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生健康委划重点!家庭医生工作又有新变化

2019
04/24

+
分享
评论
杨瑞静(整理) / 健康界
A-
A+
国家卫生健康委给2019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圈重点。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推行分级诊疗的重要抓手。2016年确立,2017年发展,2018年大力推进,2019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将会迎来怎样的变化?

4月24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布《关于做好2019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就2019年家庭医生签约工作圈重点。《通知》提出,将签约服务纳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考核。

签约应该“签谁”?

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家庭医生在健康扶贫中则扮演重要角色。《通知》指出,各地要按照健康扶贫工程总体要求,深入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约服务工作。

《通知》规定,要准确理解和把握“应签尽签”的内涵,根据辖区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基层服务能力、自然环境、贫困人口数量及慢性病患病情况等多种因素合理确定“应签”的范围,做到重履约、重质量、重服务感受度。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要求完善签约服务考核评价机制,将签约服务纳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考核。

签约之后,医生如何提供服务?

《通知》指出,家庭医生团队要密切与签约居民的联系,通过门诊治疗、随访、健康咨询、信息推送等多种方式,针对不同人群、不同服务需求提供精准健康服务,当好签约居民的健康参谋。

那么家庭医生如何做好“健康参谋”?健康界梳理文件发现,信息化正在成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技术支点。

《通知》明确,各地要结合区域卫生健康信息平台建设,加快签约服务信息系统建设和应用,运用互联网、手机APP等,为签约居民提供在线签约、健康咨询、预约就诊、健康管理、慢病随访、报告查询等服务。

与此同时,文件要求推动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之间的信息整合,推进医联(共)体内签约居民健康数据共建共享。

为更好地发挥信息化作用,《通知》要求推进利用信息化手段采集家庭医生团队的签约数量、服务质量、签约居民满意度等信息,作为对家庭医生团队进行考核评价的主要依据,逐步实现签约服务管理信息化。

居民将享受这些便利

家庭医生的提法,曾让民众有些“迷惑”:家庭医生是否意味着医生到家里坐诊?以此为目标的家庭医生实现起来相对困难,不过从《通知》发布的内容来看,签约居民将至少享受三种便利。

1.长期处方。《通知》要求,大力推广长期处方服务,在安全、合理、有效的前提下,为患有慢性病的签约居民开具4-8周的长期处方,减少其往返医疗机构的次数。

2.转诊便利。《通知》要求,畅通转诊渠道,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要为签约居民开通转诊绿色通道,在专家号源、住院床位、检查检验等方面提供便利。

3.上门服务。《通知》要求积极推进上门服务,有条件的地区要完善相关政策,在科学评估、合理分级的前提下,为失能半失能高龄老人、残疾人、终末期患者等确有需求的人群提供上门医疗卫生服务,将签约服务从机构延伸至社区和家庭。

医生水平行不行?

签约医生人员的良莠不齐,让患者对签约医生水平尚信心不足。为解决这一现象,《通知》提出重点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通知》要求,实施好中央补助地方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项目,优先选派家庭医生团队全科医生骨干、护士、乡村医生参加线下培训,重点加强常见病、多发病规范诊断、治疗能力,鼓励基层医务人员通过国家基层卫生能力建设平台参加线上培训。

与此同时,“网约护士”又一次被提及。《通知》提出,要结合《关于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提升基层护理人员上门服务能力,围绕慢病管理、康复护理、专项护理、安宁疗护等上门服务项目开展相关培训。

附: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通知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生,家庭,重点,签约,通知,基层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全国医院擂台赛(第八季) 加入
  • 中国医院管理奖(第七季) 加入
  • 中国研究型医院评价遴选 加入
  • 医健企业伴飞计划 加入
  • 手术室精益管理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提示

您已认证成功,可享专属会员优惠,买1年送3个月!
开通会员,资料、课程、直播、报告等海量内容免费看!

忽略 去看看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

已收到您的咨询诉求 我们会尽快联系您

添加微信客服 快速领取解决方案 您还可以去留言您想解决的问题
去留言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