邬惊雷:对医生集团寄予厚望

2016
10/24

+
分享
评论
宋冬雷
A-
A+
上海在今年的医疗综合改革当中特别提出了发展医生执业服务机构、探索联合诊所、医生集团、医生工作室等多元的职业路径,医务人员可以技术入股,鼓励医生经营业务、打造品牌。

第一届中国医生集团联盟会议创始人集团暨冬雷脑科成立一周年庆典在上海召开,上海市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邬惊雷主任参会,肯定了医生集团对医疗资源优化配置的积极作用,也对医生集团的发展壮大,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以下为文字节录:

2016年8月召开了全国卫生和健康大会。本次大会对中国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把它试着用国家的战略,特别是提出建设健康中国,习总书记特别强调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当中,这样的政策要求我们努力推动健康中国的建设。习主席特别强调在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的保障、建设健康的环境、发展健康产业,这五大方面来推动健康中国的建设。

从这样的角度来讲,我们无论是从环境、保障、服务、产业哪一个方面来讲医生集团都可以在这样的大框架当中不断的往前推进,所以基于这样的理念上海在今年的医疗综合改革当中特别提出了发展医生执业服务机构、探索联合诊所、医生集团、医生工作室等多元的职业路径,医务人员可以技术入股,鼓励医生经营业务、打造品牌。这也是我们应对对整个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当中不断出现的新的形式、新的环境以及新的时代要求。

这样的环境和要求,使得我们在整个政策制定、法规的制定方面,一定会去考虑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推动这样的发展。我想这个发展不是简单的对公益医疗体系的有益补充,我觉得应该是成为一支重要的力量,而这样的一支力量打造使得我们民众能够享受更好、更快、更便捷、更经济的医疗服务,以及更加有效的使得我们最终服务产出和结果是人民大众的健康,这样的服务单靠公立医疗机构是不够,所以我们需要打造不同的平台。

我们医生集团是非常重要的平台,其实上海今年改革当中把社区的医疗服务机构也定位于打造成融合各种资源的平台,所以对于我们现在的办医来讲,其实公与私是不矛盾的。

但是,医生集团的成立或者是医生集团联盟的扩大,有几个关系需要大家厘清:

第一,医生集团不仅仅是高端服务,所以要处理一般服务与个性化服务,或者所谓特殊服务的关系。

第二,医生集团的服务与公立医疗机构的服务在互补、整合、超越的过程当中,需要弄清楚自己担当什么样的角色。

第三,医生集团在跟公立医院或者是民办医疗机构的整合当中,如何营造一个更好的、互补的服务体系,这个服务体系必须能够提高医疗服务的可及性。冬雷脑科和瑞慈的整合,对大型的社会医疗机构与医生集团或者是与医生集团的联盟资源整合如何更加有效、便捷的服务民众,是个很好的探索。

第四,医生集团与医疗服务的支付方的整合,这不仅仅是商业支付,社会保障服务如何融入到我们医疗机构,特别是医生集团中,是必须要考虑的问题。

第五,对于医生集团或者是社会医疗机构最大的挑战就是医生如何继续学习,如何能够更好的适应新的技术、诊断、治疗、预防、康复的技术,这是我们整个社会资本医院当中最大的问题,在历史上不乏名医走出体制,但是很快就销声匿迹,这是值得我们注意的情况。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生集团,邬惊雷,厚望,健康中国,医疗,服务,机构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