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济南这家药厂的火灾 或将引起原料药市场震荡

2019
04/16

+
分享
评论
韩静 / 健康界
A-
A+
原料药价格随之上涨,断货、供不应求或许不是危言耸听。

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董家镇849号,齐鲁天和惠世制药有限公司(下称天和惠世)的冻干车地下室里浓烟滚滚,8名工作人员在烟雾中窒息死亡,其余两名工作人员在被送去抢救后死亡,12名救援人员受到不同程度呛伤。

这里本来在进行管道改造,电焊的火花一瞬间引燃了低温传热介质。这一切发生在昨日(4月15日)15时37分。

据环保部门检测,这次事故对周边环境未形成影响。

因事故和环保问题被屡次点名,天和惠世和母公司这一次将面临自身和行业的双重压力。

未估的损失

据此前的报道,天和惠世在2016年10月某生产车间发生爆炸,未造成人员伤亡,直接经济损失约20万元。

加上这次,天和惠世制药厂已发生过5起事故。

健康界在查询公司官网中的资料得知,成立于2006年的天和惠世集原料药及制药生产、科研、医药研发外包等多项业务为一体,连续多年位列全国化学制药行业综合实力百强榜单,累计投资10多亿人民币。

据了解,其产品涵盖抗感染、抗肿瘤、心脑血管、精神及神经系统等多个领域,拥有抗肿瘤化学合成生产基地、阿米卡星生产车间、他唑巴坦生产车间,以及冻干面积超大的无菌冻干车间。

据第三方资料显示,天和惠世不仅是国内原料药出口型企业十强品牌,还是国内他唑巴坦原料药的最大生产厂家,年生产能力80吨。

此次的事故发生在冻干车间地下室。官网显示,该厂所存产品近十种,无菌原料为他唑巴坦钠,非无菌原料包括他唑巴坦、阿米卡星、硫酸阿米卡星、阿普唑仑、卡莫氟、羟基脲、替加氟等等,还有制剂邦达。

其中,邦达制剂稳定出口日本、欧洲、澳大利亚等国家。天和惠世是国内唯一一家注射剂产品出口日本的企业,合作对象包括辉瑞、诺华等国际医药巨头。目前尚不清楚本次事故对企业车间存货造成的损失情况。

行业洗牌

有业内人士分析,除了对企业自身带来未估的损失,这次事故还将对国内原料药市场带来巨大震荡。

我国目前是全球最大的原料药生产国,可生产1500 多种原料药和中间体。根据统计,2016 年全国原料药产量达 328.90 万吨,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 5034.90 亿元,利润总额达到445.25 亿元。原料药制造企业呈现良好的盈利态势。

近年来,国内部分原料药出现多次大规模涨价,对一些下游药企的效益产生了一定的影响。相反,自身具备原料药生产能力的药企能够保证短缺药原料的正常供应,从而应对市场供不应求的情况。

天和惠世制药有限公司与安替制药位于董家镇的同一个厂区,两家公司共同成构成齐鲁制药的化学合成生产基地。

在2018年济南市环保局有关部门研究发布的《济南市2018年重点排污单位名单》中,天和惠世也榜上有名。

2017 年国务院发布《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2016 年-2020 年)》,要求加大医药等企业结构调整,关停高污染、高耗能的“低、小、散”企业。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事故必将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再次掀起一定范围内的环保整顿。

天风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原料药行业具有明显的周期性属性。而如此带来的影响是,一方面如果此次事故查明后发现波及齐鲁制药的重头品种,拥有相同品种的竞争对手或许能在一定时间内获益;另一方面,在环保趋严的背景下,原料药生产的门槛将会提高,小厂在竞争中出局,行业集中度会进一步提升。

一位长期关注医药行业的市场人士分析称,原料药价格随之上涨,断货、供不应求或许不是危言耸听。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原料药,药厂,火灾,惠世,事故,车间,环保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