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儿童青少年精神心理健康,就是关注我们的未来

2018
10/24

+
分享
评论
王维 / 健康界
A-
A+
儿童阶段的心身健康是个体人生顺利发展、幸福一生的基础,也是家庭、社会和谐的基石,关注儿童青少年精神心理健康,就是关注我们的未来!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世界精神卫生日”,把“健康心理,快乐人生”-关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作为了今年的主题。据统计,全世界青少年健康心理疾病发病率在20%左右,但多数病例由于种种客观因素得不到及时发现和有效治疗,儿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不仅关乎一个家庭,更关系到一个社会的未来发展。随着时代的变化,中国青少年心理疾病发病率也在逐年增加,我们对其需要更多的关注。

在今年世界精神卫生日的大主题下,已经成功举办五届的康宁精神医学国际论坛,10月14-20日举办了以“了解神秘大脑,认识精神疾病”为主题的“第六届康宁精神医学国际论坛暨温州医科大学精神卫生周”,在内容设置上,更是有四天的内容与儿童青少年相关。如“来自星星的孩子们:今天我们对他们了解有多少?”“厌学、茧居工作坊”“儿童多动症的行为管理:公益父母课堂”“如何通过绘画了解孩子”等公益课堂或研讨会。

在该国际论坛上,温州医科大学精神医学学院艺术治疗中心主任、知名心理医生严虎博士分享了与孩子沟通的第三种语言—绘画,严虎表示有98%的儿童时常会自发进行绘画活动,99.5%的儿童家庭都会准备绘画工具,80%的儿童会直接说喜欢绘画活动,而幼儿园几乎每天都会至少一次绘画活动。“某些特殊儿童,绘画几乎成了唯一沟通交流方式。通过绘画不仅能够了解孩子们的内心,而且有时也可以帮助孩子进行自我疗伤。”

那么,如何通过“第三种语言”来读懂孩子呢,严虎给出了判断的一些角度,如画中人物相对大小、位置排序、彼此距离、先后顺序、仔细程度以及人物是否缺失等。

案例:一位小朋友的绘画——全家福

图1画中只有自己和妈妈

图2全家福中出现了爸爸,并且是中间的位置(注:当爸爸意识到陪伴缺失后,专程抽出时间陪伴孩子,孩子的绘画立马发生了变化。)

(注:以上供图/严虎)

其实早在2017年的国际论坛设计上,温州康宁医院集团董事长管伟立就将主题设置为“健康童年,幸福一生”。他表示“儿童精神心理卫生是康宁医院学科建设的一个重点方向,我们致力于为精神心理障碍儿童青少年提供科学、先进、全面的综合性服务,沙盘治疗、感统训练、艺术治疗等已然形成了一套极具特色的规范和模式。儿童阶段的心身健康是个体人生顺利发展、幸福一生的基础,也是家庭、社会和谐的基石,关注儿童青少年精神心理健康,就是关注我们的未来!”

延伸阅读:中国精神医学杰出青年奖

该奖为温州康宁医院集团为建立健全精神科医师激励培养机制,推动中国精神卫生事业健康长效发展所采取的重大举措。奖项旨在弘扬精神心理医务工作者的医德医风,鼓励青年医生从事研究创新和不断提高临床医疗水平。凡是年龄在45周岁以内且从事精神心理科临床业务满5年,在精神医学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或取得显著成果的青年医生均可申请。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青少年,心理,儿童,绘画,精神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