劝你多运动 是为了多卖出几瓶饮料?

2019
01/15

+
分享
评论
秦宝娟(编译) / 健康界
A-
A+
可口可乐劝你多运动的背后竟是场“骗局”。

自1975年以来,全球肥胖率几乎增加了两倍,达到了13%。对此,公共卫生界将矛头指向了含糖饮料等垃圾食品,认定其会导致肥胖。近年来,美国和欧洲通过增加垃圾食品税收以引领消费者选择更健康的饮食,从而对抗肥胖症。为提高销售额,跨国垃圾食品公司将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作为发展目标。

可口可乐就是其中之一,它在人们眼中已经和肥胖症联系在一起。为了改变这样的公众形象,可口可乐公司一直在努力,除了不断增加健康饮料产品,还花重金赞助一些针对肥胖症的科学研究。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可口可乐资助多项肥胖症研究

1月9日美国哈佛大学的中国社会领域教授Susan Greenhalgh(苏珊·格林哈尔希)在《英国医学期刊》(BMJ)和《公共卫生政策》(Journal of Public Health Policy)杂志上发表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在可口可乐公司的斡旋下,体育锻炼症在代替饮食健康成为中国解决肥胖问题的核心。” 

格林哈尔希调查了由可口可乐公司高管Alex Malaspina于1978年设立的非营利组织——国际生命科学学会(International Life Science Institute,ILSI)。该机构由世界最大的食品和饮料公司赞助,包括可口可乐、雀巢、麦当劳和百事可乐,将自己视为政府、学术界和工业界的桥梁,为营养、食品安全和慢性病预防与控制的决策提供最新证据。虽然该公司位于华盛顿,但其影响力遍及全球17个国际分支机构,主要分布在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

1993年,国际生命科学学会中国办事处(ILSI Focal Point in China)成立,总部设在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格林哈尔希教授指出:“可口可乐公司通过ILSI-China确保自己的利益不会受到政府应对肥胖流行病政策的损害。”

ILSI-China在中国支持了很多备受瞩目的公共卫生计划,比如“快乐10分钟”,这是一项全国性的活动,提倡学校利用课间休息时间组织孩子进行10分钟体育锻炼,对减少含糖饮料或垃圾食品的摄入只字未提。此外,该组织还推动举办了6次有关肥胖症的国际科学会议。这些会议的发言人几乎都强调体育锻炼在预防肥胖方面的重要性,并未提及限制卡路里或限制含糖饮料和垃圾食品在控制肥胖和改善健康方面的作用。

格林哈尔希谈到:“可口可乐公司将自己标榜为健康积极生活方式的倡导者,并宣传所有食品和饮料都是健康饮食的一部分,为了避免肥胖,最重要的是增强体育锻炼,并坚持认为糖、碳酸饮料等成分对健康有益。”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可口可乐公司对此事的回应

对此,可口可乐发言人Ann Moore声明,该公司支持世界卫生组织(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WHO)和其他卫生组织当局的建议,控制肥胖应限制添加糖的摄入量。她说到:“我们认识到过多的糖对身体不利,并已听取了之前的批评,以了解其在控制肥胖方面的作用。”并表示该公司于2017年已停止直接或通过贸易集团为任何与健康相关的研究提供100%的资金。“我们支持并尊重独立的研究机构和大学的研究工作,”她说,“根据我们的指导方针,只有可口可乐以外的机构至少支付50%的费用,我们才会为此类研究提供资金支持。”

ILSI的发言人Kristin DiNicolantonio声明,他们不会对资助机构进行游说或提出政策建议,并表示“由于其独特的公私结构,ILSI填补了知识空白,并以任何一个学会所不能做到的方式为社会服务。该学会要求至少有三家公司为同一个项目提供资金,以避免某家公司占主导地位,并且格林哈尔希报告中指出的许多专家已不再受雇于该学会或与该学会有关联。

百事可乐、麦当劳和雀巢三家公司没有对此做出回应。

原文来源:CNBC

原文标题:New research shows Coke has led efforts by US junk food companies to shape China's obesity policy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饮料,运动,垃圾食品,体育锻炼,肥胖症,机构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