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先掌控“八能”秘钥 谁就在医纠处置中“方寸不乱”

2017
11/16

+
分享
评论
医事观察
A-
A+
医院信访接待工作(医纠处置工作)是涉及社会学、心理学、医学、法学、伦理学、人文医学等多学科交叉并与患方频繁接触、极富挑战性的一项社交工作。

如何提升医院信访接待能力应从几个方面评判:

一、自信能力

自信来自于良好的心理准备、文化修养以及丰富的实践经验。接待时衣着整洁,言谈举止得体,自信能够掌控与患方谈话场面,能说服患方失控情绪。

二、倾听能力

患方遇到一些棘手问题:如服务态度、医疗争议和纠纷时心情很差,必然情绪波动,需要释放和宣泄。良好的倾听能力释放善意,表达诚恳,增加患方信任度,达到了解患方的真实意图和心理诉求的目的。

三、观察能力

接待人员与患方交谈过程中,注意观察其行为举止、文化程度、社会阶层、性格特征、兴趣爱好等,接待时应因人而异,差别对待,安抚、疏导患方情绪,利于取得患方信任。

四、调查能力

包括对医患双方当事人的陈述、咨询临床专家、组织专家病例讨论、咨询法律专家分析意见等,做到胸有成竹。

五、思辨能力

经过充分调查后,用事实和证据对患方的质疑和争议进行逻辑分析,不袒护医方、不掩饰错误,实事求是,依法办事。用语言魅力、人格魅力感染患方,促使患方信任、满意。

六、疏导能力

在医患双方意见相悖、分歧加剧情况下,疏导医患双方当事人到第三方机构:医疗纠纷调解机构、医疗事故鉴定机构、司法机构寻求解决办法。

七、沟通能力

1、与医患当事人沟通:帮助当事人分析医疗过错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寻求与患方协商赔偿事宜。

2、与医调委、法院沟通:第一时间固定证据,最大限度争取医生权益,减少经济损失。

3、与保险公司沟通:善于沟通,努力争取保险公司的理解和支持,顺利支付保费。

八、研究能力

坚持信访接待工作理论研究,加强社会学、心理学、医学、法学、伦理学、人文医学等多学科知识的学习和研究。良好的知识储备有利于对医患双方进行宣教和培训,畅通沟通效果。

九、信访接待能力水平在实践中的作用:

医院信访人员接待能力的优劣,代表医院形象 的好与坏。同样一个纠纷,接待能力优秀的工作人员可以大大降低医方经济成本、时间成本、心理压力成本 、工作压力成本。大大减少杀医、伤医的机率,减少医院形象毁损的机率。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方寸不乱,秘钥,医纠,当事人,患方,医患,沟通,接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