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辰院士:加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规范化建设任重道远

2019
06/05

+
分享
评论
杨亚平 / 健康界
A-
A+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规范化建设,有助于医院整体安全性和医疗水平的有效提升。”

呼吸系统疾病因发病率和死亡率高,已成为危害人类健康的主要慢性疾病之一。随着环境污染、老龄化社会急剧加重、吸烟人群不断增加,呼吸系统疾病给人类健康带来的影响日愈显现。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显示,全球约有10亿人患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我国40岁以上人群慢阻肺的发病率达到了13.7%,其中慢阻肺、肺炎、肺癌占全球疾病死因前五位。

“要重视呼吸系统疾病,加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规范化建设任重道远。”

近日,在北京召开的“首都医科大学呼吸病学系暨北京呼吸专科医联体2019年学术年会”上,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呼吸病学研究院院长王辰院士作了《建设规范的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题报告。

王辰院士

王辰院士指出,当前,呼吸系统疾病带来的疾病负担愈加严重,我国呼吸系统疾病防治体系与呼吸学科建设需亟待加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关乎医院的基本建设,医院拥有一个强大的呼吸学科,可以有效解决内科呼吸疾病的基本问题、鉴别诊断问题、感染问题以及内科危重症等,医院整体安全性和医疗水平也能得到极大提升。

“如何建设规范的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是所有呼吸学科医务人员需要关注的主要问题。”

王辰院士说道,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规范化建设标准分为培育、达标、优秀、示范四个等级,内容涵盖科室部门建制、业务技术建制、硬件设施配置、管理建制、文化建设、人才梯队建设6个方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规范化建设有助于提升呼吸疾病的预防诊治能力和优秀人才培养能力,能够助力学科高水平发展,满足新时代社会对医疗健康的需求。

“将善团队善,将不善团队难善。”王辰院士希望,科主任和学科带头人要率先做好先进、主动、规范带头作用,要具有主观能动性,大力推进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规范化建设。

王辰院士介绍,呼吸学科体系建设主要包括专培基地、专修基地、单修基地、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规范化建设、呼吸专科医联体、基层医疗结构、民众和患者。王辰院士强调,呼吸学科医务人员对学科体系建设的清晰了解是学科健康发展的重要根据。

“以信息系统‘合纵连横’是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新业态。”王辰院士说,现代化信息是促进全国呼吸专科医联体发展的根本手段,将实现资源整合、构建体系、照护患者、发展学科。搭建医联体信息共享平台,可达到转诊会诊、教育培训、临床研究、医疗质控与管理、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规范化建设的目的。平台数据的可视化,能够实现医联体间信息互联互通,打造数据共享(检查结果实时查阅、医疗资源合理调配),使数据驱动行业发展,形成新的生产关系和生产力。

据悉,首都医科大学呼吸病学系暨北京呼吸专科医联体2019年学术年会,是由首都医科大学呼吸病学系、全国呼吸专科医联体、协同医疗健康基金会主办,中日友好医院呼吸中心承办。会议内容分为呼吸危重症、慢性气道疾病、呼吸系统感染、间质性肺疾病、肺血管病、呼吸介入和肺癌等主题。来自国内外呼吸病学领域的知名专家,从基础研究到临床应用,给参会学者分享了呼吸系统疾病新研究新发现以及临床经验,并通过开展疑难重症病例讨论加强学习交流,为大家呈现了一场丰富多彩的学术盛会,为促进呼吸病学事业发展、造福患者发挥了积极作用。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危重症医学科,任重道远,王辰,呼吸系统,医联体,疾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