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安全“十三五”规划对于执业药师发展的意义

2017
02/23

+
分享
评论
左根永1
A-
A+
21日,国务院发布了《药品安全“十三五”规划》,该规划对于一直到2020年末的执业药师发展指出了方向,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21日,国务院发布了《药品安全“十三五”规划》,该规划对于一直到2020年末的执业药师发展指出了方向,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其一,执业药师配备策略开始转向服务人群引导配备。规划规定“每万人口执业药师数超过4人”。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2017年1月份数据,我国现在每万人口有2.3名注册执业药师,还存在不小的缺口。而根据国际药学联合会研究,82个国家每万人口执业药师配备数平均为6.2,预期中国将来的每万人口执业药师配备数量会增高。

2020年末想完成这个指标,一方面,可以引导已经考出来《执业药师资格证书》的人员注册,比如多点执业政策有可能释放出来医院的执业药师;另一方面,引导更多的人考取《执业药师资格证书》,从而增加注册人数。这对考生是利好消息,因为这很可能意味着:

(1)到2020年末,执业药师报考条件不会大变,而只是各省审核尺度加严,所以学历偏低的考生早点考;

(2)执业药师考试难度会逐渐提升,到2021年难度会比较大,所以尽量早考。

其二,加强零售药店店长管理。规划规定“所有零售药店主要管理者具备执业药师资格、营业时有执业药师指导合理用药”。对比药品安全“十二五”规划的规定“新开办零售药店均配备执业药师。2015年零售药店和医院药房全部实现营业时有执业药师指导合理用药”。这条有三个涵义:

(1)2020年末,配备执业药师的零售药店的范围要求全覆盖。

(2)这条将导致执业药师配备政策对零售药店的要求从1名过渡到2名,一名是店长,一名是指导合理用药人员,因为GSP不允许两者兼职。

(3)执业药师挂证核查将在2017-2020年成为GSP飞检中的主要检查指标,因为这句话专门强制了“营业时”。

这意味着没有配备执业药师的零售药店必须及时储备在职在岗执业药师人才,否则很可能在《药品经营许可证》或GSP换证以及2020年末时,将面临停业的危险。

其三,加强执业药师能力建设。规划规定“实施执业药师能力与学历提升工程,强化继续教育和实训培养”。可见,未来执业药师有必要通过执业药师学历提升计划提升学历,通过继续教育提升能力,通过实训培养学习临床药学服务技术。

随着医改的进行,医院药师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原因就是他们一直以卖药为自己的职责,而现在医院不需要通过药师实现药品利润了,他们就不能创造价值了。药店药师要吸取这个教训,早点锻练自己从卖药之外创造价值的能力,也就是药学服务。不转型的话,职业生涯就会有危险。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药师,药品,规划,执业,药店,医院,配备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