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晓伟:2017全力推动妇幼健康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7
01/22

+
分享
评论
搜狐健康
A-
A+
在近日召开的2017年全国妇幼健康工作会议上,国家卫计委副主任马晓伟详细介绍了2016年我国妇幼健康工作成果及2017年重点工作方向。

孕产妇及婴幼儿是两类特殊人群,他们的健康问题一直受到多方关注。特别是去年全面两孩放开后,妇幼健康工作正面临着新形势和新任务。

在近日召开的2017年全国妇幼健康工作会议上,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马晓伟详细介绍了2016年我国妇幼健康工作成果及2017年重点工作方向。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6年全国孕产妇死亡率下降到19.9/10万,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下降到7.5‰和10.2‰,防止了孕产妇死亡率反弹,有力保障了母婴安全。

马晓伟表示,2016年妇幼健康战线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紧紧围绕卫生计生中心任务,科学谋划妇幼健康事业发展蓝图,全力保障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大力提升妇幼健康服务能力,逐步建立生育全程医疗保健服务新机制,努力提升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成效显著。

据了解,世界卫生组织2015年发布的报告指出,发展中国家的孕产妇死亡率是239/10万,发达国家则为12/10万。我国孕产妇死亡率近年来一直呈下降趋势,2015年就已提前实现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分别为20.1/10万和8.1‰),被世界卫生组织评为妇幼健康高绩效国家。此次公布的最新数据是我国孕产妇死亡率首次降到万分之二以下,同时标志着我国孕产妇死亡率已经处在发展中国家前列并接近发达国家水平。

但在全面两孩政策的背景下,我国的妇幼保健工作仍然面临艰巨任务。一方面,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经过多年快速下降,逐渐进入到平台期,进一步降低的难度加大。另一方面,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半年来,累积生育需求集中释放,出生人口数量明显增加,高龄孕产妇比例增高,妇幼健康服务的数量、质量和服务资源面临新的挑战。

以北京为例,2016年全面两孩政策放开后,一年内多出了7万多新生儿,对北京市的妇幼保健系统造成了巨大压力。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局长于鲁明曾明确表示,随着新一轮生育高峰的到来,原有的产科床位已经难以满足不断增长的孕产妇需求了。再加上高危产妇比例上升、孕产妇和新生儿突发情况多、产科、儿科医疗服务成本高风险大、人才流失严重等问题,对妇幼健康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根据生育需求测算,全国尚缺产科床位8.9万张,产科医师5.3万人。全国43%的县级和23%的地市级妇幼保健机构无法提供住院分娩服务。

面对严峻形势,马晓伟强调,2017年要以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为主线,以抓落实为主旋律,全力推动妇幼健康工作再上新台阶,实现从胎儿到生命终点的全程健康服务和健康保障。马晓伟指出,力争到2020年,全国孕产妇死亡率要下降到18/10万,婴儿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要下降到7.5‰和9.5‰。到2030年,全国孕产妇死亡率要下降到12/10万,婴儿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要分别下降到5‰和6‰。

此外,力争“十三五”时期增加产科医生和助产士14万名,加快完善辖区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网络。新增产科床位8.9万张,在“十三五”前期解决妇幼健康服务资源总体不足和结构性短缺的供需矛盾。

2017年年底前,省级要设置若干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市县两级均至少设置1个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和1个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2018年年底前,要建成分级负责、上下联动、应对有序、运转高效的孕产妇和新生儿危急重症急诊、会诊、转诊网络。到2020年,省市县均设置1所政府举办、标准化的妇幼保健机构。

文/吴施楠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新台阶,马晓伟,妇幼,孕产妇,死亡率,新生儿,产科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