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上,马化腾给互联网医疗提了问题与建议

2016
03/07

+
分享
评论
贝壳社
A-
A+
作为广东代表团成员,继2015年全国两会带来了“互联网+”的提案之后,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今年全国两会继续就“互联网+”的议题提交了5个建议,分别涉及了“互联网医疗”、“互联网+的落地”、 “分享经济”、“互联网生态安全体系”、“数字内容产业”。

一年一度的两会又在北京召开,各位大佬们在会议期间提出的提案也成了对应的各行各业关注的焦点。

作为广东代表团成员,继2015年全国两会带来了“互联网+”的提案之后,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今年全国两会继续就“互联网+”的议题提交了5个建议,分别涉及了“互联网医疗”、“互联网+的落地”、 “分享经济”、“互联网生态安全体系”、“数字内容产业”。


马化腾:互联网医疗目前面临三个主要问题


在去年的两会上,马化腾便曾提出,应该借助移动互联网将“人”、“公共服务”通过数字化的方式进行连接,全面推动交通、医疗、环境保护、公共安全等民生领域的信息化、数字化发展。

而今年的两会,马化腾针对互联网医疗专门提出建议。他认为,移动互联网等新兴技术在医疗健康领域展露出巨大潜力,比如移动互联网优化了医疗服务流程;移动智能设备帮助医疗服务模式创新,实现个人健康管理,从而有效降低医疗成本巨额开销,提高医保的使用效率;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有助于提升医疗健康服务的质量与效率,实现服务模式的优化。


马化腾同时在提案中认为,当前互联网医疗面临3大问题:


1、医疗资源配置不合理,优秀医疗资源仍然集中在大医院。由于 “单位人” 等种种现实因素羁绊,医生自由执业在不少地方仍然障碍重重。

2、多数医院之间仍是“数据孤岛”,个人电子健康档案缺少可得性和开放度。虽然个人电子健康档案已经在很多国内医疗机构中开始应用,但大量的诊断结果和相关数据都处于静态的碎片化状态,无法被有效使用。

3、医疗人才的培养,仍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国内全科医生、家庭医生、部分专科医生亟待培养及适配执业环境。对于普通患者来说,优质医疗服务的可得性不高。


针对这3个问题,马化腾对互联网医疗的发展提出了5点建议:


1、进一步落实医生自由执业政策,逐步消除让医生成为 “自由人” 的 “隐性障碍”。建议监管机构一方面应督促各地医疗机构落实医生多点执业的相关政策,另一方面也需要一些配套政策帮助消除“隐性障碍”,逐步为医生提供一个更广阔的执业空间,让医生的医德和技术能够获得相应的市场价值,从而优化医疗资源的配置效率。

2、充分利用信息通信技术,探索并完善基于互联网的分级诊疗制度。建议卫计委等监管部门积极支持并总结创新与试点经验,通过切实有效的政策举措,积极鼓励包括互联网与科技公司在内的各种社会力量,参与到分级诊疗制度在各地的探索与完善中去。

3、打破医院的 “信息孤岛”,充分利用移动互联技术建立并完善个人电子健康档案制度,实现相关信息的可得性和互联互通。建议监管部门可以建立配套政策法规,由满足要求且居民个人指定的第三方公司,按照对应政策法规,在完善患者个人信息保护机制的基础上,建立系统、存储信息,再由居民通过互联网授权查看、使用其对应健康档案信息。相似的做法,也可考虑在完善互联网医保支付使用政策法规的基础上,允许合规的第三方支付公司进入,由居民个人选择支付公司,建立起便捷的“医疗保险”网络支付制度及通道。

目前来说,医院亟需实现处方电子化,实现患者对本人电子处方的可得性,同时医疗药品等相关领域公共数据相应地需要开放共享。未来,还可积极探索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在医疗信息共享领域的运用。

4、通过远程教育与远程医疗等手段加强基层医疗培训,培养更多合格的、值得信赖的医生。特别是,培养基层医生使用移动医疗设备,做好中老年人的健康管理,可助力“保基本、强基层”。

5、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手段,提高重大疾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能力。建议相关部门在总结全国SARS疫情监测直报信息系统的经验基础之上,与互联网科技公司一起积极探索以应对新的挑战。


互联网医疗:腾讯一直积极进行布局


实际上,自互联网医疗兴起以来,BAT一直在这个领域进行积极布局。腾讯便先后投资了丁香园、微医集团、医联、卓健科技等一大批互联网医疗创业公司,投入的总金额达到数亿美元。通过这些公司各自的优势差异,构建了一个将医院、医生、患者三者紧密连接,从线上到线下的医疗闭合平台,或将大大推动整个医疗行业水平的提升。


除了投资以外,腾讯还在2014年上线微信智慧医院,以“公众号+微信支付”为基础,结合微信的移动电商入口,用于优化医生、医院、患者以及医疗设备之间的连接能力,整个流程包括微信预约挂号,候诊提醒,微信导航,诊疗室和化验室之间的有效指引,微信支付诊间费用,电子报告微信实时送达、离开医院后的医嘱提醒等。

同时,2015年年初,腾讯还推出了“糖大夫”血糖仪等相关产品,借助“糖大夫”血糖仪围绕糖尿病搭建慢病管理服务平台。并且在去年年底,腾讯糖大夫与丁香园、众安保险联合推出了“糖大夫2.0”。“糖大夫”智能血糖仪作为智能终端连接了丁香园的在线即时诊疗和健康管理服务。同时,糖大夫基于患者的大数据管理,与众安保险共同推出针对患者的康复激励保险服务。

本次两会,小马哥又专门针对互联网医疗提出建议,腾讯对于医疗这块大蛋糕的重视从中也可见一斑。

文|布拉德皮蛋 汇编整理

转载请注明来源:贝壳社(微信号:iBio4P)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马化腾,互联网,医疗,医生,数据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