谁偷走了记忆?

2018
02/20

+
分享
评论
达医晓护
A-
A+
关于“老年痴呆”你了解多少?它会给家庭带来怎样的影响?

说起老年痴呆,大家并不陌生。生活中,当我们忘事、记错事儿时,经常会自嘲,“我老年痴呆了”。但是老年痴呆作为一种疾病,大家又了解多少呢?如果有家人罹患此病,你知道它又会给家庭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吗?我们先来看一个故事。

老先生姓李,是个退休老教师,老伴75岁,两人一起生活了半个世纪,多少沟沟坎坎都一起渡过了。直到3年前,老伴总是忘事儿,想不起东西放哪,找零钱算不对,慢慢的,老伴竟然会把自己反锁到房间里大喊有小偷,会把洗衣粉放到炒菜锅里当调味剂,家人才觉得情况不对,把老伴带到医院,一查,确诊为阿尔兹海默病,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老年痴呆症中最常见的一种。虽然积极进行了治疗,但老伴的病情还是很快的恶化了。最近这一年,老伴开始不说话了,吃饭也必须得喂,连一双儿女也不认识了。还经常会惹事。比如,晚上无缘无故的大吵大叫,比如,一眼看不见就会走丢,比如一着急大小便就拉裤子里,想到这些,李大爷悔不当初,要是当时早一点发现,早一点重视,早一点去医院治疗,老伴的病情也不至于发展这么快,也不至于这么严重。

阿尔兹海默病,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老年痴呆中最常见的一种,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目前有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约600万,如果算上其他类型的老年痴呆症患者,总数超过了900万。虽然,阿尔茨海默病一旦发病不可逆转,但如果做到早确诊及规范治疗,能延缓疾病的进程,延长患者的寿命。

那么如何及时发现家里老人出现了阿尔兹海默病的苗头呢?阿尔茨海默病患者除了出现记忆衰退,还会有哪些表现呢?

首先是情景记忆障碍

也就是对具体时间、地点、做了什么,无法再回忆,这也是阿尔茨海默病早期最突出的表现。我们有一个简单的辨别方法,例如你可以询问他:“什么时间,什么地点,做了什么?”如果老人可以慢慢地回忆起来,那么这个就不严重,如果经你提醒,甚至把事情的时间地点都给他说了,他还是无法想起,甚至出现否认时,就得高度警惕会不会是阿尔茨海默病。

其次是精神行为障碍

他们可能会毫无原因地突然哭泣、发怒,性格变得固执、常常做出一些违背常理的举动,变得小气、自私、冷漠、挑剔;或一反常态变得节俭,藏匿东西。本来一丝不苟、谨慎细心的人变得邋遢马虎、不修边幅。少部分人还可能出现幻觉、妄想、性欲亢进等问题。

再次是日常生活行为障碍

比如出现计算能力减退:对于简单的计算难以完成;语言能力减退:无法找到适合的词语来表达自己的意思;判断能力减退:会将东西放在不适合的位置;还有时间和方向感减退:比如在熟悉的环境迷路、不清楚自己所处的位置,无法辨认原来认识的路线、地点,甚至对季节、年月日、白天晚上也分不清楚。

如果出现上述表现时,一定要带老人到专业的医疗机构进行评估和诊断。只有及早干预治疗,才可以做到尽可能地维持、延缓阿尔茨海默病的进程。如果当老人迷路甚至发生了走失事件时才引起重视,此时很可能已经进入了中重度时期了。

作者: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急诊内科

韩蕊主治医师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记忆,偷走,阿尔茨海默病,阿尔兹海默病,老伴,患者,医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