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药物剂量如何把控?奉上儿科医生划好的七大重点

2019
02/15

+
分享
评论
秦宝娟(编译) / 健康界
A-
A+
孩子感冒发烧,怎么控制好药物剂量?

孩子半夜感冒发烧,喉咙痛,许多父母的第一反应可能是打开药柜,寻找感冒药。

然而,服用多少合适呢?一些父母犯愁了。

宾夕法尼亚州的Jesse和Shannan Ridall就经常遇到这种情况。Jesse说,很多人看不懂儿童药物给药装置上的标记,搞不清楚说明书上的一茶匙和一毫升的量到底是多少。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为什么儿童服药容易给错剂量?

Jesse说:“如果你不够仔细,或者室内光线不好,很难读懂说明书上的剂量。我就经常因为多加了药量,或读错了刻度,不得不从注射器中取出多余的药物。”

宾夕法尼亚州立儿童医院的儿科诊所(General Pediatric Clinic at Penn State Children's Hospital)儿科主任Ian Paul解释,某些药物的情况的确很复杂,因为有时给药装置上的标记与药物说明书不符。这就是为什么开药的时候,他会多次重复药物剂量,还要让孩子的父母重复一遍。

美国消费者保健产品协会教育基金会(Consumer Healthcare Products Association Educational Foundation)执行主任Anita Brikman表示,即便如此,最近一项由行业赞助的调查显示,很多父母在测量药物剂量方面并不像医生那样小心谨慎。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为了了解父母们如何看待药物安全剂量,2018年5月,美国消费者保健产品协会(Consumer Healthcare Products Association)对全美范围内大约1400名4~6岁儿童家长进行了在线调查。

接受调查的家长中,有近1/4的人认为需要用计量器来精确测量药物剂量(正确),而1/5的家长表示,用汤匙来测量药物剂量就可以了(错误)。

Brikman表示,调查的结果令人担忧。许多父母对孩子用药剂量不够重视。

药物的副作用各不相同,但是,“可怕的是,有时副作用可能与疾病本身的症状非常相似,例如嗜睡”。

如果你担心自己可能无意中给孩子服用了过量药物,请咨询医生。医疗专业人员可以帮助你快速了解孩子在什么时间段内服用多少药物,以判断药物是否过量,以及下一步该怎么做。

如何避免药物过量?

为避免药物过量,可采取以下措施:

勿用汤匙测量剂量

Brikman表示,家用汤匙形状和尺寸各异,可用于乘汤,却不适合用来测量药物剂量。建议使用药品附带的剂量测量器。

仔细阅读说明书

通常说明书会根据年龄和体重推荐剂量。Paul建议,按体重计算药物剂量更加准确。

让药物“远离”儿童

这一点非常重要,尤其是在晚上,父母可能会为了方便而把药物放在近处,有可能被孩子误服。

不要把药混在一起

仔细阅读说明书上的药物成分,确保不会无意中增加药物的剂量。Brikman说:“父母不应该给孩子服用一种以上含有相同活性成分的药物。”例如,对乙酰氨基酚(品牌名泰诺,Tylenol)有助于缓解疼痛和退烧,但也是组合药物中的一种成分,用于控制一系列感冒症状。美国儿科学会建议,4岁以下儿童不要使用非处方感冒药。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使用注射器

Paul建议,虽然非处方产品中会配备塑料剂量杯,但注射器比塑料剂量杯更准确。

根据美国政府最近的一项研究,使用剂量杯时出错的几率要高出四倍。如果该药物没有注射器,请向药剂师要一支。

慎用止咳糖浆

Paul指出,没有一种非处方止咳糖浆可以有效抑制咳嗽。含有可待因或其他阿片类成分的药物会产生严重的副作用。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不鼓励儿童和青少年使用该药。Paul指出,对于1岁以上的孩子,可以尝试一勺蜂蜜来缓解咳嗽。研究发现,蜂蜜对于抑制2岁~8岁儿童的夜间咳嗽很有用。

越小的孩子越要小心

Paul表示,2岁及以下儿童最常用的药物是对乙酰氨基酚,这是3个月以上儿童退烧和止痛的推荐药物。在规定剂量下,普遍认为该药安全有效。然而,说明书上并未标明2岁以下儿童的使用剂量。

泰诺的制造商强生公司(Johnson and Johnson)发言人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该公司官员“强烈敦促FDA在儿童对乙酰氨基酚药物的OTC说明书上为2岁以下儿童添加剂量说明”。

Paul表示,对2岁以下儿童缺乏精确的剂量说明是“不正确的”,因为这些孩子最容易受到药物副作用的影响。

在给婴儿服用止痛药之前,一定要咨询儿科医生。

原文来源:NPR

原文标题:Giving Medicine To Young Children? Getting The Dose Right Is Tricky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儿科,剂量,七大,注射器,药物,儿童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