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 | 抗癌药价格何以一降再降?

2019
02/21

+
分享
评论
申佳 / 健康界
A-
A+
抗癌药持续降价之路,横亘的山不只一座,山不过来,我们过去。

2019年年初,在母亲因肺癌去世后,北京市民陈丽娟(化名)把母亲生前未服用完的抗癌药易瑞沙和特罗凯各数瓶在网上平价转让,很快就应者如云。

“我是一月上旬发的转让信息,隔天就有人来把药买走了,但直到二月份还有人跟帖问我药还在不在。而这些需求下很快有代购回复,表示找他们能买到印度药。”陈丽娟告诉健康界。

易瑞沙(吉非替尼片)和特罗凯(盐酸厄洛替尼片)都是治疗非小细胞肺癌的一代靶向药。作为中国癌症疾病谱的第一大癌种,肺癌每年新发病例约78.1万,其中85%以上的病例为非小细胞肺癌(国家癌症中心2018年全国癌症报告)。

市场需求巨大,但药价昂贵,三轮国家谈判中,非小细胞肺癌一直是抗癌药谈判的重点领域,部分药品有显著降价。

2018年12月的“4+7”城市带量采购中,阿斯利康的易瑞沙(吉非替尼片)更是作为少有的原研药入选,价格降幅达76%,从原本一盒2280元,降到547元,并能医保报销。

就此,阿斯利康的吉非替尼片在中国的售价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相比低25%以上。随即,国产仿制药也出现更低价格。

2018年12月26日,陕西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关于调整吉非替尼片挂网限价的通知》称,根据企业申请,将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生产的吉非替尼片挂网限价由1585元/盒调整为498元/盒。这个价格比阿斯利康中选的同品种、同品规吉非替尼片低了49元。

而在2019年2月1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各部委相关负责人向与会记者介绍了“癌症防治工作和药品税收优惠政策有关情况”,释放抗癌药还将进一步降价的信号。

“以量换价”缓解医保压力

对阿斯利康易瑞沙的大幅降价,业界评价为“‘专利悬崖’(专利保护到期后,企业依靠专利保护获得的销售额和利润就会一落千丈)效应显现”。

赛柏蓝撰稿人Joe则认为,易瑞沙和泰瑞沙是一个产品组合,泰瑞沙是部分患者出现易瑞沙耐药后的下一步选择,如果把易瑞沙市场让给竞争对手,会影响到泰瑞沙的销量。而作为2017年5月才上市的肿瘤产品,阿斯利康要尽一切手段保护泰瑞沙的市场份额及利润。

最终结果是,原研抗癌药大幅降价并中标带量采购。

曾经在中国坚持不肯降价,即使是一些已过专利保护期的原研药,价格在国内仍然居高不下,部分价格长期、明显高于周边国家和地区。“专利悬崖”的情况在我国迟迟没有发生。

我国药品支出中最不合理的开销,被认为集中在原研药,原研药在专利到期后仍高价售卖,并占据主要市场份额,意味着大量医保基金被浪费。

北京大学药学院药事管理与临床药学系主任史录文表示,在2018年,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工作取得一定进展,部分仿制药达到和原研药质量、疗效一致的水平,这为促进仿制药替代原研药奠定了基础。

作为省级招标的升级版,“4+7”城市带量采购成为更大规模的团购,形成更强大的议价能力,倒逼药企挤压价格泡沫和渠道成本,缓解医保资金压力。

“以量换价”在2月19日的吹风会上一再被提及,“带量”是此次支付方(政府)得以向产品方(药企)大幅压价的关键。

当记者询问“2019年在抗癌药品的降价空间上还有什么新的举措”时,国家医疗保障局医药服务管理司司长熊先军表示,“抗癌药特别是一些新的抗癌药价格都很贵,国家医保局采取的措施就是谈判。通过纳入医保,以量换价的方式来降低抗癌药的价格”。

所谓以量换价,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傅鸿鹏给出过解释,与不带量的采购相比,带量采购相当于给药品生产企业做出清晰的预期销售承诺,有利于药品生产企业根据采购量提供更优惠的价格,薄利多销,实现以量换价、明显降价的效果。

在以往招标采购中,中标并不意味着销量。医院有很大的议价空间,因为医院和医生不开处方,药品中标结果就形同虚设。曾经药价难降,部分原因是药企需预留“院内带金成本”(向医院营销的费用)。

但在带量采购中,中标企业可直接和代表医院的招标办签署购销合同,并从医院获得医保资金30%的预付款。除此外,对医生的直接约束也更加严格。

2月19日,为保证带量采购顺利进行,上海市医疗保障局、卫生健康委员会和药品监督管理局就联合发布通知:对处方用量下降明显的医生,加强医师约谈;对不按规定使用药品,诱导患者用未中选药品或同类品种替代中选品种的医务人员按照规定严肃处理。

保证供应并继续降价

“进得了医保,进不了医院”,是癌症患者和家属的最大担忧之一。

此前,确有媒体报道,部分列入医保范围的抗癌药或罕见药,医院并不供应,各地陷入缺货状态。且由于国家已将药物纳入医保,慈善机构与药企设立的部分患者援助项目也随之暂停,患者无奈只能去药房全额自费购药。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抗癌药,特稿,价格,医保,药品,采购,医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