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医保局15项医保信息业务编码标准全部完成,将如何影响医疗行业?

2019
10/08

+
分享
评论
白雪(整理) / 健康界
A-
A+
结合当下医改形势,建立国家统一的医保信息标准及信息平台有着极其深远的影响。

10月8日,《关于印发医疗保障定点医疗机构等信息业务编码规则和方法的通知》由国家医疗保障局(下称国家医保局)官网对外发出,其中包括《医疗保障定点医疗机构等10项信息业务编码规则和方法》及《医疗保障基金结算清单》。

图片来源:国家医保局官网截图

此次文件一经发布,标志着15项医保信息业务编码标准已全部完成。建立国家统一的医保信息标准及信息平台,是中国医疗保险制度建立以来迈出的关键一步,结合当下医改形势,也带来了极其深远的影响。

运营3个月,战果初显

6月27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公布《国家医疗保障局关于印发医疗保障标准化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下称《通知》),率先上线疾病诊断和手术操作等4项业务编码,引来医疗圈内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各省医保部门、相关药品和医用耗材企业都积极参与了编码标准数据库动态维护工作。

经过3个多月的摸索,国家医保局首战告捷,并亮出成绩单:截至2019年9月底,药品企业已线上维护产品信息120459条;医用耗材企业已维护注册证信息17298条,规格型号2000万条,其中已在各地使用的产品有1198万条。

此次国家医保局上线的医保结算清单等11项编码标准也各具特色。例如:医保结算清单:结算信息一单集成,数据传输标准统一,服务医保结算,助力DRG改革,提高医保管理效率。医保两定机构及人员代码:编码唯一易识别,惠民服务全过程。医保系统单位及工作人员代码:机构人员全覆盖,服务百姓惠民生。医保病种代码:编码全兼容,结算更便捷。

建立统一医保信息平台究竟要解决什么?

早在《通知》中,“我国医疗保障制度建立运行20多年,尚未形成统一的标准化体系”就格外引人注意,也足以可见建设“统一、高效、兼容、便捷、安全”的医保信息平台,对提升我国医疗保障治理能力的重要性。

来自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人文学院的执行院长于长江,曾表达过自己对统一医保信息平台的期待。

“整个医保系统建立20多年,我国有很多难题一直存在,包括异地就医的问题、药品采购的问题、各个地方的医保的标准问题、全国(医保)统筹的问题,以及个人的医疗信息查询与个人医保转移接续等问题。”在他看来,有很多政策规定没有办法出台、没有办法落实,是因为缺少国家统一的医保信息标准及信息平台。

曾有专家表示,近年来所出现的医疗费用增速快、医疗费用不合理、大量医保资金浪费,甚至欺诈骗保现象,也与信息化建设并不完善有关。

“很多医患纠纷在于收费问题。有些病人不了解医院如何收费,医院收费不透明。”香港大学深圳医院院长卢宠茂似乎一语道破了建立统一医保信息平台的出发点。“在标准化的结算流程、清晰的病种明细和手术编码的基础上推行打包收费,将对解决医患关系至关重要,让患者知道支付标准是系统统一的,不是每一家医院自己在定自己的标准。”卢宠茂强调。

显然,规范医保疾病诊断和手术操作、医疗服务,无疑将有利于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统一的疾病诊断和手术操作、医疗服务编码,是开展病种相关信息采集、统计、分析和支付的重要工具,规范标准后有利于推进DRG付费等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也有利于开展异地就医结算,满足流动人口的就医需求。

国家医保局副局长施子海曾表示,只有数据编码标准统一,实现数据互认,才能够形成全国层面、区域层面的大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应用,为医保筹资、待遇保障、支付制度、药品和耗材招标采购、基金监管等政策制定提供决策支撑,从而促进医保精准科学管理,特别是在药品降价、高值医用耗材治理改革中发挥着重要的基础性作用。

1年后,15项信息业务编码标准将全面落地

“到2020年将逐步实现15项信息业务编码标准的落地使用”的目标早已写在《通知》中。据国家医保局透露,下一步将组织部分地区开展信息业务编码的应用测试工作,通过测试地区的先行先用和深度参与,验证相关信息业务编码和数据库在日常医保管理工作中的兼容性和适用性,以便进一步完善编码数据库,优化动态维护流程,为全国普及推广积累经验,推动形成全国医保信息业务“通用语言”。

减少看病难、看病贵、药品耗材带金销售、医保基金监管乏力等诸多突出问题,正需要一个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标准和平台去督促与完成。

图片来源:国家医保局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保局,编码,医疗,标准,耗材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