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异地结算将落实 远程医疗迎发展新拐点

2017
03/09

+
分享
评论
医疗大本营
A-
A+
异地就医医保结算是推动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分级诊疗落实的有效手段,尤其是与当下技术较成熟的远程医疗相结合,不仅能引导医疗资源向基层流动,也不失为推进“首诊在基层”,解决看病贵的有效途径。

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拉开序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7年政府工作将大力发展卫生健康事业,有望于今年实现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其实早在2016年12月21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就将公立医院改革、医保异地结算这两项改革点题,作为“十三五”期间深化医改要重点突破方向。今年,这项工作将进一步落实。

异地就医医保结算是推动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分级诊疗落实的有效手段,尤其是与当下技术较成熟的远程医疗(例如视频问诊、远程会诊)相结合,不仅能引导医疗资源向基层流动,也不失为推进“首诊在基层”,解决看病贵的有效途径。

医保新政策助力分级诊疗落地

异地就医一般是指参保人在其参保统筹地区以外的其他地区发生的就医行为。目前我国大多数自治区、直辖市都已实现省内异地就医的直接结算,通过当地医院进行远程会诊之后再双向转诊的医保报销已在各省市之间展开,并且不少跨省异地医保结算也逐步试点:

2014年,青岛市践行远程医疗,发布《关于支持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开展会诊工作的通知》,公布了首批11家支持会诊业务的试点医院,并标明参保患者在试点医院享受远程会诊和院级会诊服务,费用的80%纳入医保报销范围。

2016年,贵州市人社厅发布《关于将远程医疗服务项目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有关问题的通知》,将远程医疗服务项目(远程单学科会诊、远程多学科会诊、远程中医辨证论治会诊、同步远程病理会诊等9个项目)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范围。

而在近日的两会上,政协委员、克拉玛依市中心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叶舟也建议在全面健康体检的基础上增加一项优惠政策:将远程医学纳入新农合、医保报销范围,通过远程医学推进分级治疗。

远程医疗迎来发展新拐点

医疗资源紧缺,优质医疗资源过度集中是制约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一大阻力,而分级诊疗是缓解这一局面的重要策略。在我国,医疗机构被分为一、二、三共三个等级,每个等级又被分为甲、乙两个小等级,不同级别医院医生的专业素养并非一致。虽然医院有分级,但患者都期望得到专家医生的治疗,而不希望被“分级”对待,但专家医生又普遍集中在大医院,这就造成大医院一票难求,基层医院门可罗雀的就医局面。

另一方面,专家少、患者多,让专家下基层医院去实现帮扶又很难形成常态,而远程医疗的出现解决了空间、距离等沟通成本的难题,大医院专家不用远赴基层医疗机构也能给予直接指导,让当地患者获得更有效的治疗。这样一来,远程医疗的发展不仅满足基层帮扶需求,也通过较少的经济成本实现了高水平医疗在基层百姓中相对“普遍可及”,深度落实分级诊疗。

医联体、医共体的出现逐渐引导老百姓养成首诊在基层的就医习惯,而远程医疗就是老百姓愿意接受基层首诊的“定心丸”。以青岛、贵州为代表的省市地区将远程医疗服务纳入医保无疑是给分级诊疗的推行开辟了一条新的路径,预计未来还会有更多地区推行异地医保新政,这也将带动一批提供远程医疗服务的的移动医疗平台踏入可持续发展轨道。

以汇医在线为例,作为一家第三方互联网医疗服务商,平台主要提供视频问诊、远程会诊、在线阅片、医生直播、随访管理和患者社区服务,致力于加强医患信息沟通,实现医患信息对称,提高医患沟通效率,降低患者就医成本。

以汇医在线为代表的第三方互联网医疗服务平台是优化医疗卫生服务的重要载体,也是打造医疗科普教育、医疗信息查询、在线咨询和远程医疗服务体系的重要基础,在可预见的未来,可以成为缓解我国医疗服务资源短缺、布局不均状况以及提高医疗服务保障水平的重要突破口。相信不久的将来,上有政策推进,下至医疗机构,再到中间民营企业的积极协作,移动医疗3.0时代很快来临。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保,拐点,医疗,试点医院,基层,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