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0多次服务零差评 这家医院这样探索“网约护士”

2019
04/18

+
分享
评论
刘文阳 / 健康界
A-
A+
护理上门服务,伴随着对于风险和阻碍的担心。湖南省人民医院则通过六个步骤将流程捋顺。

家住长沙市芙蓉区的王爷爷,经过多次大手术,带有外周静脉置管、尿管、胃管等多处导管,这些导管均需要定期护理,老人行动不便,去医院需要轮椅抬上抬下。

这是我国“银色浪潮”逐渐袭来的一个缩影。多数老年患者存在外出就医困难的问题,同时由于患者及家属缺乏管道、伤口造口等护理相关的专业知识和技术,在家实施管道、伤口造口等护理的难度大,也存在诸多隐患。如此背景之下,社会对于医院提供上门服务出现很大的需求。

在“互联网+”背景下,护理行业与互联网也在寻求结合,湖南省人民医院就是一个积极探索的例子。该院于2017年5月开展了首例居家护理上门服务,至2018年12月已为384例出院患者提供了居家护理服务。

护理上门服务,伴随着对于风险和阻碍的担心。湖南省人民医院则通过六个步骤将流程捋顺。

六大步骤

步骤一:建立平台

医院建立了“护+”APP平台,分为患者端、护士端和管理端。

在这个平台上,病人可以下单、护士可以抢单。服务对象在平台上能看到护士的信息资料,选择自己信任的护士服务。护士也可以看到病人基本信息及服务需求,根据个人的能力及时间安排,决定是否接单。

步骤二:组建团队

医院组建了“互联网+”居家护理服务团队,由老年医学部、相关科室的专科护士和平台管理者组成。

居家护理服务平台由第三方合作单位工作人员运营和管理,负责平台信息的搜集/推送、在线预约、收费等工作。

步骤三:确立项目

居家护理服务因受环境的限制,一些特殊操作、特殊用药不允许在医院外、家庭中完成。因此医院需要根据本院护士资源的专业水平,确定适合、安全、有效的护理及操作项目。

目前湖南省人民医院开展的项目有:PICC维护、压疮造口护理、管道护理(胃管、导尿管、PTCD管、T管等)、家庭呼吸机维护、肺康复、产后康复等。

步骤四:开展培训

平台对于从业护士有胜任力的要求,并对她们进行规范化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动员—居家护理服务技能培训—平台信息系统培训—沟通技巧培训—出诊技能操作项目再培训—居家护理服务安全法律培训—居家服务护理文书记录培训—考核。考核评估合格后,方可接单开展居家护理服务。

“居家护理服务团队”目前由老年医学部牵头,在有特殊情况需要时,可以调动相关科室护士援助配合,使得出诊护士有团队后盾的安全感。

步骤五:完善流程  

患者可以通过手机进行预约登记,注明时间、上门护理类型等。平台工作人员进行分类,联系就近的平台护士进行初步确定,再与患者端进行沟通和交流。达成协议后,于约定时间由平台护士携带所需护理用品进行上门服务。

护士进入家庭后充分评估患者情况,完成相应的记录,将护理中可能存在的风险告知患者(家属),知情同意签字,由护士根据申请项目进行护理服务。

待所有护理操作结束,由平台人员进行相应的费用收取,交待注意事项后离开患者家庭,患者或家属对上门服务进行评价,最后完成此次上门护理。居家护理服务产生的医疗废弃物,护士可以送到附近的社区医院处理或者带回医院处理。

步骤六:规避风险

对于护士的人身安全问题,由第三方服务平台为上门服务的护士和病人购买意外保险。同时,强化协议管理,即上门服务的护士与家庭签署协议,明确双方的责任、权力和利益。

协议内容包括:护士工作内容、护理服务范围、护理流程和标准、医疗风险责任、应提供的物质条件、安全意外保险、工资报酬、争议解决途径,以及各方的责任、权利和义务等。此外,还要与病人及家属签署《知情同意书》。

零差评

一年半的时间,湖南省人民医院为384例出院患者提供上门服务共1202次,其中,PICC维护护理543例;T管护理374例;导尿管护理52例;伤口换药护理135例;胃管护理57例;PTCD管护理6例;鼻胆管护理13例;家庭呼吸机护理6例;压疮护理4例;造口护理8例;中医浮针4例。

1202次的上门护理,无一不良事件和投诉,好评率达100%。

专科护士联合居家护理平台上门护理服务,是为居家老人解决问题的有效手段和途径,同时也体现了专科护士的价值,专科护士职业成就感增强。

不可回避的是,探索实践过程中也浮现了很多问题。比如,居家医疗行为中出现的医疗风险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明确界定;居家上门护理环境相对简单,受到家庭环境以及患者本身健康状况等诸多因素影响;目前医保政策不支持上门护理所涉及到的费用,制约护士上门服务的推广等。

湖南省人民医院居家护理实践,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

在第三季中国医院管理案例评选中,该案例获护理管理组十大价值案例,并将在4月25~28日的2019博鳌·健康界峰会上角逐金、银、铜三大奖项。

想要体会决赛现场氛围,并领略更多峰会精彩内容,请直接登录健康界官网了解详情,或联系:

商务合作:

李 骁:电话/微信:13811345213, 邮箱:lixiao@hmkx.cn

刘学斌:电话/微信:18500192310, 邮箱:liuxuebin@hmkx.cn

报名参会:

南 蕊:电话/微信:17801368257, 邮箱:nanrui@hmkx.cn

孙 杨(音乐荧光跑):电话/微信:13581920968 邮箱:sunyang@hmkx.cn

媒体合作:

胡高俊:电话/微信: 15011441059, 邮箱:hugaojun@hmkx.cn

点击>>2019博鳌▪健康界峰会了解详情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差评,护士,医院,护理,平台,居家,服务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