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期出现高血压、糖尿病怎么办?最全用药指导来了!

2019
04/13

+
分享
评论
陶美皊(整理) / 健康界
A-
A+
用药时,孕妇应该选用疗效稳定、上市使用时间更为长久的药物,以增加用药的安全性。

1957 年,沙利度胺(反应停)因具有抑制孕妇呕吐反应的作用而风靡全球。然而几年后研究发现,反应停会导致胎儿畸形,好多用了此药的孕妇生下了“海豹胎”,四肢短小形如海豹。此后,全球各地出现数万名婴儿畸形的报道,沙利度胺因此被很多国家禁止使用并撤出市场。

这就是著名的反应停事件。

从此,安全性成为药物监督的基本原则,规定新药上市前必须向FDA 提交药物有效性和安全性数据,尤其是儿童药和孕妇用药。

药物致畸高度敏感期

由于一部分妊娠是非计划性的,妊娠早期前几周较易误服一些药物(如抗感冒药等),孕妇在确认自己怀孕后会非常紧张,担心影响胎儿健康,会反复咨询医生,有些甚至会冒然去选择流产。然而资料显示,导致妊娠期畸形的外部因素在50%左右,而真正由药物导致的畸形不足5%。

制图:健康界

目前,在临床上关于药物致畸有两个指导理论:一是任何药物或者物质都可以造成胎儿畸形,但这和人体摄入的剂量有关;二是与胚胎发育的致畸敏感期有关。

一般胎儿的发育有三个阶段:不敏感期、敏感期和低敏感期。

受精后2周为不敏感期,此阶段胚胎所有细胞尚未分化,对服用的药物表现为无选择性的作用,即为“全”或“无”现象。“全”是指胚胎受损严重而死亡,最终流产;“无”是指无影响或影响很小,胚胎能继续发育,不会因服用药物而导致胎儿畸形。因此,在受精后半个月内几乎见不到药物的致畸作用。

药物致畸高度敏感期为受精后3~8周,这个时期属胎儿器官分化时期,主要器官均在这个时期初步形成。所以在这个时期,胚胎对药物最敏感,最易发生严重畸形。

妊娠3个月后,多数器官已形成,故药物对这些器官不会造成重大畸形,但对某些需经历较长时期才分化、发育完善的器官仍能产生影响。

图片来源:药评中心

妊娠高血压用药选择

一部分孕妇在妊娠期会出现高血压,严重的会出现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子娴,母亲与胎儿的危险均会增加。对于妊娠期高血压,没有任何一种降压药绝对安全,但放任血压升高更加危险,因此临床对于妊娠高血压,应该在充分权衡利弊的基础上,选择针对不同患者情况的降压药进行治疗。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1.甲基多巴

甲基多巴为妊娠高血压首选药物。它是治疗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首选,是被公认的最安全、有效的治疗药物。目前尚未发现胎儿毒性,是唯一经长期随访至儿童期并被证明是安全的药物。

2.β-受体阻滞剂

拉贝洛尔可优先考虑选用。拉贝洛尔注射剂在国内已作为妊娠高血压的首选静脉降压药物。

普萘洛尔可以用,但必须慎用,因为本品可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不宜作为孕妇第一线治疗用药。

美托洛尔为妊娠用药分级C级,必要时可用,但在妊娠中、晚期为D级,不可考虑选用。

阿替洛尔虽然在妊娠12周以后用较为安全,但目前仍不推荐使用它。

3.利尿药

孕期一般不使用利尿剂进行降压。

4.钙离子通道阻滞剂

硝苯地平、尼莫地平、尼卡地平适合在妊娠早中期使用,但在临产前半个月不宜使用,因为钙离子通道阻滞剂可抑制子宫平滑肌的收缩力,影响产程的进展。

5.α肾上腺素能受体阻滞剂

酚妥拉明可在孕期使用,不过使用过程中应根据降压效果调整滴注剂量。

妊娠期糖尿病用药选择

妊娠期糖尿病也是孕期常见疾病。目前妊娠期高血糖的药物治疗主要为胰岛素疗法和口服降糖药(OAD)疗法。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1.胰岛素治疗

胰岛素治疗仍然是妊娠期糖尿病患者的首选,因为胰岛素不能通过胎盘屏障。

门冬胰岛素是唯一被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批准,同时也被我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FDA)批准可以用于妊娠期的人胰岛素类似物。

大量妊娠暴露数据表明赖脯胰岛素对妊娠或对胎儿及新生儿无不良反应。

短效人胰岛素是较早使用于妊娠糖尿病的胰岛素,并一直持续使用至今。

动物胰岛素起效快,剂量易于调整,故可用于抢救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妊娠期使用长效胰岛素者低血糖发生率更低,美国FDA把地特胰岛素列为妊娠B级,同时地特胰岛素也已经被我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FDA)批准应用于妊娠期。2016年ADA指南将甘精胰岛素列为妊娠C级,但是仍未获批在妊娠时使用。

2.口服降糖药治疗

对于不愿接受胰岛素治疗的患者,可选择口服降糖药物治疗并且应征得患者同意谨慎应用。

格列本脲是目前研究最为成熟、用得最广泛的治疗妊娠糖尿病的口服降糖药。美国妇产科学会(ACOG)建议,当孕妇拒绝胰岛素治疗,或产科医生认为患者不能够安全使用胰岛素,可将二甲双胍作为二线药物。

不过,目前我国尚缺乏二甲双胍和格列本脲的相关研究,且这2种口服降糖药均未纳入我国妊娠期治疗糖尿病的注册适应证。口服降糖药可能有致畸作用,医生在给妊娠糖尿病患者开口服药物时应告知安全剂量,并告知其风险性。

妊娠期合理用药原则

不论妊娠期出现什么疾病,用药都需谨慎,并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因此,妊娠期用药的原则如下:

1.孕期非必需的药物尽量少用,尤其在孕3 个月以前。

2.若必须用药,应有明确指证,且尽可能使用妊娠期间推荐使用的药物。

3.在保证疗效的前提下采用单药品、低剂量、短疗程治疗。

4.用药时,在多种药物可供选择的情况下,用疗效稳定、上市使用时间更为长久的药物,以增加用药的安全性。

参考文献:

[1]刘琦瑛.妊娠期常见疾病的用药指导[J].中国乡村医药,2019,26(3):77-78.

[2]胡学莲,王春祥.500例妊娠妇女用药安全认知及用药现状调查分析[J]. 2018,22(13):83-86.

[3]陈绪柳. 妊娠期妇女用药研究进展[J]. 临床合理用药杂志,2012,5(12):151. 

[4]戴钟英. 妊娠期用药基本原则[J]. 实用妇产科杂志,2007,23 (10):581. 

部分综编自好大夫在线、付虹大夫、段涛微信公众号。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妊娠期,糖尿病,高血压,胰岛素,药物,用药,胎儿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