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护理人:暗夜微光

2019
05/11

+
分享
评论
刘文阳 / 健康界
A-
A+
一己之力无法消除夜的黑。当一只一只萤火虫微光亮起,终能点亮星空!

艾滋病,如今依旧是一个令人心生惧怕的字眼。

很多人眼中,艾滋病人携带可怕的传染性病毒,而且性情不定,人人避之不及。

然而有一个群体,是艾滋病患者的亲密“守护者”——她们就是艾滋病专职护理人员。

无论是艾滋病患者,还是艾滋病患者护理人员,都是少数走在荆棘中的人。这条道路上,充满泪水、病痛、恐惧和绝望,却闪耀着人性的光芒。

在第108个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健康界走近这个群体,倾听他们的故事。


“有人说我们是天上的星星,照亮夜空。我觉得我做不了星星,但是可以成为萤火虫,给我身处黑暗的患者一点光。”

——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科护士 吕雪

采访过程中,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科护士吕雪的眼角一直是湿润的。

“他们不应该,忍受这么大身体上的折磨,还忍受心理的折磨,遭受社会歧视。”她不断地重复这句话。

从事了8年艾滋病患者护理工作的吕雪,心大到胳膊上蹭破出血都浑然不觉,还在感染科病房里到处窜。一想起自己的患者,心里涌出无尽的心疼与柔情。

曾经,有一位患者吃药过敏导致表皮大面积脱落,他的家人不知如何处理,被送到医院的时候,全身竟然沾满了卫生纸。

大夏天,她和另外两名护士穿着隔离衣,用了3个小时,将患者身上的死皮和纸一点点地剪下来,不知不觉浑身湿透了。整个过程患者不停地哭。

吕雪问:“是不是很疼?我们再轻一点。”

患者说:“不是,我是心疼你们。没想到我这种病,不仅没有受到歧视,还能得到这么精心的护理。”

心疼患者的她,也时常被患者心疼。一次病房接到一位病人的电话,“帮我转告吕雪,让她别老熬夜了,黑眼圈都出来了。”

因大意或者忙碌不戴手套去给病人抽血扎针时,病人会提醒她:“你把手套给戴上。”说起这些,吕雪满脸的幸福感。


“我觉得自己像一艘客船。病人刚开始患病最无助的时候,像孩子一样丝毫离不开我。等到过去那个阶段回归正常了,就像孩子长大独立了一样,联系也就少了起来。”

——北京地坛医院红丝带之家护士 张洁

3年前被调到红丝带之家的时候,是张洁和老公之间矛盾频发的一段时间。

老公不能接受的是,为什么一个电话过来张洁随时会将自己晾在一边,一聊起来就没完没了?为什么工作和生活之间没有任何界限?

后来张洁的老公也明白了,电话的那头大多像孩子一样无助脆弱,甚至身处绝境。而张洁就是他们黑暗深渊中的一束光。

张洁微信通讯录近千名好友中,将近一半是艾滋病患者。只要是和他们的微信聊天记录,张洁从来不会删。为此,老公还专程为她买了个大内存手机。

患者找她的理由很多。“张姐,你说我得这个病,罪不至死吧?”曾经有人这么问她。张洁回答:“别胡说!就是犯了法,还有刑满释放的那一天呢,何况你又没有犯法。”

“春暖花开了,我准备回来就自杀,安眠药已经买好了。”有人这样给张洁留言。张洁一个电话、一个电话地打过去,直至患者来医院看病,并一步步走向生活正轨。

成功解救有自杀倾向的患者,是张洁最有成就感的事情。然而也有一些不成功的案例,令张洁至今耿耿于怀。

一回例行检查中,一位患者被查出病毒载量升高,然而本人却在检查结束之后拒绝吃药,并跑去了云南。张洁和他沟通,得知他母亲去世,被父亲遗弃,而对生活无望。张洁一边电话、微信劝导,一边托云南的志愿者去找他。

患者接受治疗身体好转了。后来还高兴地给张洁打电话说要好好孝敬爸爸和奶奶,好好过日子。

然而3天后,患者就走了……

“一想起来,我这心里就难受。”张洁沉默了好久。


“一个群体你视他特殊,他就越特殊。你若不觉他特殊,他就回归正常。我们要做的就是不把他们当特殊,并帮助他们回归社会。”

——北京地坛医院感染科护士长 马晓靖

在传染科病房工作,马晓靖已经有近20个年头。粗略算来,从他们病房出去的患者已经过万。如今,见过各种状况的她,早就练就了一种从容。

这种专业素养不是一天就练就的。刚被分到传染科的时候,马晓靖也有过“恐惧”。那时她会套上一层又一层的隔离衣、手套,每走一步路都胆战心惊。心里幻想着将面对着怎样令人生畏的艾滋病患者。

而如今她明白,来自医务工作者的歧视对患者伤害最甚。

一回,她没带手套撸起一个病人的袖子看他的针。病人一激灵,起身就要给她跪下。马晓靖立即扶住他说“你怎么了呀,为什么这样激动?”患者说:“我在我们那儿被查出这个病之后,立马被关到小黑屋里了,什么都不管。谢谢你们这样照顾我。”

遇到给医护人员“下马威”的、耍脾气不配合的、极度封闭拒绝沟通的患者时,马晓靖也会生气,但更多的是心疼。因为她明白患者因为自卑、无望,或者受到过歧视、排斥,才会这样。

马晓靖明白,如果说这个群体有什么特别之处,那就是他们存在更多心理问题,也面临更多回归社会的压力。而护理工作要做的,就是帮助他们像正常人一样,自然回归社会。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护理人,艾滋病,暗夜,患者,护士,张洁,吕雪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