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服务能力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新版“工具书”出炉

2019
04/03

+
分享
评论
张红亮(整理) / 健康界
A-
A+
解读社区和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新版评价指南。(附全文)

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评价指南(2019年版)》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能力评价指南(2019年版)》,指导基层医疗机构提升服务能力。

其实,在2018年8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了《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标准(2018年版)》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能力标准(2018年版)》,与2018年版本相比较,2019年版本落地性更强。

健康界梳理发现,2019年版本可被视为对2018年版本的细化和说明,可供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参考使用,同样可以作为制定地方指南、专家现场复核的依据。

对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而言,《评价指南》可以作为自评自建、持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质量的工具书。

《评价指南》包括指标说明、评价要点、要点解释和评价方式方法,对每条条款的意义进行说明的同时,对各条款所包含的若干评价要点进行逐条解释,并逐一提供评价方式方法。

以《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评价指南(2019年版)》为例,该指南“1.1.1基本功能”描述了乡镇卫生院的基本功能。基本功能后详细讲述了各个等级应该达到的要求和评价方式方法。

为方便使用,个别条款提供了清单列表,包括基本设备和中医药服务设备清单、主要设备统计表、识别和初步诊治病种统计表、卫生技术统计表、检验检查项目统计表、基本药物配备清单等。

值得一提的是,当下基层医疗机构现状与《评价指南》中许多条款的A(优秀)、B(良好)档次存在较大差距。以《评价指南》“1.1.2主要任务”为例,乡镇卫生院需提供住院服务、开展一级常规手术;开展二级常规手术、承担辖区内部分急危重症的诊疗等才能分别达到该条款的B(良好)、A(优秀)档次。

2018年4月,浙江卫生健康委在基层调研时发现,浙江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占全省医疗机构床位总数的8.5%,每千人口床位数仅有0.51张。50%以上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没有住院服务功能,床位利用率还很低。浙江的情况是全国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弱的缩影。

附: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评价指南 (2019 年版)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能力评价指南 (2019 年版)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疗卫生,工具书,基层,乡镇卫生院,统计表,床位,条款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全国医院擂台赛(第八季) 加入
  • 中国医院管理奖(第七季) 加入
  • 中国研究型医院评价遴选 加入
  • 医健企业伴飞计划 加入
  • 手术室精益管理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提示

您已认证成功,可享专属会员优惠,买1年送3个月!
开通会员,资料、课程、直播、报告等海量内容免费看!

忽略 去看看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

已收到您的咨询诉求 我们会尽快联系您

添加微信客服 快速领取解决方案 您还可以去留言您想解决的问题
去留言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