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方法 帮医院学科建设实现“弯道超车”

2018
11/12

+
分享
评论
郝兰兰 / 健康界
A-
A+
医院在学科建设上实现弯道超车,这些妙招值得一学>>>

中国医院排行榜已经成为医院学科实力的PK台,八年来,综合排行榜与专科排行榜“第一梯队”鲜有变化,恰是源于学科这一重要考量因素。

学科建设无法一蹴而就,诸如北京协和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等医疗机构,之所以能够稳居排行榜“先锋队”,主要由于其学科建设经历历史积淀,在学科布局、人才梯队、科研实力、教学队伍等方面形成了难以撼动的优势。

学科是医院发展的根本,是医院打造品牌的“砝码”。后来者如何赶超前者,实现突破,还需手握一本学科建设秘笈。

“建人才梯队”

人才是学科发展的核心,新形势下,医院为了招揽人才,更是给其院方能够给予的一切福利:高薪资、安家费、为配偶解决就业问题、为孩子解决上学问题、搭建科研平台……

搭建人才梯队,大部分医院以“引进一批、培养一批、留住一批”为基本纲领。引进人才,医院同样注重“梯队”概念。具有发展潜力的青年人才、科技创新人才、高精尖人才、领军人才等,都会成为医院打造人才库的重要组成部分。

盘活人才存量,医院注重完善人才培养机制。针对青年医生,医院普遍希望通过长短期教育、脱产进修与在职进修相结合、国内进修与国外进修相结合的方式,提高人才医教研等各方面的能力。

在学科带头人等重点培养人才方面,不少医院会给予专项经费,以项目和课题为纽带,以实验中心、教学基地等为平台,支持其开展重大理论和科研项目的创新研究。

“抱大腿”

学科发展不仅医院自身要加强,还需要懂得多方借力。

目前,国家力推医联体建设。部分学科实力较弱的医院寻找与上级医院建立联系的途径,上级医院通过对口帮扶等形式,帮助基层医院建设学科。此外,部分专科实力较强的医院组建专科联盟,彼此之间相互取长补短,共促学科发展。

向大咖医生取经,多学科联合诊疗(MDT)成为医院建设学科的重要“帮手”。通过开展MDT,医院既希望能够为各学科提供交流平台,还希望能够为年轻医生提供学习机会。

“用新工具”

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一系列新技术,成为学科发展的“新工具”。

众多医院借住互联网力量不仅给医生提供更多学习机会,在打造科研管理信息化平台、优化治疗控制信息系统等领域,互联网更是发挥了无法替代的作用。

伴随大数据的崛起,分析病例、为医生的论文和科研提供参考等,大数据这个待挖掘“金矿”已经开始崭露头角。

大热的人工智能更是不甘落后,在读片、提供辅助诊断、帮助医生制定手术方案等方面,成为医生个人和科室发展水平稳步提升的“助推器”。

“紧盯好榜样”

对于医院而言,中国医院排行榜不仅是照出医院学科实力的一面镜子,还能够成为医院分析与别家医院学科实力差距的参考。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连续八年稳居排行榜第二名,也同样有个雷打不动的“规定动作”。

2015年度中国医院排行榜出炉之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随即召开了学科建设研讨会。医院首先从排行榜的背景资料、评选方法及关键点入手,分析该院近些年的变化。针对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2015年连跳36位)等在排行榜中取得突破的医院,华西医院对其学科建设思路进行专项分析。

此外,参加中国最佳专科排行榜评选的学科,同样需要进行学科建设汇报。各学科带头人在分析与其他排名前列医院的差距之后,梳理自身优势和劣势,寻找可能的突破口,并据此制定学科发展目标与思路。

在此基础上,华西医院于2016年提出了以“三大卓越”和“三大战略”为思路的学科发展规划。

三大卓越:卓越文化——全面分析现状、明确发展目标、梳理优势与劣势、制定建设方案和措施;卓越质量——重视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根因分析、协调机制的建立、知晓率与执行率、一体化医疗服务;卓越效率——优化流程、优化临床路径、加强双向转诊、合理安排门诊诊次、增加高质量病种的初诊病人。

三大战略:人才战略——打造华西人才智库;创新战略——加强前沿基础和临床研究、引进临床新技术、加强科研成果的转化;区域战略——进一步完善和优化分级医疗体系,使优质医疗资源有效下沉。

“真知灼见”

学科建设是医疗领域中常谈常新的话题,专家们的经典经验仍然值得一学。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辰:建设学科,首先要把学科定位搞清楚,是县级学科还是省级学科。在总体规划格局下,制定人才培养和规划。

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梁朝朝:建设学科首先应该厘清基本思路:凝练专科方向、汇聚学科队伍、构筑学科基地、扩增科研总量。

浙江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李晓明:学科建设的内涵主要有三点:服务能力、服务水平和引领力。引进和培养学科带头人,应该被提升到重要位置。

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孙晓东:人才与科研是学科的核心竞争力,建设学科应该以人才建设为抓手,同时建立以临床转化为目标的平台体系。

过去一年在学科建设中发力的医院,能否在今年的排行榜中取得好成绩?让我们等待11月17日揭榜的那一刻!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弯道,学科,医院,排行榜,人才,建设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