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贫血先不慌 红细胞指数来帮忙

2017
12/22

+
分享
评论
达医晓护
A-
A+
近期,有朋友通过微信发了几张血常规报告给我,咨询检查结果究竟有什么异常?为什么门诊医生建议要去血液科就诊?如此几番惴惴不安。一提到血液科,大家就会莫名地紧张,忍不住联想到是不是得了什么血液病,是不是要做骨髓穿刺之类的检查……

近期,有朋友通过微信发了几张血常规报告给我,咨询检查结果究竟有什么异常?为什么门诊医生建议要去血液科就诊?如此几番惴惴不安。一提到血液科,大家就会莫名地紧张,忍不住联想到是不是得了什么血液病,是不是要做骨髓穿刺之类的检查……

读过这两张化验单,根据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及红细胞指数的数值,差不多就有了几分判断。先安慰朋友只是贫血而已,凭血常规报告,只能初步确定贫血及程度,进一步实验室检查才是正确判断贫血的依据。

什么是贫血

贫血一般是由某些特定的遗传性或获得性疾病引起的临床表现之一,诊断至少应该包括两部分的内容:确定贫血的有无、程度及类型;‚查明贫血的原因。根据病因分类,临床上较多见的贫血类型有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巨幼细胞性贫血、再生障碍性贫血等。遇见贫血先不要惊慌,读懂血常规报告上的红细胞指数,便可简单判断贫血的类型和可能的病因。先看看两位朋友通过微信发来的血常规报告,这两张报告还是挺有代表性的。

报告A:

 

报告B:

 

从这两张化验单的红细胞和血红蛋白数值可以初步判断,两位患者均有贫血,贫血程度尚属于轻度。但有意思的是,观察三个红细胞平均指数的“箭头”方向,可以发现这两张报告的贫血类型截然不同。报告A的MCV ↓  MCH ↓  MCHC正常偏低,为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最常见的疾病是缺铁性贫血;报告B的MCV ↑  MCH ↑  MCHC略偏高,为大细胞性贫血,最常见的疾病是叶酸(或)和维生素B12缺乏引起的营养性巨幼红细胞性贫血。于是询问报告A患者是否做过铁代谢相关检查,很快又发来两张检验报告,显示血清铁 ↓ ,铁蛋白正常偏低,未饱和铁 ↑,总铁结合力正常偏高,符合缺铁性贫血的诊断标准。结合患者性别和年龄,进一步询问是否有月经不调,长期失血症状。了解到患者曾于半年前放置宫内节育环,随即出现失血症状,每次“大姨妈”持续8~10天,且经量明显增多,近期因头晕无力方去医院就诊。

 

 

通常我们解读血常规报告,主要关注白细胞、红细胞、血色素、血小板四大主项,很少会留意红细胞平均指数。这一大串文字读起来这么拗口,到底是什么意思?以上两个病例告诉我们,不要小看了红细胞平均指数。它们可以简单地发出信号,推断大概得了什么贫血,下一步该接受哪些检查和如何治疗。

血常规报告中的红系指标有哪些

血常规报告中的红系指标

 

注:不同医院不同仪器及不同采血部位,参考范围有所不同

贫血原因知多少

红细胞的主要作用是输送氧气,其中起关键作用的是血红蛋白。如果红细胞减少,或者红细胞数量正常而血红蛋白减少,都会导致贫血。因此血常规检查中,红细胞系的项目主要是反映人体是否贫血,并给医生提供贫血类型的线索。

临床上,不仅要根据RBC、Hb及Hct的变化对贫血进行诊断,更可以利用这三者的数值比,计算三大红细胞平均指数,帮助对贫血做形态学分类,初步判断贫血的原因及对贫血进行鉴别诊断。

根据MCV、MCH、MCHC三个指数对贫血的分类

 

多知道一点

就医指南

看到血常规报告中红细胞计数、血红蛋白浓度异常等情况,应首先去血液科就诊。

筛检项目

贫血的筛检项目,除了全血细胞计数、利用常规项目检查获得的三大红细胞平均指数外,还有网织红细胞计数及骨髓形态学检查等。

实验室检查项目

实验室检查是正确判断贫血病因的依据。就以上两份贫血血常规报告,可进一步开展的实验室检查有:

1、铁代谢检查  血清铁、总铁结合力、铁蛋白、转铁蛋白饱和度、转铁蛋白、骨髓铁染色、促红细胞生成素等。

2、营养性巨幼红细胞贫血  叶酸、维生素B12、内因子抗体测定等。

此外,还需要做一些实验室检查来排除其他原因引起的贫血。

观察重点

日常生活中,发生贫血时有头晕、气急、心悸、容易疲劳等症状。如果有营养不良,可能出现消瘦、头发干枯等表现。如果有出血,可能会出现血便。

养护要点

如果是因为造血功能障碍等原因导致的贫血,我们能做得不多。但对于营养性贫血,如缺铁性贫血,叶酸、维生素B12缺乏引起的巨幼红细胞性贫血等,可以通过调整饮食起到很好的辅助治疗效果。机体造血的主要原料是铁、叶酸和维生素B12,制造红细胞离不开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三大营养物质的支持,应该适量补充富含这些元素的食物,营养均衡十分重要。

作者:黄浦区体检站 施佳华

部分图片摘自网络,如有侵权请告知,予以删除。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红细胞,指数,贫血,血常规,检查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