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速递 | 全国人大代表张伯礼:建议将部分烟草征税用于癌症早筛

2019
03/06

+
分享
评论
郝兰兰 / 健康界
A-
A+
全国人大代表张伯礼建议,将部分烟草征税用于癌症早筛。

推进肿瘤预防筛查和早诊早治,被列入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成为我国实施癌症防治行动的核心理念。

2019年全国“两会”召开期间,肿瘤防治成为代表委员的谏言重点。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名誉院长张伯礼认为,一方面应多措并举加强癌症早防早控;同时要加大医疗资金投入,并且用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方法,将部分烟草征税用于癌症早筛。

构建癌症早筛体系

2018年中国恶性肿瘤流行情况分析报告显示,我国每年所需相关医疗花费超过2200亿元。肿瘤防治为患者家庭和医疗服务体系带来了沉重的负担,癌症早筛体系尚未建立成为主要原因之一。

以肺癌为例,在美国,由于早期筛查的开展,早期肺癌5年生存率已达到70%-90%。而我国有近70%的肺癌患者初诊时已是中晚期,五年生存率不足5%。肿瘤预防与早期发现至关重要。

张伯礼认为,改善目前癌症早期筛查以及早防早治尚不理想的现状,应从两方面着手推进。

年龄在40岁以上的人群,体检中应增加肺部CT检查项目,以弥补因为X光检查灵敏度不够而可能带来的漏检。“由于肺癌高发于40岁以上的吸烟人群,因此这部分人通过CT检查,早期检出率会有明显提高。”

其次,要提高预防防护意识。“从根本预防角度上讲,需要禁烟,加强防护,提升接受早期检查的意识。”在张伯礼看来,除了媒体宣传引导,有家族史的“老烟枪”们,如果出现不明原因干咳,要主动去医院进行检查。“只有增强安全预警意识,早诊早治才能发挥积极作用。”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张伯礼,癌症,烟草,烟草税,医疗,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