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看!国家卫生健康委要求医共体这么建

2019
05/28

+
分享
评论
杨瑞静(整理) / 健康界
A-
A+
法人资格不要变!国家卫生健康委给医共体开“处方”。

近两年时间,全国已组建3000余个县域医疗共同体。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为众多医共体建设开“处方”。

5月2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开《关于推进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的通知》和《关于开展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试点的指导方案》(下称《方案》),明确医共体内成员单位法人资格保持不变。

医共体内如何分工?

推进“医防融合”是推行“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手段,治疗和预防一个都不能少。在此基础上,县级和基层医疗机构的分工,被安排得明明白白。

《方案》指出,医共体牵头机构原则上为二级甲等以上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能力达到二级医院水平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可牵头组建医共体。

其中,医共体牵头医疗机构重点承担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和疑难复杂疾病向上转诊服务,统筹管理医共体内疾病预防控制工作。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常见病、多发病诊疗服务,重点为诊断明确、病情稳定的慢性病患者、康复期患者提供接续性医疗卫生服务,并按要求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

《方案》同时鼓励社会力量办医疗机构和康复院、护理院加入医共体。

医共体迎来新部门

体系构建的变化,首先带来的是管理体制改革。

《方案》提出,按照优化、协同、高效的原则,建立由县级党委、政府牵头,机构编制、发展改革、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财政、卫生健康、医保等部门及医共体成员单位等利益相关方代表参与的管理委员会,统筹医共体的规划建设、投入保障、人事安排和考核监管等重大事项,如制订医共体领导班子成员选拔、任免原则和程序,明确医共体内统筹使用资产的核算、调配、使用规则等。

医共体领导班子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管理,实行任期目标责任制。

医保如何给钱?

如何保证县医院愿意把优质资源下沉?医保杠杆是关键,而由过去按项目付费模式转变为医共体人头总额预算管理,更有利于激发医共体内在利益一致性。

《方案》提出,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加强“三医”联动,完善医保总额付费等多种付费方式,探索实行医保按人头总额预算管理,建立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机制,引导医共体主动做好预防保健和健康管理,提高医保基金使用绩效。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共体,医疗卫生,医共体,机构,方案,医保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全国医院擂台赛(第八季) 加入
  • 中国医院管理奖(第七季) 加入
  • 中国研究型医院评价遴选 加入
  • 医健企业伴飞计划 加入
  • 手术室精益管理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提示

您已认证成功,可享专属会员优惠,买1年送3个月!
开通会员,资料、课程、直播、报告等海量内容免费看!

忽略 去看看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

已收到您的咨询诉求 我们会尽快联系您

添加微信客服 快速领取解决方案 您还可以去留言您想解决的问题
去留言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