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糖大咖”的前世今生!

2016
08/28

+
分享
评论
北京医院
A-
A+
二甲双胍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二甲双胍是上世纪50年代开始应用于临床治疗糖尿病的药物。双胍类降糖药来源于一种叫“山羊豆”的植物,这是一种原产于欧洲南部的蝴蝶花科多年生草本植物,一种类似苜蓿的牧草。
二甲双胍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二甲双胍是上世纪50年代开始应用于临床治疗糖尿病的药物。双胍类降糖药来源于一种叫“山羊豆”的植物,这是一种原产于欧洲南部的蝴蝶花科多年生草本植物,一种类似苜蓿的牧草。它还有其它富有诗意的名字: “法国紫丁香”、“西班牙三叶草”。
山羊豆有效成分是山羊豆碱,其精确结构是异戊烯胍。1918年,药学家发现植物中的胍类物质可减少尿糖,1922年,爱尔兰科学家首次成功合成二甲双胍。
在作为降糖药物之前,双胍类曾被用于抗疟疾、抗感染药物。在肯定其降糖作用后,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应用于临床进行降糖治疗。由于当时糖尿病治疗中胰岛素一枝独秀,加上很多医生对双胍类药物没有完全认识,担心其毒副作用,比如乳酸酸中毒、酮症酸中毒等,使双胍类的应用一度受阻,上世纪70年代末,苯乙双胍几乎完全退出了市场,同属于双胍家族的二甲双胍也受到波及,一度被建议退市,陷入被冷落和误解的境地,比如在美国就曾经被禁止使用10年,直到2000年才又批准二甲双胍(格华止)的重新上市,但此次一经上市便迅速风靡降糖药物市场。  
 
从当初的生不逢时、出师不利,到如今雄踞口服降糖药榜首,二甲双胍正以王者姿态,傲然屹立于糖尿病治疗领域。而且,这个王冠是由全球众多内分泌科医生、多个专业学会共同加冕,也是对近几十年来全球糖尿病治疗经验的总结。  
今天,二甲双胍在糖尿病的治疗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而在可以预期的未来,相信二甲双胍的重要性会更加的与日俱增。  
 
Tips

糖尿病治疗强调“五驾马车”并行

五驾马车包括饮食、运动、药物、教育、监测这五个重要方面。
 
不论是否罹患疾病,保持心理健康都非常重要。五驾马车中合理健康的饮食是糖尿病治疗的          基础;适度运动治疗是有效的          辅助手段;教育是          核心要素,帮助我们获得糖尿病相关的知识和信息;而合适的药物是治疗糖尿病的          锐利武器;监测血糖、血脂、血压体重等是达标的          保障;而安全达标是所有这些的          关键。只有这样,才能          预防和减少糖尿病急慢性并发症

——转载自北京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郭立新微信号“立说新知”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前世今生,大咖,降糖,糖尿病,双胍类,药物,治疗,山羊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