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S论健 | 孟天齐:中国是西门子医疗的家

2019
02/28

+
分享
评论
祁瑶 / 健康界
A-
A+

在人口老龄化、医疗成本要求降低的今天,医疗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是关键的解决之道之一。

2019年元宵节,600岁的紫禁城在高科技助力下上演了一场现代灯光秀。第二天,一场或将书写中国医疗科技史的“大事件”,也在长安街上拉开帷幕……

虽然没看成首次对外开放的故宫灯展,但孟天齐博士的心情依然不错。作为西门子医疗全球首席执行官,他在2月20日举行的“紫禁城论坛-2019智能医疗高峰论坛”上,启动了西门子医疗与腾讯医疗、深睿、雅森、筑医台等中国机构的深度合作,全力推动中国数字化医疗生态圈建设。

前瞻布局 以创新技术换未来

人工智能是近年来全球瞩目的科技焦点。尽管全球对于人工智能的发展一直是兴奋与担忧相伴,但这丝毫不影响它迅速融入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而医疗领域,因其市场需求巨大,对人类生命健康影响深远,更成为科技和资本圈最为热衷的赛道。

能“读图”识别病灶,能“认字”读懂病历,与人类医生一起为疑难病人 “会诊”……这些已不再是想象,医疗人工智能正从科幻走入现实。时光倒流三个月,在北美放射学年会(RSNA2018)上,西门子医疗展示了他们的最前沿黑科技:从提供远程扫描协助,帮助实现灵活放射科人力管理的 Syngo 虚拟座舱,到可识别和测定胸部 CT 影像上的器官和病灶,自动生成量化报告的全球首创人工智能产品——AI-Rad Chest CT……每一项创新都昭示着其持续引领行业风向的先锋形象。

“我们的愿景是通过实现数字化医疗推进精准医疗、转化诊疗模式并改善患者体验,以此来塑造医疗行业的未来。” 孟天齐博士认为,在人口老龄化、医疗成本要求降低的今天,医疗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是关键的解决之道之一。西门子医疗愿与医疗行业产业链上的各公司一起打造数字化医疗生态圈,推进医疗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在医学诊断和治疗领域的发展应用。

西门子医疗在医疗设备制造领域深厚的积淀,让其具备了将新技术快速落地的独特优势。“让产品更加智能,让医生的工作更有效率,这只是西门子医疗在数字化和人工智能方面布局的第一步”,西门子医疗大中华区总裁王皓介绍道,“西门子医疗在中国建立的专业数字化团队,不仅是服务、销售团队,更包括研发团队,可以设计出适用中国市场的产品,解决医联体系统中存在的医生资源共享等问题……”

据统计,中国目前已有超过12,000家医院正在使用西门子医疗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在王皓看来,未来医疗将更加注重为患者量身定制,以诊疗结果为导向。基于西门子医疗广泛的生态布局,以及在医疗领域多年的积累,构建一个中国的数字化医疗生态圈,将对医疗领域乃至整个社会产生深远的影响,同时这也是西门子医疗可以大有作为的一个重要方向。

赋能产业链 实现生态圈共赢

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人工智能技术最为领先的国家之一,在医疗领域也产生了许多领先的AI技术和企业。然而,在火热的医疗AI产业与巨大的市场需求背后,却是另一种景象:不仅AI企业存在与医疗机构对接、落地难的问题,医疗机构也同样存在难以标准化、难有精力去筛选AI产品等问题。

基于此,西门子医疗从解决行业难题,推动中国医疗产业链发展的角度,提出了构建数字化医疗生态圈的理念,并推出了其布局数字化医疗生态圈的重要基础——teamplay大数据平台。

孟天齐博士解释:teamplay意在通过持续汇聚医疗全产业链上各方的优势资源,打造一个合力解决医疗行业中多种问题的创新生态圈。“就像苹果的iOS系统一样,在这个平台上大家可以一起创新。在全球,已经有大约二三十家第三方公司在跟我们合作,这些软件涉及到心脏、乳腺等各方面,能够在这个平台上帮助临床医生解决今天的临床以及科研问题。”

这一基于云端的大数据平台,是西门子医疗布局数字化医疗生态圈的重要基础。王皓表示:“医疗是中国首批人工智能应用的四大重点领域之一,数字化医疗生态圈是西门子医疗实践数字化医疗的重要一步,这也是西门子医疗响应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持医改与基层医疗建设的重要努力。”在他看来,构建数字化医疗生态圈的价值在于:提高医疗资源的利用效能,降低医疗成本,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现状,让优质的医疗资源惠及更多民众。

与会专家表示,大医院医生工作量大,基层医院专业医生短缺,工作准确率,影像定量化的临床需求,标准化和结构化的报告,诊断外的AI需求,包括连接、操作等等很多问题都需要AI技术来解决……但AI技术的发展,能否支持到临床工作,需要研究机构、医生、国际伙伴、AI企业的共同努力。从这一层面来说,构建一个能实现多方共赢的数字化医疗生态圈是非常有意义的。

面对面

孟天齐博士:中国是西门子医疗的家

在数字化医疗方兴未艾的大趋势下,西门子医疗为何要构建数字化医疗生态圈?这一生态圈在西门子医疗的战略中处于什么位置?西门子医疗中国在西门子医疗全球市场当中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针对这些问题,西门子医疗全球首席执行官孟天齐博士(Dr. Bernd Montag)近日接受了健康界的专访。

健康界:医疗AI虽然是近几年备受关注的一个热门领域,但西门子医疗在人工智能方面已经耕耘了20多年,而且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西门子医疗已经有了强有力的数字化和AI团队,为何还要构建一个数字化医疗生态圈?

孟天齐博士:医学的问题是非常复杂和宽泛的,光靠西门子医疗一家的力量,恐怕不足以解决所有的、复杂的问题,我们不可能开发所有的应用,所以需要和第三方合作,搭建一个开放的生态圈,能让第三方开发出各种各样的专业应用,用户也可以来自行下载使用。

我们之所以要建立数字化医疗生态系统,就是认为在今后的医学发展当中,需要来自各方的合作。正因为西门子医疗有非常强有力的数字化和AI团队,因此有能力打造出一个好的平台,进而以此为基础,和有关的伙伴建立合作关系,共同满足客户不断增长的各种需求。打个比方,大家现在所使用的智能手机上都运用了安卓系统或者是苹果的iOS系统,这些平台已经很好地形成了良性的生态圈。与此类似,我们所要构建的数字化医疗生态圈,也是期望在生态圈中可以把创新的技术加以融合,推出各种应用,更好地造福人类。

健康界:构建这样一个数字化医疗生态圈,为何首先选择的是与AI初创型企业合作?

孟天齐博士:目前初创型AI企业面临很多发展问题,比如市场认知度低、市场推广成本大、客户付费意愿低等。而在这些方面,西门子医疗有着自己的优势,通过打造医疗生态圈,可实现与AI企业共同合作,为客户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这些AI初创型企业不用再去打造设备平台、建立营销团队,只需要专注自己的技术优势和特长。

西门子医疗在全球已有了非常好的客户基础,并且连接了超过60万套医院的系统,能够很好地进入市场,接触客户,接触各种海量数据,所以teamplay既是一个技术平台,也是一个能广泛连接客户、消费者与业界用户的平台和医疗生态圈,可以和合作伙伴分享全球医疗卫生方面的知识,以及监管审批流程。

目前,teamplay已经在美国和欧洲有应用实例了,我们希望把这些经验应用到中国,促进中国AI企业与西门子医疗的合作,不仅满足中国本地客户的需求,同时也能在中国为世界服务。

健康界:生态圈的建设,意味着“圈中好友”也能实现更好的协同与共赢。这是否也包括了会把相关数据拿出来与合作伙伴共享?那么,如何解决数据安全的问题?

孟天齐博士:西门子医疗非常重视数据保护,我们能够拿出来跟合作伙伴进行共享的,是西门子医疗设备所产生的数据,那些不敏感的和不涉及到患者隐私的数据,比如说设备使用次数、设备情况等。而一些非常敏感的、关系到患者隐私的数据,我们是绝对不会拿出来共享的。数据共享,要满足一系列非常严苛的数据保护条件,比如说要匿名或者征得患者的同意,才可以进行共享。

健康界:在AI技术助力医疗发展方面,您认为,中国和欧美国家有什么不同之处?

孟天齐博士:欧美国家一般有着比较成熟而完善的医疗发展系统,他们使用AI技术来助力医疗发展的时候,更多关注是如何提高医疗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问题,即通过AI的应用,来改变现有的操作,减轻他们的工作负担,提升他们的工作效率。

但是在中国,情况有所不同。中国实际上还有着大量的需求未被满足,比如说在县级或者更基层的地方,医生的读片技术能力尚有待提高,所以这时候使用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弥补放射科医生的人力或技能不足,辅助进行判断和诊疗决策等。

健康界:近年来,像亚马逊、谷歌这样的技术型科技类企业,也在加大投入进军医疗健康市场。这些新来的力量,是否构成了对西门子医疗的威胁?

孟天齐博士:像这样的科技类企业进军医疗健康市场,是一件好事,我是持非常积极的态度的。但是我觉得,他们和西门子医疗有一个很大的不同之处,就是他们并没有像西门子医疗这样在专业医疗方面的技术专长和经验背景。但他们进军医疗卫生领域,的确能提升消费者的数字化意识,通过数字化的技术来提升人们的健康,或者是更好地提示患者采取什么样的健康生活方式。

健康界:在AI日新月异的时代,作为一家全球顶级医疗科技公司的CEO,您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孟天齐博士:我所面对的挑战可以说是所有不断创新、锐意进取的人都会面临的挑战,也就是要找到一个很好的平衡。在今天这样一个新旧交替的时代,我们一方面需要通过数字化继续保留原有的优势,另一方面又要能不断去抓住数字化所带来的各种新的机遇,使得我们能更进一步开发出新的优势。

健康界:中国市场目前已经成为众多跨国公司最重要或者成长最快的市场,西门子医疗也一样。在您看来,西门子医疗中国在西门子医疗全球市场当中所扮演的角色,除了上述两个“最”之外,还有什么词可以来评价?

孟天齐博士:我觉得西门子医疗中国就是一个中国企业,因为我们在中国有5700多名员工,有实验室,有研发中心,有生产工厂,我们最近还宣布了在上海建造实验室诊断工厂。

我们在中国直接生产CT扫描仪、MRI,而且有非常强大的数字化团队,所以我认为西门子医疗中国就是一个中国企业。对我们来说,中国不仅仅只是一个市场,除了最重要和成长最快两大特征外,中国还是我们的家(Our Home)。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孟天齐,西门子,医疗,生态圈,数字化,AI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