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新年献词:捋顺医疗 拥抱健康

2017
12/24

+
分享
评论
Redwriter
A-
A+
大国医改的终极目标是国人的健康。

2017年最后一缕阳光,掠过高高的楼宇和伸展的树梢,一寸寸地移出我们的视线,躲进历史长河。恋恋地,我对着它最后的光芒许下一个心愿:2018年,让中国捋顺医疗,拥抱健康!

国民健康,当是中国医改的终极目的地。回看2017年,擅于吸纳社会智慧的国家权力,在这个进程中竖起面面大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医疗联合体建设、取消药品加成、医疗服务价格改革、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药品流通改革、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改善医疗服务行动,等等。13亿多中国人,未必每个都是医改参与者,但迟早都是医改福利的获得者。改革尚未成功,我等继续努力。

实现“捋顺医疗、拥抱健康”,还需要三方责任主体进一步担当:

第一方,是个人。医疗资源不平衡是社会问题,但很多疾病却由个人生活方式而造成。中国人务必要从解决温饱后的大吃大喝、慢病爆发、因病返贫阶段,进步到健康饮食、健康运动、治未病、少得病的时代。健康是国家和民族的财富,更是个人的福祉。任何一个人、一个家庭,如果不愿意为疾病买单就必须为健康播种。人类的幸福,应该是以维护健康、享受健康为前提。理想中的分级诊疗图景应该是这样,我们自己是健康生活的主宰,家庭医生则是我们健康生活的守护神。

第二方,是政府。供给侧改革是解决医疗资源不平衡的根本路径,而经济利益的结构调整又是供给侧改革的关键所在,任何忽视经济因素的改革都会举步维艰。公立医院势必要坚持公益性,与此同时,它还是经济实体,注定不能脱离经济规律和市场规律运行。有些角度看似合理的举措,放到经济规律和市场规律中再看就会变形。坚持公立医院为主导的医疗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尚需多一分务实、多一分谦卑、多一分自我批判。医务人员是健康中国梦的脊梁,也是越来越紧缺的职业角色,高度重视他们的职业状况、心情、生活,促使他们自律执业、廉洁执业、自主择业和热情创新,要让他们同时感到被需要和被尊重。否则我们真的会担忧,未来谁给我们的下一代看病。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献词,医疗,捋顺,医改,健康,改革,医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