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医院集团HCA的运营经验和思考

2015
12/28

+
分享
评论
陈梁
A-
A+
最近,国内医生集团和护士集团的成立和发展进入了一个快车道。在医疗市场化最为发达的美国,存在着一个世界上最大的营利性医疗集团-HCA(Hospital Corporation of America),它...

最近,国内医生集团和护士集团的成立和发展进入了一个快车道。在医疗市场化最为发达的美国,存在着一个世界上最大的营利性医疗集团-HCA(Hospital Corporation of America),它是如何成立发展起来,从而达到目前的规模和盈利呢?从它的发展模式中,有哪些经验可以值得世界各地的同行研究思考呢?

HCA在1968年成立于美国田纳西州,创办人是Frist医生家族,他们具备田纳西州很强的政商关系。HCA的第一家医院Park View医院坐落于田纳西州州府纳什维尔。到目前为止,HCA在美国和英国总共拥有167家医院以及113家独立的手术中心,规模十分庞大。HCA也是在纽交所的上市公司,拥有雇员多达二十万,年营业额达到数百亿美元。

HCA在2007-2010的经济萧条中不仅没有像其他医疗机构萎靡不振,反而借此大大增加利润,让它的投资人大获丰收,其中包括2012年总统候选人罗姆尼所创立的贝恩资本。那么HCA到底成功地采取了哪些策略,来实现他的逆势增长,不断开疆辟土从而夺取医疗行业领头羊的地位呢?

首先,HCA善于从美国Medicare(联邦医疗保险)以及私人医疗保险公司获得报酬。众所周知,在美国就医,主要的付费方是联邦医疗保险(Medicare)或者私人保险公司,那么他们如何知道医院为病人提供了多少服务,从而支付医院相应的报酬呢?这就牵涉到服务收费编码的问题,比如说同样是病人消化不良的主诉,如果医生对病人做了简单的评估和诊断,可能按照普通的收费编码医院只能向政府或者保险公司索取50美金的报酬。然而,HCA 通过采取自己的收费编码,把同样的就医过程编码为更加复杂精密的服务,就可以像政府保险以及私人保险公司收取更高的费用,从而获取更大的利润。

第二,HCA对于急诊病人的就医的模式采取了不一样的方法。在美国,很多没有保险的病人因为无法支付医生的费用,只能把前往急诊室就医当做他们的常规就医手段。于是很多病人患了小病或不紧急的病症,也前往急诊室就医,造成急诊室的过度拥挤,医疗资源大量浪费。对于这种情况,HCA会在急诊室安排专门的检伤医师和护士来对急诊室就医的病人的病情进行分级,对不紧急的病人直接转诊去其他医疗机构,对于那些有小病但不愿意或者无法付费的病人也拒绝就诊,减少了利润的流失。然而因为如此,HCA也遭受了一些医疗诉讼。

第三,HCA善于资本运作、宣传营销,同时降低成本。HCA创始人Frist医生家族在60年代末期就将HCA成功在纽交所上市,开始借力资本进行扩张。在佛罗里达州高速公路旁边,经常可以看到HCA附属医院的广告牌,上面显示着这些医院的急诊室的等待时间,20分钟,18分钟等等,暗示着到HCA医院就医的便捷快速。这种广告和营销方式的确有效,据统计因为广告牌的影响前往HCA医院的病人增加了20%以上。同时HCA也在医生和护士身上寻求降低成本的方法,根据病人住院的数量,采用浮动式护士配比。当病人少的时候,只留少量护士在医院工作,当病人数量增加时,增加护士的数量来应对更多的‘顾客’。此举减低了医院的成本,然而也因此经常造成ICU病房护士短缺,导致医疗质量的下降,病人压疮的增加就是一个反映此问题的指标。因此HCA的运作模式还造成了一些非议。

总之,HCA的盈利方法、模式的确为他们争取了可观的利润,同时也在医护人员以及病人群体中带来了一些非议和争论。然而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医疗集团,他们的确为病人带来了很好的医疗服务,从而获得了市场的青睐,他们数十年的运营经验可能值得其他国家的医疗从业者进行研究和思考。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美国医院集团,HCA,经验,急诊室,护士,医疗,病人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