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百年药企号称“以质为命”却再次登上黑榜

2018
12/17

+
分享
评论
乔丹 / 健康界
A-
A+
作为一家拥有百年历史的中医药生产企业,同仁堂一直宣传“以质为命”,近年来频频登上黑榜如何续写品牌“神话”?

蜂蜜过期事件,将同仁堂拉进寒冬。

12月15日晚,江苏电视台城市频道"南京零距离"栏目在微博发布视频,曝光同仁堂蜂蜜的委托生产商盐城金蜂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在生产同仁堂蜂蜜时存在大量违规行为。

12月16日上午,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回应称涉及产品已全部封存,公司将全力配合上级公司和政府监管部门开展调查,若发现确有违法违规行为,我公司将追究责任、严肃处理。

12月16日晚,同仁堂再次做出回应,同仁堂蜂业系公司投资下属子公司,本公司持股比例51.29%,同仁堂蜂业在委托生产过程中存在监管不力和失察的责任;本次事件对公司收入利润等财务方面影响甚微。

尽管同仁堂表示,此次事件对其收入利润等财务方面影响甚微,但从声誉、从品牌形象来看,无疑是给349年历史的同仁堂招牌带来致命威胁。

一年十上黑榜

事实上,这不是同仁堂首次登上产品质量安全"黑榜"。据中国网财经报道,2017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共公布了22份不合格中药饮片名单,共涉及362家企业的793批次产品,其中168家企业是多批次产品上"黑榜"。仅2017年一年,因各种质量问题,同仁堂旗下企业10次被曝光,涉及的企业分别为北京同仁堂银川药店有限公司、北京同仁堂(亳州)饮片有限公司、北京同仁堂健康药业(福州)有限公司和北京同仁堂重庆建新药店公司,被查出的不合格产品包括白矾、地龙、杜仲、炙甘草等。其中,北京同仁堂(亳州)饮片有限责任公司上"黑榜"次数高达7次。

2016年一年,山东、四川、湖北、贵州等多个省市抽检发现同仁堂存在产品不合格,涉及翻白草、加味左金丸、熟地黄、(熟)骨碎补等品种。同仁堂在山东淄博的药店还因为销售劣药被处罚。当时,同仁堂在澄清公告中称,上述质量问题的相关生产企业——同仁堂药材参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北京同仁堂制药有限公司都是同仁堂集团下属公司,但与上市公司无关。

一位熟悉中药生产的人士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中药饮片或以中药材为主要成分的产品生产常常受到药材产地的影响。一些企业对于重要的品种会在产地自建生产基地,自己种植或养殖,但更多的情况下,出于经济效率的考虑也会采用直接收购药材以及代工的模式,这对企业的供应管理和质量把控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尽管是旗下子公司出现的问题,但总公司也难逃干系。"业内人士告诉健康界,企业找代工方,不仅要保证前期手续、流程的合规合法,产品的质量安全也要符合委托方的标准。"不管委托谁,都是自己的产品,委托方最好将承接方的责权利益清晰落地,加强安全、品牌监管。"

版图扩张难掩管理问题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中成药老字号发展到今天,本身产品线比较多,保证质量确实是一个挑战。"

另有观点认为这或许是同仁堂近年扩张太快导致。资料显示,1992年中国北京同仁堂集团公司组建成立,1997年由集团公司六家绩优企业组建成立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旗下由6个子集团、5个子公司和3个院所组成,涵盖现代制药业、零售商业和医疗服务三大板块。截至2017年末,其拥有药品、保健食品等六大类产品2600余种,36个生产基地。据同花顺数据显示,目前同仁堂共参股或控股167家公司,其中有163家与其合并报表。

"质量问题关键是加强制度建设。不论是加强企业内控制度,还是监管部门监管力度,都是必须的。"医药咨询公司Latitude Health创始人赵衡告诉健康界,下属集团的资产如果不在上市公司体系内,出现问题企业就可能推脱。

"首先,子公司要遵循总公司的规章制度;其次,任何企业都要遵守法律法规;最后,道德底线还是要有的。"上诉业内人士称,版图扩张出现的管理问题在所难免,所以企业要尤其注意人才培养、子公司制度体系建设和日常监管等。

此外,同仁堂股份、同仁堂科技和同仁堂国药集团层面是平级的公司,但却是互有控股关系。根据智通财经APP的了解,同仁堂集团是北京市国资委下属企业,同仁堂集团对同仁堂股份的持股比例为52.45%。同仁堂股份对同仁堂科技的持股比例为46.85%;同仁堂股份对同仁堂国药的持股比例为33.62%。同仁堂科技对同仁堂国药的持股比例为38.05%。

受同仁堂"违规蜂蜜事件"影响,截至16点发稿,同仁堂股份股价跌幅2.33%,两家港股兄弟公司——同仁堂医药、同仁堂科技股价跌幅分别为2.9%、1.09%。

根据2018(第24届)中国品牌价值100强研究报告,隶属于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的同仁堂品牌价值高达152.72亿元,仅次于哈药和云南白药。值得关注的是,作为一家拥有百年历史的中医药生产企业,同仁堂一直宣传"以质为命",百年老字号如何续写品牌"神话",或许还要从自身监管开始。

(文章素材来源于中国网财经、21世纪经济报道、澎湃新闻等公开报道)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黑榜,药企,百年,同仁堂集团,北京同仁堂,企业,蜂蜜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