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 | 意大利导师带给我的收获

2016
09/09

+
分享
评论
北京大学首钢医院
A-
A+
2014年我有幸被单位选派参加卫生部专科医师出国培训项目,到意大利锡耶纳大学医院进修,时光虽然短暂,但值得回味,每每想起一些细节都会很有感触,特别是遇到了一个可敬可爱的导师,Franco Trabalzini教授。

去年我有幸被单位选派参加卫生部专科医师出国培训项目,到意大利锡耶纳大学医院进修,时光虽然短暂,但值得回味,每每想起一些细节都会很有感触,特别是遇到了一个可敬可爱的导师,Franco Trabalzini教授。我的意大利导师53岁,个子不高,声音洪亮,人非常有魅力,曾是欧洲耳神经和颅底外科协会的主席。他在很多方面给我启发,也时刻激励着我不断前行。

关键的10年

Franco教授最初在威尼斯开始他耳外科医生的职业生涯,28岁就开始独立做耳外科手术,为了博众家之长,表现优异的他由导师推荐,31岁时便开始到欧美等多个国家求学。

他告诉我,一位优秀外科医生的成长,通常按照10年一个周期,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1.20-30岁:大部分人这个时候还处于打基础的阶段,拿到执照,确定下专业大方向,这个时候人与人的差别不大。

2.31-40岁:这是一个外科医生成长的黄金十年,如果自己能充分利用这10年,跟随一些优秀的老师,确定一个专业方向,并持之以恒的学习,不断提高技术和学识,就能在某些方面逐渐做到游刃有余;反之,这10年如果没有目标,停滞不前,后面很难做到出类拔萃。

3.40岁以后:有了前面10年的扎实基础,40岁以后的专科医生就要保证自己规范的手术,尽量减少并发症的可能性,逐渐积累经验,积攒信誉度;并积极参加各种学术活动,不断学习,扩大影响力,才能成为一个获得患者和同行认可的医生。

我非常认同他的说法,想想自己都34岁了,好像看到时间之河在我面前匆匆流过,对曾经浑浑噩噩度过的日子感到羞愧不已,意识到自己应该马上做好5年、10年规划,并逐一达到目标。

以患者利益为重

Franco教授的工作每天都安排得非常充实,但他永远都是以临床和患者为重。他强调,做手术前术者一定要与患者和家属充分沟通,让他们充分理解手术的风险和可能的结果。术前专科检查他必须亲力亲为,获得最准确的信息。手术间歇期,他就会在电脑上亲自完成手术记录。每天手术结束后,他还会去病房给术后的患者逐一进行检查,与患者家属沟通,确保手术安全有效。

每次在Meyer儿童医院做完手术,经常已经到了晚上8点多钟,但是他还会去病房,督促值班医生开好术后医嘱,再看一下小患者,确保患者术后情况良好才离开。跟随他出门诊时,他经常在我检查完患者后,问我诊断和鉴别诊断,打算如何处理等问题;有一次我很快就看出一个患者影像学和病史符合一种少见的遗传性耳聋,他很高兴,为我鼓掌表示鼓励。

在他的门诊,他会在自己的电脑里登记所有患者的信息,复诊的患者都有完整的记录。Franco不但医术精湛,医德也非常高尚,一切以患者的利益为最高目标,对于手术指证的把握,他非常严格,即使是在医患关系相对和谐的意大利,他也非常谨慎,以人为本的思想贯穿于工作始终。

坚持锻炼身体

Franco教授走路特别快,爬九层楼梯也不喘。我问他怎么保持如此好的状态,他说每天早起都会跑步,再来上班。有一次周日上午我和室友从锡耶纳古城的一个很长的自动扶梯去超市买日常用品,看到Franco正在旁边的楼梯爬楼锻炼,我们开玩笑说锡耶纳就是小,周末在城里还能碰到导师,在北京这种几率就非常小了。当时我非常开心的同他打招呼,他还非常礼貌的谢谢我周六陪他出自由门诊,为他所做的事情。

健康的身体让Franco精力充沛,永远保持着一副乐观向上的心态,这也深深感染着周围的同事,大家相处非常融洽,许多进修医生都愿意跟随他学习,而他也愿意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帮助我们这些进修医生。

我觉得Franco是一个拥有色彩斑斓特质的人,用心的工作,用心的生活,影响和改变了许多人。我也希望我们身边所有年轻的医护人员都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少一些抱怨,多一些理解和宽容,拥有一颗阳光心,苦练技艺,为自己加油鼓劲,也为科室和医院的建设添砖加瓦。(北京大学首钢医院耳鼻喉科 王春燕)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意大利,导师,收获,Franco,患者,医生,手术,外科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