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这家医院5年为1.4万名患者提供了MDT服务 | 改善医疗服务行动

2019
01/03

+
分享
评论
张斯文 / 健康界
A-
A+
该案例在“2018改善医疗服务全国医院擂台赛”中进入年度十强,并最终摘得铜牌。

“奋战18小时,完胜!”一条简短的朋友圈信息,引得浙江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下称浙大一院)众多医护人员纷纷点赞。

在浙大一院王伟林教授带领下,医院肝胆胰外科严盛教授、心胸外科、麻醉科等多学科团队密切配合,耗时18个小时完成了浙江省首例离体肝切除联合自体肝移植手术。这项世界领先的医疗新技术成功应用,不仅标志着浙大一院的器官移植技术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也体现了医院聚多学科之力,探索精准医学创新之路的成效。

浙大一院案例“践行MDT模式,勇拓精准医疗创新之路”,进入第四季改善医疗服务全国医院擂台赛年度十强,并最终摘得铜牌。 

问题调研:六个方面制约MDT发展 

有研究表明,MDT可影响治疗决策,提升患者对治疗的接受度和依从性,延长生存时间从而使患者获益。近些年,MDT被诊疗指南和规范所推荐,我国各级卫生部门也先后发文推进MDT工作开展。

但由于种种原因,MDT工作的开展举步维艰,即便是在开展较早的西方国家,也没能摆脱这种窘境。有国外研究发现:62%(102/165)的MDT团队开展工作困难,32%(33/102)的MDT团队缺乏专职工作人员,通常由专科护士来兼任此职。另一项研究调查了52个团队,其中2/3没有MDT协调员,组织活动困难。

2007年以前,浙大一院每年开展MDT约500例次,学科主导MDT诊治团队仅有3个,并且诊疗过程采用纸质流程,效率低,管理追踪难度大。浙大一院通过对人、管理、环境、系统四个层面逐层解析,发现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在于制度缺失、无信息化支持、无专职人员等六个方面。

通过分析和调研,医院制定了改进目标,建立了可持续发展的MDT运行机制,预期将MDT开展数量提升至2000例次/年;学科主导MDT诊治团队发展至10个;MDT实现全流程信息化管理。

模式创新:两种MDT模式相辅相成 

2013年7月,浙大一院正式成立MDT中心,配备专职工作人员,设立各科MDT秘书35名。同时制定医院MDT管理制度,明确从科室讨论提交申请到医生提交病情反馈六个步骤的规范流程。

不同于其他医院的MDT模式,浙大一院采取以优势学科和医务部分别主导两种组织模式,面向住院和门诊患者开展MDT,通过探索和实践,已逐步形成了具有“浙一特色”的MDT医疗服务新模式,在加强学科间协作的同时,大大提升医院解决疑难复杂、急危重症诊治能力。

由医务部主导的MDT,需根据不同患者的具体病情,组织相应学科专家在商定的时间和地点进行讨论。该模式主要针对:复杂疑难、急危重症患者的诊治;高难度手术需多学科协作的患者;高风险患者手术前评估和围手术期管理;以及其他需多学科协作诊治的情况。而优势学科主导的MDT模式则主要针对单病种多学科的诊疗服务(肿瘤患者的规范化治疗)。两种模式统一管理、相辅相成,大大提升医院整体诊治水平。

此外,浙大一院还联合信息部门,自主研制MDT信息软件,正是因为这一软件的研制,使得该院MDT工作成效凸显。 

特色:自主研发软件亮点多多 

◎  亮点一:流程简便,高效统一

首先,由申请医生提交MDT申请,病情简介填写自动导入,省时省力,突出填写诊治难点,有利于受邀专家快速明确MDT的目的。待科室主任审核申请通过后,MDT信息化管理平台自动发送短信至医务部。

随后,医务部将审核MDT申请。审核通过之后确定MDT场次与受邀专家,并在提交通过之后,由系统自动发送MDT时间地点通知短信给申请医生、申请科室主任和受邀专家。

在MDT开展之后,受邀专家将在网上电子病历上填写MDT诊治建议,还对申请科室的MDT质量进行评价。最终,管理软件自动汇总受邀专家MDT建议之后,系统会发送短信提醒申请医生进行小结,并评价受邀专家。

◎  亮点二:信息共享,紧密协作

MDT信息系统的优势之一是信息共享,无论是医院管理者、受邀专家、主管医生还是年轻医生,都可以通过MDT管理软件及时获得所需要的诊疗信息。

◎  亮点三:质量评价,持续改进

浙大一院MDT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了MDT参与双方的医疗质量互评。受邀专家可以从申请MDT的必要性、会诊申请书写目的明确、病情现况资料详尽这三方面,对MDT申请科室进行评价。同样,申请科室也可以对受邀专家的会诊书写规范程度等进行评价。

◎  亮点四:建设疑难病例库,助力科研

通过MDT信息化,建立起浙大一院的疑难疾病库,为日后临床专科建设战略的调整,提供大数据分析与指导,并助力于临床科研。

◎  亮点五:互联网+MDT前景广阔

通过互联网平台,实现了院区间远程MDT。浙大一院-协作医院-基层医疗单位三方专家在各自诊室通过互联网实现远程MDT,构建区域医疗联合体,助力建立分级诊疗新秩序。中美远程MDT,每2~4周举行一次,开展跨越半球的疑难复杂病例会诊。

回顾过去5年,浙大一院年均进行MDT服务2850例次,比改善前上升近5倍,累计为1.4万名患者提供MDT服务。学科主导团队增至12个,并且实现了信息管理。

2016年3月,浙大一院自主研发的MDT信息化管理软件成功获得国家版权局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如今该院的MDT软件已在多家医院推行,MDT模式经验在多地推广。目前,浙大一院更是放眼于MDT+人工智能,构建多学科会诊中心+人工智能辅助诊疗,提高医生临床工作质量与效率。

借助MDT,浙大一院学科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并且在抗击H7N9的战役中发挥出强大能量,创立我国新发突发传染病新防治体系,打造出了“中国模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MDT,医疗,医院,浙大一院,医务部,学科,科室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