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局VS跨省联盟!药品采购改“玩法” 谁将是赢家

2019
01/04

+
分享
评论
白雪 / 健康界
A-
A+
两大“阵营”,你看好谁?

2018年,“4+7”带量采购重磅出炉、医保局接管采购“规则”,几大采购联盟不断扩员,更有挂网采购席卷全国,无论国家还是地方,无不在推进关于药耗集采的探索。

自国家医疗保障局(下称国家医保局)主导下的药耗采购以来,似乎形成了两大“阵营”,一边为国家主导下的,一边为各跨省联盟引导下的。

那么,二者相比,目前都发展到了什么阶段?有哪些特点与不同?未来,关于“采购”,又会有哪些走向?

医保主导 时代洗牌

“4+7”带量采购,无疑是国家层面推出的重磅联合采购项目。

作为统管“招标、医保、药价”的部门,国家医保局主导的“4+7”,虽不算联盟采购,但由其主导跨区域的带量采购涵盖4个直辖市+7个副省级或计划单列市,共11个经济发达城市组成的带量采购堪称“超级联盟”。毋庸置疑的是,“盟主”是这个具备采购职能的副部级单位,其发挥的作用及影响,或已远超其他联盟。

在地方上,陕西省医保局这次打了头阵。

2018年12月14日,陕西省药械集中采购网发布《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厅关于药品耗材采购工作职能移交的函》,明确表示自同月12日起,陕西省药械采购中心有关药品和医用耗材采购工作对口联系部门由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调整为陕西省医疗保障局。

继陕西后,黑龙江、山东、内蒙古医保局也宣布接管药品耗材采购。

医疗保障局实现“三保合一”的职能,既管药品耗材的招标,又管价格,结合药品医保目录形成需要更多时间的经验看,有市场分析认为,相比于耗材进医保,接下来医保局会更倾向于先从耗材价格、带量采购方面入手。

国家医保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司司长钟东波也证实了上述观点:企业靠效价来获胜,而不是带金销售(制药企业)不用做市场推广,不用有营销,直接就开到医院,医院医生那开给老百姓,所以把所有的层层代理、层层销售全省掉了,树立一个正确的价值导向和良性的这个竞争秩序。

跨省联盟 遍地开花

自2015年国家明确鼓励省际跨区域联合采购以来,全国已涌现多个药品耗材跨区域联合采购联盟,如三明联盟、京津冀药品耗材采购联盟、华东四省一市联盟、西部联盟相继建立,“阵容”不容小觑。

(蓝色区域为西部联盟;绿色区域为京津冀联盟,橙色区域为华东四省一市联盟)

其中,不得不提及的是京津冀联盟,其特点在于,自2016年京津冀共同签署《京津冀公立医院医用耗材联合采购框架协议》后,三地共用一个平台、彻底实行统招统采。

2018年5月30日,京津冀三地原卫生计生委员会(下称三地卫计委)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医耗采购工作的完成情况,即执行本次联合采购结果后每年可为三地公立医院节约耗材采购费用超过8亿元,整体降幅达到15%。

随后,三地卫计委更是制定了《京津冀公立医院医用耗材联合采购重点监控产品采购使用管理要求》,对本次价格谈判未成功的医用耗材列入重点监控,做好情况分析,加强预警管理。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保局,玩法,赢家,三明联盟,京津冀,耗材,采购,药品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