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茧成蝶 探寻社会办医可持续发展新密码 | 博鳌·健康界峰会

2019
04/27

+
分享
评论
白雪 / 健康界
A-
A+
我国社会力量办医,必将会迎来在学科、人才、声誉、品牌、服务等方面与公立医院比肩发展的新时代。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用狄更斯在《双城记》中的开头,来形容我国社会办医的发展现状,再恰当不过。如今,民营医院一面享受着国家政策的利好,另一面却又因各种不利深陷困局……

但不得不说,社会资本办医正被赋予着更多期待,正像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会长王发强所说,“可以预见的是,未来,我国社会力量办医,必将会迎来在学科、人才、声誉、品牌、服务等方面与公立医院比肩发展的新时代。”

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会长 王发强

那么,究竟如何用社会办医的力量顶起健康中国的新发展动力?4月26日上午,2019年博鳌·健康界峰会的首场主论坛——“社会办医图强新主张”如期而至,来自政府部委、公立医院、社会办医机构的各方代表共聚博鳌,全方位、多维度探寻增强社会办医竞争力的“图强新密码”。

主持嘉宾:北京协和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 王海涛

未来可期

回顾十年医改路,逐步开放社会办医始终是重要内容之一。

2016年12月底,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其中明确进一步举办盈利性医疗机构,及推进和实现非盈利性医疗机构与公立医院同等待遇。“政府来破除社会力量进入医疗领域的不合理限制和隐性壁垒,这一点非常重要。”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社会办医分会常务副会长、北京大学国际医院院长陈仲强强调。

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社会办医分会常务副会长、北京大学国际医院院长 陈仲强

众所周知,2015年,中国民营医院数量首次超过公立医院,除此之外,陈仲强还介绍了几项最新数据。

截至2018年底,全国诊疗人次总数上升5.3%,其中,公立医院为4.0%,民营医院为13.6%。“可见,公立医院增幅趋缓,民营医院增幅加快。”陈仲强给出结论,随即道出困境,“即便是这样,民营医院所承担的诊疗人次不及全国范围的20%。”

“不难看出,社会办医正在快速崛起;量变暂时没有引起质变,因为诊疗量依然偏低;医疗人才对于社会办医机构的接受度正在升高。”这是数据背后所折射出的社会办医生态,而其梗阻之处,陈仲强指出,正是缺乏高端人才、融资门槛高以及职业荣誉感偏低所导致。

借助如今众多政策利好,社会办医如何“破茧成蝶”?陈仲强给出了5点看法,即联合商业保险,形成多元化支付;借势医联体建设,活用公立医院资源;与公立医院合作,培养自主品牌;互联网+医疗健康具有很大的想象和作为空间;引进公立医院受到限制的设备,增强差异化竞争。

与陈仲强类似的观点,还出现在了随后北大医疗集团CEO、北大医药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宋金松的分享中。他认为,未来,社会办医有6大发展趋势。

北大医疗集团CEO、北大医药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 宋金松

第一,专科医院向复杂专科、连锁化发展,而综合医院则向规模化、整合型发展。

第二,社会办医已进入红海。

第三,社会办医受政策影响影响巨大,尤其受户籍制度改革及城市群形成的影响。“办医思路由‘控制大城市人口、积极发展中小城市和小城镇’,调整为积极发展‘城市群-都市圈’,三四线城市将淘弱留强。”宋金松说道。

第四,多点执业与医生集团兴起,激活了医生以及医生组织。这里,宋金松格外强调:在中国医生集团的发展中,医生法的落地与支付方的打通,才能解决“缺医”的痛点。

第五,鼓励发展商业保险,形成多元化支付方式,“社会办医要尽可能地靠近商业健康险”。

第六,互联网与创新技术带动医疗服务升级。“当支付端及线上处方合法化的时候,就是互联网医疗风口来临的时刻。”他着重强调。

近年来,十余位国内顶级水平的院士、专家团队入驻;法国居里研究所、英国爱丁堡大学医学院等优质资源和项目纷至沓来……作为我国首个以国际医疗旅游服务、低碳生态社区和国际组织聚集地为主要内容的国家级试验区,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已逐步在多个领域,积极探路并打造医疗健康开放的新高地。

民营医院的发展也不负众望。据琼海市委常委、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委会副主任何鹏飞介绍,目前,10家已试运营或开业的医院,有9家是民营医院,另外1家虽然是政府控股,但也是按照市场化进行运作。“这是建立优质高效医疗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社会办医健康发展、实现我国卫生事业必然的科学要求。”

琼海市委常委、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委会副主任 何鹏飞

持续发展

然而,在医院繁荣的背后,竞争是巨大的,民营医院已然成为了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可持续发展之路是众多管理者探讨的话题。

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副所长章滨云,直言不讳地从“医学情怀与可持续经营”的角度,提出社会办医的难点。他认为,不遵循企业运行规律,不对损益表和现金流量表敏感做不了社会办医;而不遵循医学专业规律,只对财报敏感又做不了医院。

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副所长 章滨云

民营医院到底该如何做?章滨云给予解答。

“只对财务报表敏感的人,学科肯定建设不起来。”他用上世纪90年代的百货店来进一步阐释这句话,“上海第一百货曾是我国最好的百货店之一,当时的布局是一楼为化妆品区、二楼女装、三楼男装、四楼电器,对应医院的格局,一楼内科、二楼外科、三楼妇产科、四楼儿科。但显然,90年代的生态系统已不适合当下2019年的中国。“在章滨云看来,如今拥抱互联网的民营医院,在学科产品上一定要有特色。

而恒康医疗副总裁聂晨则一语中的道出诸多管理者心中的疑虑,“我认为,社会办医和公立办医最大区别,在于成本核算上。”

恒康医疗副总裁 聂晨

成本核算包括开源和节流两方面,其中,对于“开源”的方法,聂晨也有自己的理解:“多家高水平医疗技术整合在一起,继而开拓更多的市场,发展更好的学科,技术共享,补齐短板。”在“节流”上,他认为,是杜绝“浪费”,“其中要考虑多家医院从药品、耗材采购及运用上,如何使成本降到最低。只有同时开源节流,才有很好的利润。”

演讲最后,他为“社会资本办医”提了个气。在他眼中,“当社会办医有发展底蕴的时候、有很好储备的时候,就办一些公立医院由于体制所限不愿意办、办不了的工作。”

“医疗服务产业是中国未来最具投资价值的领域之一。”弘慈医疗集团董事、总经理李蜀光期待着社会办医在未来能够蓬勃发展。

弘慈医疗集团董事、总经理 李蜀光

基于弘慈医疗集团对产业的探索,他认为,未来可持续发展之路有6点:以综合医院为入口,进行区域化扩张,布局全产业链;立足已经交割签约项目,遵循医疗服务行业的属地特征,进行区域扩张;横向建立区域管理中心,纵向整合综合医院、专科医院及产业链群;依托集团现有优势学科,发展集团优势专科医院网络;横向一体化、纵向专业化的集团化经营管理是业务扩张的基石;文化是集团化经营管理的灵魂,集团的功能是服务和赋能。

说到文化,中美医疗集团有30年的建设经验,且有规划、有目标的每十年一个脚印持续发展。据其总裁郭华伟介绍,对中美医疗集团而言,1989-1999年是基础建设年,目的是活下来;1999-2009年是品质提升年,目的是立起来;2009-2019年是规模发展年,目的是强起来。

中美医疗集团总裁 郭华伟

这背后,是四股内生力量在助推集团发展。第一股是技术力量,学科是发展基石,医疗之本;第二股是员工力量,本土打造,外送内请,打造中美子弟兵;第三股是客户力量,没有患者的信任,将一无所有;第四股是文化力量,可持续发展,不动摇,让员工享受发展红利。“这充分体现了医疗服务本质。把人作为根本。医疗服务组织,很重要的连接就是人,人对人的服务,人对社会的服务,人对家庭的服务,人对整个环境的服务。”她说道。

独到探索

首都医疗集团的成立已有五年时间,并初步形成了三个板块:妇儿、医康养以及诊所。其中,在第二个板块中,首都医疗集团主要投资控股的是英智康复集团(下称英智康复),现已形成5家院区和1家康复诊所。

据首都医疗集团运营总监郝姗姗介绍,过去13年时间,英智康复摸索出了康复医疗发展的三种模式。

首都医疗集团运营总监 郝姗姗

模式一,康复医院+社区服务。在社区服务方面,采用的是五位一体的康复模式,即康复医师、康复治疗师、康复护士、护理员和患者家属五位一体为患者服务。

模式二,康复专科医院。“这个模式下的重点有三,一是打造学科优势,二是能够承接上游转诊,三是抓好自身的内部运营管理。”郝姗姗说。

模式三,康复医院+集中养老。养老与康复具有天然协同性,要强调二者应该互为转换,互为补充,资源协同。

论坛上,社会办医的决策者、参与者、研究者畅所欲言,论证社会办医图强新主张,探寻社会办医可持续发展新密码。有趣的是,章滨云用了云、星、分子、网、手这5个具象名词来形容无形的医疗生态论。

“云”为天上一片“健康云”——健康咨询,健康医疗档案health record bank,远程诊断,药物配送,优化服务流程网,银医通,医疗物联网,白云朵……

“星”为人间无数“医疗星”——医院,诊所,社区中心,医生团队,医疗经纪人,护理院,康复中心,体检连锁,疗养中心,抗衰老中心,星星点点……

“分子”即中间一群活跃的市场配置要素在搞“分子”运动——稀缺的医疗生产力(医生,护士等,长线升值),过剩的要素(药品及CRO,器械,耗材等,短中长均看跌),根据市场变化不断组合……

“网”是一张无形的“网”——让大健康生态系“互联移动开放共生共赢”……

“手”也是一只无形的“手”——掌管支付,包括社会医保、商业医保、银行、养老险、第三方支付……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破茧成蝶,健康界,博鳌,民营医院,陈仲强,办医,医疗,社会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