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首次从国家层面给老年护理建评估标准

2019
08/27

+
分享
评论
刘文阳 / 健康界
A-
A+
一条中国特色的健康老龄化路径更为清晰。

满足老年护理需求,是健康中国战略中重要而紧迫的内容。

8月27日,健康界从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国家卫生健康委同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相关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老年护理需求评估和规范服务工作的通知》(下称评估通知)和《关于加强医疗护理员培训和规范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下称培训通知)。

老年护理需求评估工作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与此同时,千呼万唤的医疗护理员培训大纲正式发布。伴随两个文件的出台,老年护理中两项关键的工作,首次有了国家标准。

老年护理需求多迫切?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达2.4亿,近4000万人失能和部分失能。这背后,是4000万个家庭的不可承受之重。

不仅如此,老年人是慢性病的高发人群,慢性病的患病率是全人口的3~4倍。多项调查显示,我国老年人慢性病的患病率已达到70%左右,患者约有1.5亿人。

“这些老人最大的需求不是生活需求,也不是看病需求,而是对护理的需求。”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说,看病的需求是阶段性的,护理的需求则时时都有,尤其是失能和半失能老人,他们对护理的需求更加迫切。这种需求包括生活护理需求,专业护理需求,心理护理需求。

作为一线护理工作者,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护士张茹对于这样的需求有真切体会。一位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的老年患者,脚一直溃烂不愈无法行走。长达数年的反复治疗过程中,50多岁的儿子为了照顾老人经常住在病房,自己的工作甚至婚姻都耽误了。这让她感受到老人护理带给家庭的负担。“这样的情况还算好的,那些无人陪伴又有护理需要的老人更凄惨。”张茹说。

一个更为严峻的现实是,我国有1.5亿独生子女和超过100万失独家庭,并且失独家庭数字还在上升。社会对护理的庞大需求迫切亟待得到满足。

医疗护理员培训:满足需求的关键

如此大的需求,该如何应对?思路早已清晰。焦雅辉曾多次介绍,满足护理需求,首先要解决“谁来照顾”“在哪儿照顾”“谁出钱照顾”的问题。“谁来照顾”的问题首当其冲,最主要的解决方法就是大量培养医疗护理员。

通常情况下,大家对于护理的理解是患者在医院接受专业人员照护。伴随社会需求的增加,护理外延和内涵都有了很大程度的丰富。焦雅辉说,护理服务尤其是专业的护理服务还是要由护士来提供,更多照护需求则需要医疗护理员来满足。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15版)》,医疗护理员是医疗辅助服务人员之一,主要从事辅助护理等工作。其不属于医疗机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而根据《培训通知》,在医疗机构内,医疗护理员应当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对服务对象提供生活照护、辅助活动等服务;在社会和家庭中可以提供生活照护等服务。

“医疗护理员的培训大纲由相关部门一同研究,针对我国目前的需求而制定。”焦雅辉介绍,培训大纲重点针对三类人员:第一类是医院的护工或护理员,对这些人进行规范化培训时,要让他们能够为住院患者提供规范的护理服务;针对社会上的需求,又分为针对老年医疗护理员的培训,以及针对产妇和新生儿医疗护理员的培训。

“打个比方,针对患者的医疗护理员培训,相当于对住院医生的培训;针对老年人、孕产妇和新生儿的医疗护理员培训,相当于对专科医生的培训。”焦雅辉说。

人们时常看到一些护工虐待老人的报道,对此,《培训通知》也将护理人员道德水平要求纳入其中。《医疗护理员培训大纲(试行)》(见附件)中提到,将提高从业人员对患者提供辅助护理服务的职业技能强化职业素质培训,并将职业道德、法律安全意识以及保护服务对象隐私等纳入培训全过程。

事实上,《培训通知》之所以会同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以及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其意义非常深远。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在扩大就业、提供补贴方面提供相应政策。焦雅辉说:“我们要求包括家政公司等提供护理员服务的公司,给医疗护理员从业人员提供相应的保障,比如保险;市场监管总局要对这些公司进行监管,保障医疗护理员从业人员的基本权益。”

老年护理需求评估:规范化工作的基础

评估是规范化开展工作的需要,此前尚未出台结合老年人生活能力和疾病健康状况进行失能老年人护理需求分级评估标准,《评估通知》填补了这项空白。

一个人失能和半失能,如何进行评估?焦雅辉在发布会上解释,“能”就是生活能力、精神状态和社会参与能力、感知觉和沟通能力,同时针对与我国老年人失能密切相关的如阿尔兹海默、老年痴呆、帕金森等11种综合征进行评估。根据老年人能力分级和老年综合征罹患项数两个维度,确定老年护理需求的等级。

“老年失能和半失能的等级分为五个。”焦雅辉表示,0级就是完好的,4级就是最严重的极重度失能,从0到4是逐渐严重的过程。进行分级以后,就确定了老年人需要照护的标准,有了照护标准就可以根据需求派遣人员上门服务。

评估标准还将作为长期护理保险支付标准制定依据。

中国银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副主任刘宏健表示,评定标准的统一,不仅有利于长期护理保险业务发展方向的统一,更有利于量化保障成本、确定保障范围和程度,同时对于商业补充保险框架的建立、全国统一的信息平台建设都将起到关键作用。

最后,是谁来评估的问题。焦雅辉说,“评估毕竟是专业的内容,需要专业的机构和人员来提供。”包括医院、护理院、护理中心、康复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以及医养结合机构中从事老年护理服务工作的从业人员,都可以按照标准,对这些老年人进行评估。

健康中国是国家战略,人口老龄化亦是世界性难题。随着两个文件的发布,一条具备中国特色的健康老龄化路径在人们面前显得越来越清晰。


通知原文

关于加强医疗护理员培训和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

关于开展老年护理需求评估和规范服务工作的通知

《关于开展老年护理需求评估和规范服务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加强医疗护理员培训和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附件

医疗护理员培训大纲(试行).docx

护理服务项目建议清单(试行) .docx

护理服务需求评定表_(试行) .docx

护理需求等级评定表(试行)  .docx

老年人能力评估标准表(试行)    .docx

老年综合征罹患情况(试行).docx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国家卫健委,层面,首次,护理员,焦雅辉,需求,医疗,培训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全国医院擂台赛(第八季) 加入
  • 中国医院管理奖(第七季) 加入
  • 中国研究型医院评价遴选 加入
  • 医健企业伴飞计划 加入
  • 手术室精益管理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提示

您已认证成功,可享专属会员优惠,买1年送3个月!
开通会员,资料、课程、直播、报告等海量内容免费看!

忽略 去看看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

已收到您的咨询诉求 我们会尽快联系您

添加微信客服 快速领取解决方案 您还可以去留言您想解决的问题
去留言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