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产业走进新时代 为这些创新发展模式点赞

2018
10/26

+
分享
评论
吴慧玲 / 健康界
A-
A+
2018年10月25日下午,上海第二届中医药健康产业高峰论坛会前会先行召开,看中医创业者们是如何通过创新式发展来抓住中医发展新机遇的。

“中医药体系一直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典型代表,自从2016年国务院把中医药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医药领域便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作为第二届中医药健康产业高峰论坛会前会的主持人,天亿集团健康产业基金投资合伙人董迷芳在开场时表示,在新形势下,如何及时把握中医药产业链上的新商业机会,不仅需要创新的商业模式,还需要大平台的赋能支持。因此,会前会的主题定位为“开放共享,赋能共赢”,意在精准聚集中医界的专业人士,共话中医开放之路,共享中医财富机遇。

会前会由天亿集团健康产业基金投资合伙人董迷芳主持

借力大平台做大做快

“现在中医药领域发展得比较困难,一是没有特别大的企业,至少目前还没有独角兽级别的企业;二是中医药领域的创业比较难挣钱,多数企业在地域扩张、资本化发展方面均未特别快。”掌中医创始人、CEO韩志毅在演讲中坦言中医行业的发展现状。

韩志毅认为,中医行业发展有三大核心价值点,即流量、医生、患者。但目前现实是,流量获取难,获取成本高;优秀医生自带流量议价能力强,资源稀缺;医患信任关系建立难,患者对中医的认知教育跟不上。因此,这也成为导致中医行业很难做大、无法大规模复制、盈利变困难的主要因素。

有发展难题,同时也说明发展潜力大。对于中医事业应该如何实现创新式发展,韩志毅表示,企业应借力大平台为自己赋能。以掌中医的中医生态开放平台模式为例,在天亿集团的支持下,掌中医通过美年大健康集团导入流量,在初始流量的支持下,激活了用户和服务提供者等各环节流量。同时,还可产生内生性流量。在开放式生态平台的支持下,相互引流、多次变现,这使得困扰中医行业发展的流量问题和盈利问题得以解决。

除了流量导入,天亿集团还能为行业提供大量的合格的年轻医生和品牌背书,以解决行业服务提供成本的问题,让企业获得与各地中医药大学合作、接触医疗投资资源等机会。此外,天亿集团完整的供应链服务,也可以助力企业全产业链化发展,与企业一起把中医药市场做得更大。

掌中医创始人、CEO韩志毅

中医标准化离不开大数据

中医发展既要关注当下,也应思考过去、畅想未来。对于中医这种带有“玄学”色彩的文化,其传承是如何做到超越两千年的历史?这其中,最值得深究的是事业的标准化发展,只有标准化,事业才会更易传承。慧医谷董事长董玉舒认为,就像人们日常问诊更相信老中医一样,中医标准化离不开大数据和大量病人的“贡献”。

但换而言之,若无病人献身研究,中医将永远无法标准化。“近四百年,中医慢慢萎缩、西医慢慢扩大就是这样一个过程。”董玉舒认为,推广是当前中医发展的最大问题所在,而资本赋能中医标准化发展的优势,也在此刻尽显。

随着体检的标准化、舌诊的标准化、面诊的标准化以及切脉的标准化,中医问诊思路和逻辑越来越标准化。“这些如果都标准化了,用一个AI软件,替代一位十年资历的医生是没有问题的。”董玉舒说,若一位老专家用软件三年,那么这位老专家80%的经验在这个机器里都能体现。当此机器病再看病时,也会有该医生八成的诊断能力,这是大数据能做到的。

“随着养老社会的到来,让我国约30万的中医师通过医院或诊所,面对所有养老病人是不可能的。”董玉舒表示,慧医谷的智能设备,可以在将来通过对养老院数据的集中采集,做到与附近诊所共享数据,实现赋能医生。

慧医谷董事长董玉舒

用服务和质量留住患者,而不是医生

“人才困境是中医药发展的最大瓶颈,而人才困境背后的根本原因则是经济问题。”君和堂品牌创始人潘学才认为,人才困境出现的原因,一是优秀医生资源太少;二是引进优秀医生后,留住人才资源太难。潘学才表示,如果这个经济问题不解决,不管怎样创新或做其他改进,都很难养活团队、留住人才。

现在的中医机构,不仅面临机构间的竞争、医生资源的竞争,还面临着线上的竞争。“我相信,中医同样适合线上。特别是慢性病,病情没有那么复杂的,在线上就可以问诊。”潘学才表示,以患者为中心的线上线下融合,将会裂变成中医药领域的新物种。

但无论线上线下,任何时候药品安全都是最重要的。“一定要关注到药品质量,这才是真正对病人负责任,否则都是假的。”当既有人才、又有药品保证质量时,创新将是中医新的出口。潘学才认为,如果是在一个稳定而确切的疗效里,中药可以尝试脱离成本来定价。

中医机构要用服务和质量留住患者,而不是依靠医生自身口碑。以美年健康为例,客户来体检、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一条龙服务是美年值得客户信赖的表现,有了信任,客户自然会来。“美年流量很大,在其流量入口旁围绕一些自己的产品,且该产品有高质量保障,一个大生态圈地形成便指日可待。”潘学才如是说。

君和堂品牌创始人潘学才

建立中医知识库 完善人才培养机制

“西医的知识很多是显性知识,能够描述得很清楚,而中医的很多知识是隐性知识,说不清道不明。”金华佗创始人戴韵峰表示,西医知识结构像宝塔,一砖一瓦都是标准化的;而中医知识结构像一堆散沙,沙粒形状大小各不相同,但成份都是二氧化硅。

形象的比喻,深刻的反应。至于中医知识体系为何会形成一盘散沙,戴韵峰认为,这主要在于中医知识管理有难点。对于这些难点,戴韵峰概括为三点,即数据层元数据不标准、信息处理层思维不标准、临床使用层结果反馈不标准。

戴韵峰表示,知识管理在中医人才标准化体系中有不可或缺的作用。早年的师带徒模式已经不满足社会对中医人才的需要,想要大规模培养中医药人才,还需通过社会化机构匹配。“师徒关系形成,需要对方互相认可,你认可我医术我认可你的悟性。”

如何在传授学习中,把隐性知识显性化、显性知识编码化,解决徒弟个体因素造成的知识遗失,实现知识传递的形成?戴韵峰认为,建立中医知识相互关联,是中医知识管理及传承的关键。

而在中医传承过程中,知识库的建立十分有必要。在中医知识库的基础上,可以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再进一步建立知识通道、显性知识社区等细化分支,促进中医知识交互,进而建立名医库、古籍库、案例库、真实库等,实现对门诊和住院病人的药品指导和建议。

金华佗创始人戴韵峰

四位嘉宾的主题过后,为方便参会者充分交流,会前会特设了分组讨论的环节,即全体与会人员自由交流,共同探讨疑难问题,现场讨论气氛极为热烈,小组讨论环节在历时一个半小时后圆满落幕。

以下精彩讨论瞬间,小编与您一睹为快>>>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新时代,中医,模式,中医药,标准化,知识,流量,医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