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洗是否真的更健康?

2017
10/27

+
分享
评论
协和何方方
A-
A+
“洗洗更健康”这句广告语想必大家都非常的熟悉,但“洗洗”真的更健康吗?

“洗洗更健康”这句广告语想必大家都非常的熟悉,似乎只要一说“洗洗”两个字,我们的脑海中就会条件反射似地冒出“更健康”来。

这个洗液广告曾火遍大江南北,使用洗液清洗阴道也因此成为了很多女性朋友的一种生活习惯,但这个生活习惯,是否真的如广告中所说的,能够使得我们的女性朋友更加的健康呢?

在回答上面这个问题之前,我先个大家介绍一下子宫的结构。

阴道其实就是一个通道,是连接外界和子宫的一个通道。月经血可以从这个通道中流出来,精子可以从这里进去。子宫和阴道连接的地方是宫颈,宫颈再往上就是子宫。子宫分成子宫肌层和子宫内膜。子宫和旁边的输卵管相连,韧带将卵巢固定在输卵管下方。

子宫顾名思义就是孕育胚胎的地方,这是它的一个主要的功能。我们保养子宫的目的也是为了更好的孕育胚胎。

了解完了子宫的结构后,再给大家介绍一下妇科炎症的界定规则。

在生活中我们常常会听到很多女性朋友提到阴道炎、宫颈炎等等。那么这些炎症又是怎样界定的呢?

刚刚介绍了子宫的结构,我们不难理解宫颈和子宫的感染往往是上行感染。因为阴道是和外界相通的,所以阴道本身并不是一个无菌的环境。细菌可以通过阴道,然后进入宫颈,再进入宫腔。

如果细菌只是在阴道里,那它只是造成阴道或者宫颈的炎症。

如果细菌进入宫腔以后,就引起了子宫腔的炎症。

进一步,如果说细菌再通过输卵管,就会引起输卵管的炎症。更进一步,细菌再通过输入管到了盆腔,那么就是整个盆腔的炎症。如果盆腔感染是急性感染的话,那么会导致一些临床常见症状,比如肚子疼、发烧、血象高等等。

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应该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控制炎症的急性期,避免急性炎症迁延不愈。

在掌握了上面的知识后,我们再回到开头所要讨论的问题——洗洗是否真的更健康?

刚才讲到阴道是一个外通的通道,很多人为了保护这个通道不被感染,就会努力的去冲洗。以为洗了以后就不容易感染了,但实际上是正好相反的呢,这是为什么呢?

我们刚刚提到过,阴道并不是一个无菌的环境,它里面存在一定的正常菌群,反复的冲洗,会破坏阴道内正常菌群的生存环境,反而更容易引起感染,所以不主张去冲洗。在不存在异常的情况下,其实只要每天晚上用清水清洗外阴,勤换洗内衣即可;有瘙痒等症状时,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查明阴道炎症的种类,有针对性的用药。

我们中国人喜欢输液,一有事就输抗生素。抗生素输多了其实很容易破坏阴道里的菌群平衡,反而使霉菌的发病率增加。所以我们在门诊的时候,通常都会问患者(尤其是对于反复霉菌感染的患者):是否使用了抗生素?

另外不建议大家经常使用小护垫,因为小护垫不透气,反而更容易滋生细菌,滋生的细菌就会从外面入侵到阴道里,从而引发感染。

要有健康的生活习惯才能保证阴道不感染。

阴道不感染,子宫被感染的可能性就会相对减少。

所以到此我们应该达成这样一个共识——阴道是多种微生物共存的“江湖”,江湖稳定不是靠“洗洗更健康”来维护的,而是要靠良好的生活习惯。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洗洗,输卵管,阴道,子宫,炎症,细菌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