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黑”色变?五招教您辨善恶

2019
05/07

+
分享
评论
常旭 /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A-
A+
事无小事,病无小病。

有一种我们每个人身上都会出现的皮肤病变——黑痣,也就是俗称的“痦子”,通常不会引起大家的重视。而电影《非诚勿扰》的上映使得一种可怕的皮肤癌走入了大众视线——这就是恶性黑色素瘤,简称恶黑。相信看过电影的观众都会产生这样的疑问,究竟什么是黑痣?什么是恶黑?二者有何区别?今天就带大家一探究竟。


(电影《非诚勿扰2》剧照)


1.什么是黑痣?

黑痣,或称色素痣,全名为黑色素细胞痣,是人类常见的良性皮肤肿瘤,是表皮、真皮内黑色素细胞增多引起的皮肤表现。黑痣的自然病程通常十分稳定,但也存在潜在的恶变机会。

对于一般的黑痣,应该尽量避免刺激它,如摩擦、搔抓,这些行为都会刺激痣细胞发生恶变。而那些长在手掌、脚底、腋窝、腹股沟、腰部等容易被摩擦部位的黑痣,最好能及早切除,以防恶变。

2.什么是恶黑?

恶黑,即恶性黑色素瘤,是起源于皮肤黑色素细胞的高度恶性肿瘤,多发生于皮肤。恶黑与其他皮肤癌相比恶性程度高、进展很快、较早发生转移,因此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尤为重要。对于早期的恶黑,根治性的扩大切除手术是治疗的主要方法,另外针对其他分期的恶黑,还有放疗、化疗、靶向治疗等方法,具体的选择需由专科医生加以判断。

3.如何区分黑痣与恶性黑色素瘤?

主要遵循ABCDE原则,也就是今天要教给您的这“五招”:

4.身上长有黑痣,平时应当注意些什么?

一般来说,除了美容目的外,大部分的黑痣无需治疗。但如果你身上的黑痣出现下面几种“突变”,就应引起重视,及早就医。

1.呈黑色或棕色的痣,几个月内颜色突然加深或不均匀,或是开始褪色;

2.短期内黑痣面积或体积突然增大,或者突然隆起;

3.黑痣突然出现破溃、出血或结痂;

4.周围皮肤出现瘙痒、刺痛;

5.黑痣边界模糊、参差不齐、向外浸润;

6.黑痣四周出现许多新的小痣,专业术语称之为“卫星灶”,这是癌细胞分裂、扩展开的一个表现,是恶变的一个重要标志。

根据临床经验,以上变化的出现很可能就是黑痣恶变的征象,为了明确诊断、尽早治疗,应该尽快到正规医院就诊,彻底切除病变,手术标本送病理检查确认病变性质。切记不要去不正规的机构通过不恰当的冷冻、激光等物理方法祛除黑痣,否则,无病理检查病变性质不明,非但没有彻底消除痣细胞,反而可能激惹痣细胞促使其发生恶变。

小贴士:

别看皮肤病变小,

诊断治疗要趁早。

记住 A B C D E,

黑痣恶黑辨仔细。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转载自其他网站,不代表健康界观点和立场。如有内容和图片的著作权异议,请及时联系我们(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五招,善恶,黑色素瘤,黑痣,恶黑,细胞,恶变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