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到家”平安好医生

2016
09/13

+
分享
评论
广东省家庭医生协会
A-
A+
健康到家平台今年7月份在广州低调上线,主要瞄准白领和老年人家庭医生市场,提供医生上门服务。在家庭医生签约频频遇冷之时,平安好医生是怎样做到短短一个月内逾千次的服务量的呢?

“健康到家” 平安好医生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破题之作

家庭医生VS现实困境

要解决上述问题,最根本的途径,就是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早在2014年3月,广州已下发通知要求各区开展家庭医生式服务。然而,不论是居民还是医生,签约积极性都并不高,平均签约率不足10%。是什么原因影响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推广?家庭医生缺乏足够的激励恐怕是其中的重要原因。家庭医生除常规门诊外,还将增加健康教育、饮食用药、康复保健等公共卫生服务。在医护人员数量有限的情况下,签约居民越多,意味着每一名家庭医生的负担越重。在实施收支两条线、实行绩效工资的社区医院,增加工作量却没有相应的收入,家庭医生的积极性得不到持续发挥,居民也享受不到家庭医生带来的好处,家庭医生签约式服务自然难以落地

平安好医生 把健康送到家

 不久前,中国平安旗下的平安好医生宣布,其提供家庭医生服务的平台“健康到家”,在广州试点一个月以来预约、服务家庭数量已破千。据了解,健康到家平台今年7月份在广州低调上线,主要瞄准白领和老年人家庭医生市场,提供医生上门服务。在家庭医生签约频频遇冷之时,平安好医生是怎样做到短短一个月内逾千次的服务量的呢?

据了解,平安好医生重金聘请了1000余名各地公立三甲医院主治以上级医师,建立了全职医生团队。该团队依照学科而组建,提供了跟三甲医院不一样的成长空间,医生可以拥有期权,可以跟企业一起成长,待遇也比医院更高,极大地激发了医生们的服务热情。用户在购买相应的健康到家卡后,家庭医生即会为用户进行包括查体、血压、血糖、尿常规、心电图等多种项目的身体检查与指标采样,并保证首次不少于30分钟,其后不少于15分钟的服务时间。针对老年人、企业白领、慢性病人等不同群体,家庭医生团队还可为用户提供上门体检、上门看病、慢病管理、健康指导、电话咨询等服务,以满足不同用户的健康需求。让服务品质值得所拥有的报酬,让报酬反映服务品质,这成为了平安好医生的家庭医生们自我审视、自我评价、自我鞭策的价值观。

同时,借助健康保险支付方的身份,平安也将保险与健康到家服务相结合,形成支付闭环。通过优质的服务吸引目标人群,为健康险产品带来新的用户;用户购买了保险之后,又可以进一步享受平安提供的各类便捷的家庭医生式服务,从而形成一个完整、正向的O2O闭环。虽然目前我国的商业健康险发展尚属滞后,但伴随新一轮医疗改革的实施,近5到10年间,能够为优质医疗资源埋单的健康险将获得价值重估,平安好医生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将在基础医疗服务体系中承担重要角色。

健康到家平台目前仅在广州市上线运行,服务范围与医护数量均处于初始阶段。但随着业务量的不断增加,这一问题最终成为健康到家平台发展的阻碍。对此,平安好医生与广东省家庭医生协会进行合作,协会将在医护资源、市场拓展等方面给予平安好医生强有力的支持。

广东省家庭医生协会已在全国多个省市设立了大量线下合作的基层医疗服务机构,又在近期通过践行“健康中国”战略,积极协助地方政府大力发展基础医疗,形成一个遍布全国的基础医疗服务网络。若用户在其他城市购买了健康到家卡而该地尚未开通此项服务,则可将用户交给广东省家庭医生协会在当地的线下合作医疗机构,由该医疗机构成立服务团队,指派经验丰富的全科医生或有针对性的专科医生来完成用户所需的上门服务,解决家庭医生短缺的问题。

在健康到家卡上的套餐服务中,有部分服务需要由护士协助完成。U护是广东省家庭医生协会开发的开放式医疗及护理服务平台,也是全国首个居家专业护理APP平台。平台聚集了全国大量的护士,可向平安好医生提供计时护士租赁服务,解决其上门过程中护士不足的问题。

平安好医生作为中国式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典范,无疑为家庭医生的推广开了一个好头。虽然当前家庭医生签约式服务在中国才刚刚起步,家庭医生数量还远远无法满足居民的需求。但随着广大居民对健康的要求越来越高,势必会有更多的医务工作者加入到平安好医生,加入到家庭医生的队伍中来。尽管在实践中还可能会遇到诸多困难,但只要以心系百姓所想,充分调动各方积极参与,我们依然可以对家庭医生签约式服务充满信心。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平安好,医生,健康,家庭医生,服务,医疗,护士,用户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