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是好饿怎么办?专家放大招教你如何控制食欲!

2016
08/27

+
分享
评论
浙江医院
A-
A+
平时我们感觉到的“饥饿”,更可能是“馋”,莫名其妙想吃东西。浙江医院营养科主任郑培奋主任医师提醒:聪明减肥,要学会3点:不能馋,避免饿,放慢吃速,扛住饥。


本文指导专家

郑培奋
消化内科、营养科主任,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兼任中国老年医学学会流行病学与疾病预防分会常委、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营养学分会副主委、省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常委、省HP学组委员、省医学会肠外肠内营养学分会委员、省营养学会老年营养专业委员会委员、省营养学会营养健康管理分会委员。从事临床工作30余年,擅长食管、胃肠、肝胆及胰腺疾病的诊断及治疗;精通消化道内窥镜的检查及治疗,包括内镜下息肉电凝切除术、消化道出血内镜下止血等。近年来从事老年患者临床营养治疗、慢性疾病的营养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主要擅长老年消化道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疾病的营养干预及治疗,承担省部级、厅级多项科研项目,期间发表论文多篇,主编营养相关书籍2本。
专家门诊时间:
灵隐院区:每周一下午
三墩院区:每周五上午
名医门诊时间:每周四下午
人说自己饿的时候,往往不太准确。你可能是“饥”:是食量太少、消化太快、肚里空空、胃难受的感觉。
而“饿”其实是种病态,是长期主食太少、碳水混合物缺乏,血糖低到大脑能量不足、脑子不转、头痛难受的感觉。
平时我们感觉到的“饥饿”,更可能是“馋”,莫名其妙想吃东西。浙江医院营养科主任郑培奋主任医师提醒:聪明减肥,要学会3点:不能馋,避免饿,放慢吃速,扛住饥。 
 
不能馋
难度系数★★★★★
先说最难的。对,这是最难的!
教大家几个小招:
1.多多喝水,泡有味道的任何淡茶水  
2.可以喝无糖可乐、自制气泡水
3.嚼木糖醇口香糖  
4.不要总坐着躺着,越是安静状态越容易馋
5.想吃东西就站起来,没事儿走两步
6.能做点简单运动最好,活动是最抑制食欲的
7.别带钱(以及有支付功能的手机)
8.食物只许出现在就餐区,眼不见为净
9.多说话,打电话,或者唱歌,不让嘴巴闲着
10.最重要的,对食物要“没有分别心”:没有什么味道,是非吃不可的 
 
避免饿
难度系数★★★
很多人之所以“饿”:是因为节食、不吃主食、不吃晚饭、低碳减肥法……这些都会让身体对碳水混合物类淀粉类的食物非常渴求!一吃起来就停不下来。
解决办法:  
1.规律三餐:把主食均分到全天分三次吃;
2.少食多餐:早午晚餐主食减半,上午、下午的时候吃水果、果干、另一部分主食加餐;
3.运动前补碳水混合物:运动前避免长期间空腹,提前1~2小时吃点水果或燕麦等;
4.如果数学还可以,学会计算每天的碳水混合物摄入量,保证在110~130克以上
 
放慢吃速
难度系数★★
你知道吗,吃饭速度快的人更容易发胖,日本学者针对都市白领吃饭速度和饱腹感的调查表明:将一顿饭时间由平均的17.2分钟延长到33.7分钟,则试验者的食量从平时的693克减少到528克。一天三顿日积月累,这一差值将变得相当巨大。
所以,这里希望大家记住两个数字:20分钟和5次。
20分钟:从开始吃饭到大脑产生饱腹感需要20分钟,也就是说,如果你在20分钟以内匆匆结束吃饭,那你在大脑还没有得到“吃饱”的信号之前,已经吃了过多的食物。
回想一下,你是否在某天非常饥饿的时候,吞下两大碗米饭而没有饱的感觉,而过了几分钟又感觉吃得有点撑呢,这就是因为吃饭速度太快,还来不及产生“饱”的感觉,记住你的大脑需要大约20分钟才能够“吃饱”,一定要慢慢吃,即使是你时间紧张的工作餐,也要留出至少20分钟的时间让自己慢慢享用。
30次:吃饭的速度和我们每口饭咀嚼的次数密切相关,要减慢吃饭速度,就必须保证每口饭要充分咀嚼至少30次才能够咽下。同时为了增加咀嚼次数,你可以在做汤面或者炒饭的时候,多放一些蔬菜、牛肉丁等不容易咀嚼的食物,增加咀嚼的次数。
 
抗住饥
难度系数★
在控制每天总能量适宜的前提下,尽可能选体积大、水分高、纤维多、饱腹感强、难消化的天然食物:薯类粗粮、杂粮杂豆、高纤深色蔬菜、低糖水果。
1.黄瓜  
蔬菜里面,瓜类是属于营养素含量偏低、偏“水货”一些的。但它们的共同特性都是,热量低、含水高、体积大、纤维量尚可,适合大胃口的人充饥、打牙祭。
食用建议:  
(1)不能拿黄瓜当饭吃;
(2)每天的蔬菜总量尽量吃够一斤,深色叶菜尽量占半斤以上。
2.银耳  
膳食纤维具有很强的吸水能力,在胃中表现为增大内容物的容积、增加饱腹感,减少人们的食物摄入量。在肠道中则表现为使粪便的体积增大,缩短粪便在肠道的时间,从而缓解便秘
食用建议:  
(1)作为上午、下午的日间加餐,可以炖红枣银耳汤、枸杞银耳羹,不加糖自带甜味;可以按喜好适量加奶;先冰镇后饮用,味道更佳。
(2)只要10克左右的干银耳,就可以煮一大碗银耳羹;一天加两餐,也只需要20克。
(3)不要抱怨“饿的时候, 哪儿来的银耳汤啊”。你需要学会:提前预知自己什么时候会饿,并准备好健康、适宜的食物。
3.黑木耳  
黑木耳的热量也非常低,非常有优势。通过多吃黑木耳,多吃膳食纤维,增加较强的饱腹感,控制食欲,减少了吃其它垃圾食品的可能性。
食用建议:  
(1)在三餐中尤其是早餐,增加以黑木耳为主的凉拌菜,比如黒木耳拌笋丝、拌肉片、拌三丝
(2)多用黑木耳作为配菜,烹制清爽蔬菜菜肴,比如:荷塘小炒、清炒芥蓝。
(3)如果你懒,就只需要烫熟黑木耳拌一下就好。
编辑:俊    审核:婷

来源:丁香医生

浙江医院综合整理、编辑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如有违规、侵权请联系我们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食欲,专家,大招,黑木耳,消化道,营养,食物,疾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