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润生院士:支持基因编辑监管 但不应“一刀切”

2019
01/28

+
分享
评论
李子君 / 健康界
A-
A+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润生就基因编辑表达担忧,但他认为,人类基因编辑不应“一刀切”。

因宣称一对基因经过编辑的双胞胎降生,2018年末,贺建奎不仅受到百余名科学家的联名谴责,他的做法,更是向全球扔下一颗“深水炸弹”。

2019年1月,“基因编辑婴儿事件”调查组查明,该事件系贺建奎为追逐个人名利,自筹资金,蓄意逃避监管,私自组织有关人员,实施国家明令禁止的以生殖为目的的人类胚胎基因编辑活动。随后,贺建奎曾所属的南方科技大学宣布与其解除劳动合同关系。

贺建奎无疑打开了基因编辑伦理的“潘多拉魔盒”,然而对于已经出生的那对双胞胎姐妹以及尚在腹中的一名经过基因编辑的胎儿来说,要如何面对未来的人生,学术界尚无研究出对策。

日前,健康界就此采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核酸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陈润生。作为中国最早从事理论生物学、生物信息学以及非编码RNA研究的科研人员之一,陈润生表达了对这起事件的担忧。

陈润生院士

健康界:基因编辑行为在学术界应如何进行约束?

陈润生:我非常支持国家对基因编辑建立监管机制,监管不是简单地说两句话就够了,这其中牵扯到学术问题,哪些可以编辑,哪些不可以编辑,比如有肿瘤家族史或是痴呆家族史的病人,如果通过基因编辑肿瘤能够得到治疗,后代的身体状态可以得到改善,编不编辑?如果家属有基因编辑的要求,合不合理?是不是所有人的基因都不能编辑?这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这是一个随着基因编辑,涉及到伦理学和法律学的问题。

健康界:目前学术界就此是否已经达成共识?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陈润生,院士,基因,健康界,编辑,共识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