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医院风投新趋势:扩大外部投资 提升研发能力

2019
05/22

+
分享
评论
凌武娟(编译) / 健康界
A-
A+
“如果投资有可能降低医疗成本,提高质量并改善临床护理,那么相比于投资风险,畏首畏尾不去尝试才是更大的风险。”

美国医疗机构做风险投资早已不是新鲜事儿,据汤森路透(Thomson Reuters)的数据,早在2015年,进入风投市场的75亿美元中有20%来自医疗行业。2016年超40家医疗机构要么有自己的风投基金,要么以有限合伙人(limited partner)的身份加入了其他风投公司。

医疗机构做风投的路径

这些医疗机构做风投的路径主要有两种。一是投资自己的知识产权,促进创新成果产品化。

自建院以来,Mayo Clinic和克利夫兰医学中心(Cleveland Clinic)等医疗机构在投资知识产权方面就斥下巨资,测试医院的创新产品和服务。截至2017年,克利夫兰医学中心风投(Cleveland Clinic Ventures)部门90%的投资在于其拥有的知识产权。对医院内部知识产权的投资既有助于带来回报,同时可以给研发的医生一部分专利收入。Mayo Clinic表示,自1986年以来,其已经从内部知识产权的投资中获得了6亿美元的收入。

二是投资医疗初创企业,即做企业风险投资(corporate venture capital funds, CVC),一方面使自己成为最新科技产品的试用者,提高竞争力,另一方面获得投资回报。

1999年,Ascension以1.25亿美元成立了其第一家风险投资基金,两年后做了第一笔投资(给放射系统TomoTherapy投资840万美元)。Ascension Ventures目前管理着四个基金的8.05亿美元。凯撒医疗风投(Kaiser Permanente Ventures)也是企业风险投资的先行者。CB Insights网站称,其目前管理着4个基金的4亿美元资产。

Ascension和凯撒医疗的先行经验为想要尝试的医疗机构铺平了道路。近年来,美国医疗机构在企业风险投资方面的交易量一直在稳步上升。

根据PitchBook的数据,2018年,至少一家医疗机构支持的风险投资基金的交易总额接近13亿美元,为历史最高水平。CB Insights 报告显示,医疗行业的企业风险投资额较2017年的109亿美元增加了51%。

这说明越来越多医疗机构不仅投资于内部知识产权,而且大胆尝试,直接投资于初创企业。如美国最大的医疗系统之一的Providence St. Joseph Health。

Providence St. Joseph Health也是风险投资领域最活跃的机构之一。2019年1月,Providence St. Joseph Health宣布成立了第二个医疗风险投资基金,资产1.5亿美元,由其风险投资公司Providence Ventures管理。Providence Ventures的第一只基金于2014年推出。

匹兹堡大学医学中心(UPMC)财务主管,同时也是UPMC风投部门——UPMC Enterprises总裁的Tal Heppenstall表示,UPMC计划在2019年年中推出两家公司,到时其公司数量将达到5个。这是UPMC“重新关注转化科学领域”计划的一部分,致力于寻找医学研究的商业应用。2019年2月,UPMC参与了对数据分析公司Health Catalyst的1500万美元投资,并将在医院内部试用Health Catalyst的产品。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投资方向转变的原因

据美国健康管理财务协会(Healthcare Financial Management Association)发布的分析报告,这些医疗机构做企业风险投资的理由有三。

首先,除了学术型医疗机构有大量基础研究之外,很多大型医疗机构缺乏研发,因此这些医疗机构无法快速响应新技术或业务模型的颠覆性变化。而风险投资,特别是那些改善患者护理的投资,可以让这些医疗机构理解并快速响应医疗行业的新发展。为跟上步伐,提高竞争力,学术型医疗机构也会不甘示弱,紧随其后。

其次,做企业风险投资是培育医院创新文化,获得“短暂优势”(transient advantage)的手段。与医疗机构自身战略相一致的风险投资计划可以鼓励和加速在新市场中的变革,同时也可促进医疗机构调整获取“短暂优势”策略。

最后,企业风险投资能够创造影响力。虽然任何一种单一投资可能只会引起一点点影响,但医疗机构的风险投资基金往往通过投资企业来发现影响力。这是在正常竞争的医疗机构市场中合作的好处之一。这种合作不仅可以放大投资的影响,还可以降低风险。这对于那些科学或技术不确定性很高的初创企业来说也是一个重要的利处。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实现研发、创新与财务的共赢

很多医疗机构做风险投资都是从小额开始做起,然后逐渐扩展,既获得投资回报,也提升自身研发能力。

山间医疗(Intermountain)的投资部门由其医院系统从研发部门分离出来的公司组成。对于传统上专注于内部开发知识产权的非营利和学术医疗机构而言,这种情况并不少见。

最近,Mayo Clinic也将其风险投资活动以Mayo Clinic 风投(Mayo Clinic Ventures)的名义扩展到其研发部门。Mayo Clinic于2014年分拆出来的医疗设备公司——Nevro目前市值达13.2亿美元。

风险投资确实可以为医院提供更大的灵活性,但各大医院风投基金经理人认为,其财务风险并不比其他类型的投资低。Intermountain Ventures(山间医疗风投)董事总经理Mike Phillips也承认这种投资风险的存在,但他同时认为风险投资基金可以让医院有机会“双赢”,一旦投资成功,对于临床和财务来说,结果都是积极的。

该领域的投资者和顾问Mary Jo Potter却告诫不要太早期待太多。一旦投入了,医院如果要退出的话,一般需要10年,而且回报最多可能只是投资的两倍或三倍,超过一半的与医疗机构相关的风险投资基金的年龄不到5年。

医院管理者称企业风险投资是研发的“补充工具”,因为资金不如提高医疗质量和降低医疗成本的能力重要。这可能是真的,但终归这是一项投资,医院肯定希望投资能产生积极的回报。

Phillips表示,如果这种投资有可能降低医疗成本,提高质量并改善临床护理,那么相比于投资的风险,畏首畏尾不去尝试才是更大的风险。

参考资料:

1. Healthcare Dive: Healthcare Dive: Hospitals look to venture capital as R&D extension

2. Rines Angle Fund: Hospital and Healthcare Systems as Venture Capital Investors

3. Healthcare Financial Management Association: Provider venture capital funds: investing in innovation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新趋势,风投,医院,知识产权,医疗,投资,机构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