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刷牙

2016
09/20

+
分享
评论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
A-
A+
我们天天刷牙,但是你真的刷对了吗?

刷牙出血是怎么回事? 

刷牙出血的最常见原因是患有牙周疾病,当有牙周疾病时,牙龈水肿,牙龈内大量新生血管充血扩张,通透性增强,一旦受到刷牙或咀嚼等刺激时,牙龈即出血。口腔有牙周炎时,毛细血管充血,变脆,一碰就很容易出血或吮吸出血,一般都能自行止住。

当牙周疾病进一步发展,牙齿周围支持骨吸收加重,牙齿就会松动,牙齿周围出现深的牙周袋,牙龈肿胀并有脓液溢出。需要尽早治疗。

虽然绝大多数牙龈出血都是因牙龈炎或牙周炎引起,但有少数的患者是因为血液病(如血友病、白血病等)而引起牙龈出血或肿胀,需要就诊排除全身疾患。

有些人认为牙龈出血与维生素C缺乏有一定关系,其实不然。科学研究表明,牙周炎程度与血中维生素C的浓度之间无明显关系,牙周炎患者单纯补充维生素C并不能改善病情,况且患者通常都是摄取平衡饮食者,因此对牙周炎的最根本的治疗是彻底清除牙菌斑和牙石,同时搞好口腔卫生,特别是养成良好的刷牙习惯和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如果有塞牙,应用牙线或牙签把食物残渣及时清除干净。

如何正确刷牙?

正确的刷牙一般要求每天刷三次牙,早、中、晚各一次,晚上的一次尤为重要,因为人睡眠时唾液不分泌,口腔不能自洁,如不刷牙,细菌迅速滋生,影响口腔健康。正确的刷牙方法为:选用刷头大小适中的软毛牙刷,将牙刷毛一半放在牙面上,一半放在牙床上,并使刷毛朝向牙床的方向呈45度角,水平短距离振颤,揉碎菌斑,不要长距离的横刷,然后顺着牙缝的方向上牙从上向下刷,下牙从下向上刷,不仅刷净牙齿外面,也应刷净牙齿的咬合面和靠近舌头的内面。每个部位应反复刷 8-10次,将牙齿仔细地刷一遍,需要3-5分钟。

婴儿没有长牙时,家长洗干净手之后,把食指缠上纱布,蘸白开水为孩子擦洗口腔,每日早晚各一次。随着孩子乳牙的萌出,改用带毛刷的橡皮指套为孩子刷牙。待 2-2.5岁孩子乳牙基本上完全萌出之后,逐渐过度到用幼儿牙刷为孩子刷牙。开始用牙刷刷牙时,可只用白开水或淡盐水,等到孩子学会漱口,可以把牙膏吐出来时,改用含氟牙膏为孩子刷牙。待孩子随生长发育,手动作的协调性提高,在4-5岁左右(孩子学会洗手绢时),教孩子刷牙,至学龄儿童时,使孩子能够自己刷牙。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刷牙,正确,维生素C,牙周炎,牙龈,口腔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