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界产业周刊】科创板正式开板 百度被质疑医疗信息垄断

2019
06/14

+
分享
评论
量宝 / 健康界
A-
A+
一周产业资讯,尽在《健康界产业周刊》。

本期关键词:豪森药业 企鹅医生 水滴公司 深睿医疗

阅读提示:本期收10条,共计2910字,建议阅读时间6分钟

以下为健康界产业周刊本期(6月10日-6月16日)的全部内容:

一线观察

两年前,康恩贝董事长胡季强在论坛活动上表示,康恩贝提出“十年千亿,引领国药”,要成为中国中药产业的领军企业。两年过去,康恩贝非但没有按照预计增速的方向走,反是财报指标背离,引发上交所问询。

不久前,上海证券交易所向其发布问询函,就公司的生产经营、业绩情况以及财务会计信息展开问询,共涉及14个问题。

而最大的疑问莫过于康恩贝销售费用大幅增加的同时,营业成本却出现了大幅下降。

康恩贝公司方面则给出了“延期回复”的回应,预计于6月19日前完成原本应于6月11日完成的回复工作并及时履行相关信息披露义务。

另一边,科创板近日迎来重大节点,中国资本市场迎来历史性一刻。

6月13日,在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上,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上海市市长应勇共同宣布科创板正式开板。

从3月22日科创板开闸受理企业上市申请,至6月13日科创板开板,仅耗时83天。

截至6月12日,共有122家企业的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得上交所受理。其中,已有102家进入审核问询流程,其中6家企业已经过会。

人民网人民财评认为,科创板正式开板,标志着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这一重大改革任务的落地实施。下一步,证监会将会同市场有关各方,扎实细致深入地做好上市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推动科创板平稳开市、稳健运行。

数说融资

【豪森药业联交所IPO拟募资约10亿美元】6月14日,豪森药业(上市主体名为“翰森制药”)正式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摩根士丹利和花旗银行为保荐人和承销商。据富途证券显示,初步拟发售约5.51亿股新股,每股定价14.26港元。

【企鹅医生完成2.5亿美元战略融资】6月13日,企鹅医生宣布完成战略投资,金额2.5亿美元,投资方基汇资本、腾讯、红杉资本中国、碧桂园、招银国际、嘉实财富、盛世景、中俄投资基金。

【水滴公司完成10亿元C轮融资】6月12日,水滴公司宣布已完成超10亿元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博裕资本领投,腾讯公司、中金资本、高榕资本等知名投资机构跟投,泰合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水滴公司成立于2016年4月,创始人为美团外卖联合创始人沈鹏,依托微信场景建立了三块核心业务:水滴筹、水滴互助以及水滴保。

【美杰医疗完成千万元天使轮融资】6月12日,美杰医疗宣布完成千万元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薄荷天使基金独家投资。美杰医疗专注于多模态肿瘤热物理治疗系统的研发,该系统是基于生物传热传质实验室研究成果研发。

【至善医疗完成数千万元Pre-A融资】6月11日,至善医疗宣布完成Pre-A融资,金额数千万元,投资方丹麓资本、山蓝资本。至善医疗是一家糖尿病和减重领域医疗器械研发商,主要从事无创医疗器械的研发和产业化,致力于为肥胖患者提供无创减重器械及慢性病治疗服务。

【默沙东拟7.73亿美元收购Tilos】6月11日,默沙东(MSD)宣布拟收购Tilos Therapeutics,并将获得后者调控TGFβ的在研抗体产品。该收购的最高金额可达7.73亿美元。Tilos是一家位于马萨诸塞州的生物技术公司,其所专注的TGFβ是一类重要的细胞因子,在癌症和一些纤维化疾病的发病中起到重要作用。

【鼎航医药(Oncologie)完成8000万美元B轮融资】6月10日,鼎航医药宣布完成8000万美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鼎丰生科资本和南丰生命科技领投,Panacea Venture、华领资本、浙商产融、久友资本、火山石资本以及韩国知名基金Korea Investment Partners、KB Investment等共同跟投。鼎航医药是全球专注于肿瘤免疫疗法的创新药领军企业,目前拥有三个临床产品,主要覆盖肝癌、胃癌、肺癌、黑色素瘤等多个实体瘤适应症。

【羿尊医药完成3000万元战略融资】6月10日,羿尊医药宣布完成战略投资,金额3000万元,投资方丽珠医药。羿尊医药是一家创新生物医药研发商,致力于生物医药领域的研发及服务,拥有先进的各种细胞治疗技术,包括肿瘤的CAR-T/TCR-T细胞技术,在中国各大医院开展合作和临床试验。

【OncoMyx Therapeutics完成2500万美元A轮融资】6月10日,美国生物科技公司OncoMyx Therapeutics完成2500万美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Boehringer Ingelheim Venture Fund、Delos Capital、Xeraya Capital领投, Korea Investment Partners、City Hill Ventures等跟投。OncoMyx Therapeutics成立于2018年,致力于研发载体病毒技术,治疗细胞疾病。

【深睿医疗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6月10日,医疗人工智能企业深睿医疗宣布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阳光保险集团战略领投、昌发展、丝路华创、山蓝资本跟投;君联资本、昆仲资本、道彤投资、同渡资本4家前两轮投资机构继续跟投。深睿医疗是一家人工智能医疗影像诊断系统研发商,致力于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开发医疗领域的应用。

私享课堂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49亿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为17.9%,已经达到并大大超过联合国定义的“老龄化”社会标准。而中国养老产业的发展还远远跟不上老龄化发展的进程,养老问题如何破局?上期我们分享了“趁势崛起的护理服务产业”,本期私享课堂将与大家分享“风口上的养老产业”,仅供参考。

科锐国际副总裁段立新:由于目前中国养老产业整体还处在较为初级的阶段,具备高品质服务且价格易被接受的养老体系尚未完全建立起来,优质的养老床位成了稀缺资源。

中房经联主席、景晖智库首席经济学家胡景晖:对普通老百姓来说,价格较为便宜的公立养老院资源稀缺,床位紧张,很难入住,而大部分市场化养老机构价格普遍较为昂贵。如果要改善这种情况,在政策支持,市场准入放宽的前提下,还要解决两大重要问题。

首先,养老机构要找到大量便宜的长期资金,这就意味着资本市场需要进行一些变更,比如在利率、债券、信托和一些市场创新方面,需要有一些大钱、长钱,便宜的钱来匹配养老产业低收益率的产业特性。

其次,养老机构需要找到一些便宜的物业资产,因为在现有的土地财政模式下,物业的资产价格太高。这些机构需要找到国有企业的一些优质、便宜的存量资产进行盘活。同时要利用农村土地入市机会,去找到便宜的物业资产,以提高租金回报率,以此来吸引更多的资源和资金到这个行业中来。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大卫:随着老龄化进程加快,未来养老对于社会会是非常大的负担,在接下来的十年里,要补齐制度短板、产品供给短板和照护体系短板,将养老产业培养起来,否则将面临巨大的社会矛盾。

话题互动

#我问你答#近日,一份来自百度的“排他协议”引起舆论风波。据悉,自今年上半年起,约60家主流医疗健康内容提供商陆续收到来自百度的一份独家合作补充协议。签署该协议后,这些医健CP生产的相关内容将不会在除百度外的其他搜索引擎以及第三方内容平台上出现。舆论纷纷质疑百度此举将会引起医疗信息垄断,对用户不利。6月10日晚,百度紧急发表声明称:独家合作协议范围仅限于资源方主动通过合作通道提交给百度的共建内容,不存在垄断权威医学内容的可能性。有业内人士推测,百度此次协议内容背后存“百亿蛋糕”,对此你怎么看?评论区留言见。

(以上数据来源于公司公告、媒体报道等公开渠道。本文所刊信息仅供参考,健康界不保证其准确性与完整性。由于信息收集有限,正文整理收录的投融资资讯只涉及部分企业,如您的企业有新的投融资、上市等重大消息,请邮件联系健康产业部主编shenjia@hmkx.cn。)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科创板,健康界,周刊,医疗,资本,百度,融资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