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之夜 哪些大健康产业会成为风暴之眼?

2019
03/15

+
分享
评论
吕佩 / 健康界
A-
A+
315,哪些行业会成为靶点,成为风暴之眼,哪些企业会中枪?

又是一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315对于企业来说无疑是一场大考。每年的315打假,大健康领域始终备受关注。今天,哪些行业会成为靶点,成为风暴之眼,哪些企业会中枪?从近一年来爆出的生命健康安全问题中或许能看出一些风向。

靶点一:亟待规范的团餐业

食品安全与人们的生命健康安全息息相关,目前,食品安全问题频发,毒奶粉、地沟油、黑心作坊、人造鸡蛋、防腐剂、抗生素、激素、含致癌物的食品、假疫苗、虚假保健品等问题层出不穷。导致这些问题出现存在多方因素:监管缺失、社会风气、无良商家等。而商家作为食品的提供方对食品安全应当承担主要责任。

与消费渠道商家的食品安全相比,食堂供应商出现问题,更令人揪心,因为食堂消费者基本别无选择,而且长期食用。

近日,成都七中实验学校爆出食堂食品安全问题,引发关注。从家长拍摄的照片中可看到学校食堂后厨肮脏不堪,现场放有各种食品添加剂。有家长表示孩子曾出现拉肚子、便血等症状。四川省教育厅对此高度重视,目前已派出工作组前往该校进行核查处置。温江区公安分局也已介入,对该校负责食品安全的8名责任人开展全面深入的调查。

3月13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亦对此事作出回应,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全面排查学校食品安全隐患,严防严管严控学校食品安全风险,切实保障广大学生饮食安全。

成都七中实验学校的学生餐外包给四川德羽后勤管理服务公司(下称德羽后勤)。事发后,德羽后勤的供餐服务已被停止。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上游新闻公开报道,早在2016年,成都市食药监部门就曾发布消息表示,根据《四川省餐饮服务环节“明厨亮灶”工程实施方案》,2016年四川省将基本完成城区学校食堂的“明厨亮灶”工作,成都城区所有学校在年底前基本建成“透明厨房”。

成都市教育局、成都市食药监局2018年10月发布消息称,全市3715所学校食堂已接受食药监部门2次以上的监督检查,检查覆盖率达100%,全市已有2600余户学校食堂采用网络下单购买米、面、油、蔬菜、肉等食品原材料,实现了食材“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过程可控、责任可究”的追溯目标。

此次七中实验学校食品安全风波中,成都食药监部门的这套系统是否发挥了相应的作用,还有待调查结果公布。

健康界拨打了德羽后勤在官网披露的电话号码,显示无人接听。官网显示,该公司是专业从事学校后勤管理服务的一个集团组织。服务的学校包括成都树德中学、成都七中、广元中学在内的学校20余所,服务学生10万余人。

事实上,除了成都七中的食堂服务采用外部承包的方式,还有众多学校采用这样的合作模式,网上搜索关键词“学校食堂承包”出现了不少商家信息。

据中国饭店协会团餐专业委员会发布的《2016-2017年度团餐发展报告》显示,2017年受调查的125家团餐企业总营业收入185亿,占比约为全国餐饮市场的四分之一。

报告称,经历了近20年的专业化发展,但相比于社会化餐饮,团餐行业的市场化程度仍然非常低。正因为此,团餐被称为餐饮业最后一块未被挖掘的宝藏。从前端的供应链管理、食安风险管控,中端的品牌、产品和服务,到后端的系统建设、人员培训,团餐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换言之,这一与海量人数的学生及企事业单位职工息息相关的巨大市场,还非常不成熟,规范化发展是当务之急。

靶点二:直销泛滥的保健品行业

2018年12月25日,丁香医生的一篇名为《百亿保健帝国权健,和它阴影下的中国家庭》的文章在网络上迅速传播开来,这篇稿件将天津权健公司推上了风口浪尖。权健的营销模式被质疑为传销。

2019年1月1日,天津市公安机关对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和虚假广告罪立案侦查。同时,相关部门依法查处取缔不符合消防安全规定的火疗养生场所、开展集中打击清理整顿保健品乱象专项行动。

从1月2日起,天津市场监管委等十部门,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集中打击、清理、整顿保健品市场乱象的专项整治行动。根据媒体公开报道,仅仅截至1月7日,天津市共检查保健品生产经营企业、场所近5300家,查办违法经营单位54家,对涉嫌会议营销及虚假宣传的40家保健品经营单位立案查处,取缔欺诈虚假宣传保健品经营户11家,查扣违法保健品数量4万多件。

随后,1月8月,国家市场监督总局等13个部委召开联合会议,布置开展为期100天的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的专项行动,行动要求“全国上下一盘棋”,齐抓共管,依法追责、严厉打击。

在社会舆论和监管部门重拳整治双重压力的夹击下,保健品行业的变局来临。保健品行业第一巨头无限极也被立案调查。

对保健品行业的未来走向,东北证券认为,受“权健事件”以及全国各地开展清理整顿保健品乱象行动影响,预计短期保健品行业加速规范,中小企业淘汰加速,长期将利好强品牌、强渠道、强产品、强服务的行业龙头企业。

除了“强者存、弱者死”之外,保健品行业还将面临的一个重大变局就是销售模式。夸大宣传的方式必须要改正,而直销这种模式也将会被限制。

靶点三:痛定思痛的疫苗行业

2018年的长春长生公司违法违规生产狂犬病疫苗案件,成为药品安全领域极其罕见的违法案例。监管部门查明案件事实,依法作出罚没款91亿元等多项行政处罚决定。

此前,长生生物因“吸附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下称百白破)检验不符合规定,遭到吉林省药监局行政处罚。而这一不合格批次的百白破疫苗已全部销往山东,打入了25万多个孩子的身体里。上述事件的处理结果是,长生生物仅被罚款了300多万。

早在2016年的时候,山东省就出现过假疫苗事件。在2016年3月,警方就破获了一起高达5.7亿元的非法疫苗案件。这些疫苗并未通过专业机构的鉴定,也无安全的保存措施,就运往全国高达24个省份。而这批疫苗中包含儿童以及成人的二级疫苗。

疫苗事件影响范围大,受害者众多,造成了人民生命安全的危害。毫不意外,疫苗监管也成为今年的两会的热点之一。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风暴,产业,健康,学校食堂,保健品,疫苗,团餐,权健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