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真菌在美多地爆发 “超级”抗生素离我们还有多远?

2019
04/11

+
分享
评论
朱琳(整理) / 健康界
A-
A+
耳念珠菌在美爆发引发资本市场对超级细菌概念股的追捧,然而热炒之下,真实研发仍前路漫漫。

超级真菌再度来袭?

4月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皮肤科教授廖万清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截至目前,中国已确认了18例耳念珠菌临床感染病例。

消息一出,旋即引起舆论的广泛关注。

据廖万清介绍,截至2017年,全球有24个国家出现过耳念珠菌的爆发性流行,包括日本、美国、英国、西班牙、印度等国。

耳念珠菌来袭?

最新的威胁来自美国。

目前,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已将耳念珠菌列入“紧急威胁”名单。其官网最新通报显示,截至2019年2月底,美国共确认了587例病例,其中309例在纽约州,感染者中近50%的人在90天内身亡。

据了解,耳念珠菌由于第一次是在患者耳朵里分离出来,属于孢子形状如佛珠一样的念珠菌属,所以取名为耳念珠菌。

它是日本于2009年发现的一种新病原真菌物种,因其具有多重耐药和致死率高的特征,也被称为“超级真菌”。

按照CDC的说法,耳念珠菌的症状可能难以检测,因为患者往往已经生病,只有实验室测试可以识别。耳念珠菌可引起不同类型的感染,包括血流感染,伤口感染和耳部感染。最近接受过手术、住在疗养院或有呼吸管、喂食管或中心静脉导管的人似乎风险最高。

“根据有限数量患者的信息,30%~60%的耳念珠菌感染者已经死亡。但是,其中许多人患有其他严重疾病,这也增加了他们死亡的风险。”CDC表示。

虽然大多数真菌感染都可以通过抗真菌药物治疗,但据纽约时报报道,超过90%的耳念珠菌感染病例对至少一种主要的抗真菌药物耐受,30%对两种及两种以上的药物耐受。

耳念珠菌的特点是能够在干燥和潮湿的表面、床上用品、地板、水槽、空气、床上、皮肤、鼻腔和病人的内部组织等不同环境长时间存活。一旦发现耳念珠菌,应立即采取接触预防措施。

所幸的是,这种真菌目前主要存在于医院内,分离自临床标本和有关被其污染的器物。因此,像ICU病房、血液科、肿瘤科等都是高危科室。

目前还未在社区内发现过耳念珠菌,但它对于有免疫缺陷、免疫系统发育不成熟的人是致命的,包括新生儿、老人、吸烟者、糖尿病患者和有自身免疫系统疾病的人。

遗憾的是,这种超级真菌目前尚不清楚具体来源。研究人员认为,这是新近进化出来的、快速适应人体宿主环境能力的新物种,主要引起血液感染,致死率高达60%。

不过廖万清教授也表示,从目前监测结果来看,中国出现耳念珠菌爆发性流行的可能性较低。

据中国医学科学院皮肤真菌科主任刘维达介绍,这18例是中国大陆至今有科研文章发表记载的数据,具体是北京3例,沈阳15例。

不过,资本市场已被搅动。

4月10日,多个超级真菌概念股盘中崛起,联环药业、四环生物、莱美药业、鲁抗医药、海翔药业等纷纷涨停。

超级细菌亟需新型抗生素

耳念珠菌仅仅是近年微生物进化的新物种中的一员。此前,更为大众熟知的一词是“超级细菌”。

超级细菌并不是特指某一种细菌,而是泛指那些对多种抗生素具有耐药性的细菌,但世界卫生组织(WHO)曾对此类细菌进行过更准确的罗列。

2017年2月,WHO发布了首份急需新型抗生素的重点病原体清单,旨在指导和促进新型抗生素的研究与开发,12种细菌种族入列该清单。

这份清单将12种细菌分为3个类别:危险、高和中等(critical, high, medium)。



“critical”类别包括三类细菌:鲍曼不动杆菌、绿脓杆菌和肠杆菌科细菌。这三类细菌已对多种抗生素产生了耐药性,包括碳青霉烯抗生素,而碳青霉烯抗生素是只有当所有其它治疗失败时才会使用的“终极手段”。

这三类细菌可引起一系列严重感染,包括肺炎、脑膜炎、菌血症、痢疾等疾病。

“high”和“medium”类别的九个其它病原体是导致更常见疾病的细菌。这些疾病也可能是致命的,并且对抗生素的耐药性日益增加。清单中,引起淋病的淋球菌和引起食物中毒的沙门氏菌等细菌也因耐药性被纳入属于需要研发新型抗生素的细菌。

抗生素在人类的疾病治疗史上曾居功至伟。

自1928年英国科学家弗莱明发现青霉素后,科学家们相继发现了许多能控制细菌和病毒等微生物感染的药物,统称为抗生素。

抗生素的不断发现及广泛应用,为人类战胜传染病开辟了道路;但是其后对抗生素频繁且非必要的使用使得耐药细菌即所谓的超级细菌出现。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抗生素,真菌,爆发,耳念珠菌,细菌,药物,疾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