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富先老!中国首部老年健康蓝皮书信息量有点大

2019
01/27

+
分享
评论
杨瑞静 / 健康界
A-
A+
中国首部老年健康蓝皮书发布,我国健康期望寿命首次超美国。

“人这一生,最后两年花费的医疗费用占一生的80%。”在原卫生部部长高强看来,健康地活着,是每位老年人对社会做出的最大贡献。

人口老龄化已成为当今世界的普遍问题,但人们对老年人的健康状况却知之甚少。1月26日,中国首部《老年健康蓝皮书:中国老年健康研究报告(2018)》(下称蓝皮书)在北京发布。蓝皮书提到,2018年《世界卫生报告》显示我国健康期望寿命首次超过美国。

我国老龄化进程加快

蓝皮书指出,2000年—2017年,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从1.26亿人增加到2.41亿人,占总人口比重从10.2%上升到17.3%。预计到2020年,全国老年人口总量会超过2.5亿人,占总人口比重接近20%。

相比于日本的“边富边老”和新加披的“先富后老”,我国称得上“未富先老”,且是世界上较早出现“未富先老”的国家。

数据显示,我国期望寿命在快速增长。从1949年前的34.7岁,且男性(34.8岁)略高于女性(34.63岁),到2016年的76.4岁,且男性(75.0岁)低于女性(77.9岁),期望寿命的增加,意味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还将进一步加重。

除了期望寿命,蓝皮书对各国健康期望寿命也进行了对比。健康期望寿命指一个人在不受疾病、死亡和机能障碍的影响下,有望在健康状态下生活的年数,是反映人口生命长度和质量的重要指标。2016年中国居民的健康期望寿命为68.7岁,而日本为74.8岁。“我们比日本少了大约6岁。”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副院校长郑忠伟指出,这6岁的差距,也就意味着我国2.5亿的老人将少工作6年的时间,多支出6年的医疗费用。


与此同时,老年人的疾病谱正加速改变。

蓝皮书分析指出, 在各种健康问题中,造成中国老年人疾病负担的首要健康问题包括:脑卒中、恶性肿瘤、缺血性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心理健康问题所导致的疾病(如抑郁、自杀和老年痴呆症)、高血压性心脏病、跌倒。而这其中的一些慢性疾病,是完全可以预防的。“管住嘴、迈开腿、安心睡。”北京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刘远立指出,有意识地克服毛病、加强运动,是防止慢性疾病发生的主要途径。

失能老人谁来照顾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健康蓝皮书,信息量,首部,家庭成员,蓝皮书,疾病,老人,寿命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