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提议“加强西医人员应用中成药培训” 我们随后采访几位西医……

2019
03/06

+
分享
评论
李子君 / 健康界
A-
A+
政协委员一则“加强西医人员应用中成药培训”的建议,让中医和现代医学的拥簇者站在了一起。不过,这个建议推行也注定荆棘密布。

真理总是越辩越明。

在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日友好医院保健部主任张洪春的一则提案引发行业内热议。这源于3月2日健康界的一篇报道——《全国政协委员张洪春:西医开中药必须经过培训、考核》,报道中,张洪春委员阐述了“加强西医人员应用中成药培训”的观点和依据。截至3月6日,健康界APP上该文章已有19万阅读量。

让人颇感意外的是,这则建议让西医和中医对此的态度高度一致,过去部分在社交平台上几乎“水火不容”的两路人马,摒弃对立相互转发,为张洪春委员的建议点赞。

连张洪春本人也没想到,自己的提议竟然引发高度关注。他分析说,被热议或许因为“加强西医人员应用中成药培训”话题非常重要,相关部门也早已发现这一问题,并开展一系列工作,但因种种原因,未达到预期成果。

西医:没有理由反对这个提案

“我想不出有什么理由去反对这个提案。”疫苗专家陶黎纳(网络名“疫苗与科学”)看到这则提案时,立即在微博上进行转发。“政协委员不能轻言放弃。如果今年不行,那么明年再提;明年不行,后年继续提。”陶黎纳在接受健康界采访时表示,相信其他支持循证医学的西医也会和他一样,支持政协委员这则建议。

在次日撰写的文章中,陶黎纳写道:中医是国粹不容抹黑。如果因为没有资质的西医错误地使用中药,导致患者使用中药发生不良反应或者无效,这账不应该算在中医头上。虽然都是医学,但西医和中医是两套截然不同的体系,无法兼容。

文章中陶黎纳再次表态:西医必须经过笔试和实践考试合格,才有资格开中药。“作为一名中国医生,学习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医,让西医领略中医之美是应有之义。很有必要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西医对中医理论与实践的培训,但在取得中医资质前,任何西医都不得开中药。这是对人民健康负责。”

与陶黎纳看法相同的还包括微博健康博主@棒棒医生。“必须强调中医的学习门槛,让有兴趣的西医进行系统性学习,在实践中体会领悟精神实质,真正做到辨证施治。”@棒棒医生说,不建议没有五年以上学习中医的西医开方,短期培训就去开方是对中医的侮辱,也是在拿生命开玩笑。

中医:“加强西医人员应用中成药培训”提案要转发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中成药,西医,政协,张洪春,健康界,中医,提案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