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了以后,怎么为自己活一把?

2018
10/18

+
分享
评论
王方怡 / 健康界
A-
A+
昨天,我与这些老人们一起直面孤独……

孤独,是丧偶老人们的共同恐惧。

父亲已去世5年的杨燕绥,深知母亲的日日孤独。

“母亲自己住是孤独的,跟我们一起住,还是孤独的。”

这位清华大学的教授说,母亲想要找回自己的生活。

只是生活,在老年人那里,和健康一样,都成了稀有品。

今年82岁的熊阿姨,原是中国石油大学的教授、博士生导师,先生在几年前辞世。

她已看过不止一次死亡。

她曾与先生的妹妹一同出游,游玩归来妹妹忽感胸痛,并在第二天下午失去了生命,原因是肺栓塞。

熊阿姨自己也真切地感受到了年龄增长带来的身体衰弱,她常常想,子女和保姆都不能给她健康保障。“如果我生病了,儿女或保姆只能打个120,却是束手无策。”

想着想着,熊阿姨开始盘算搬去专业的养老机构,杨燕绥也考虑带着妈妈去养老机构瞧一瞧。

从居家养老

到机构养老

杨燕绥是不敢说出口的,怕妈妈有其他想法。

专业研究养老问题的她,一开始也只侧面和妈妈讨论些相关新闻。逐渐地,妈妈主动提议,一起去养老机构看看。

这个思想转变的过程,也发生在熊阿姨家。只是转变的主角,是熊阿姨的孩子们。

熊阿姨准备住进养老院的考虑,一开始遭到了孩子们的强烈反对。毕竟在传统观念里,孝顺就是赡养父母,没有孩子愿意背上“不孝”的名声,也没有孩子想做出“不孝”的举动。

熊阿姨知道自己需要什么,也知道儿女担心什么。她一声不吭地看了6家养老院,最后把孩子们都叫到泰康之家燕园养老社区,做出了自己的选择,那是在2016年。

转眼已过2年光阴。昨天重阳节,笔者在泰康之家燕园,与熊阿姨在明媚的阳光下相遇。

泰康之家的重阳嘉年华活动

她就那样坐着享受阳光,看眼前的老人朋友们抓娃娃、弹钢琴、玩投篮,开心一片,而她怡然自得。

老年人有七大养老需求,包括社交、运动、美食、文化、健康、财务管理和心灵归宿。这是泰康在过去11年的养老探索中总结出的理念。

为此,泰康养老社区为老人们开设兴趣课,组建俱乐部,让大家既学习也社交,品味优雅文化,也组成兴趣圈子。

杨燕绥的母亲已经习惯了燕园的新生活方式。她正在从头开始学习钢琴,每天练习书法,并且读起了以前想读、却没时间读的书籍。

“我和妈妈看过好几家养老机构,她觉得这里才有生活。”杨燕绥说,母亲开心以后,她和妹妹也安心了。

从康复护理

到失智老人

熊阿姨也在泰康燕园找到了她想要的健康保障。

有一次,外出游玩过后的熊阿姨,感到有些呼吸困难,便打电话要氧气袋。医生得到消息后马上警觉,来到熊阿姨房间为其量血压、测心电图,由于心电图数据不太正常,便立刻把熊阿姨转到养老社区旁边的泰康燕园康复医院进行观察。经过3小时的监测观察,排除熊阿姨患心梗、肺栓塞的风险后,送熊阿姨回到了房间。

这段经历,对比夫妹的骤然离世,让熊阿姨对泰康之家燕园倍感信任。

“现在我自己安心舒心,子女放心宽心。”她这样形容来到燕园后的家庭改变。

泰康之家燕园重阳节的祈福树

年龄增长带来的身体机能衰老,让老年人更容易跌倒,更容易中风、心梗,更需要匹配及时的医疗救助。

这是居家养老和传统养老机构不具备的功能,也是国家提倡和鼓励“医养结合”的缘由,更是泰康养老社区的亮点优势之一。

在泰康养老社区,每一家养老机构旁都会配建一家以康复、老年病为特色的综合医院,为老人提供康复、健康管理、急救等医疗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记忆障碍是老年人群中极为凸显的医疗难题。

这个还未被人类攻克的疾病,不但让老人的人生随着记忆清零而顿时虚无,也让家属倍受煎熬。

虽然照顾失智老人难度颇高,泰康还是多方考察学习,建立了泰康国际标准失智长者照护体系,在每个养老社区开设专门的记忆照护专区,实施失智老人分级照护计划。在这个过程当中,泰康的治疗师不仅帮助失智老人进行健康干预,还不忘抚慰家属那颗焦躁的心。

从能不能接受

到能不能进得来

“传统观念里,大家都认为居家养老最好,现在我们想告诉大家,养老社区养老才是最好的。”泰康保险集团副总裁兼泰康健投CEO刘挺军说。

2007年开始初入养老行业时,国民观念的抗拒性让刘挺军记忆尤深。10年后的今天,刘挺军颇为骄傲地表示,大家已经不会再讨论要不要来到泰康养老社区,而是变成了什么时候来的问题。

“我们的养老社区,现在基本都是在排队的状态。”刘挺军说到。

泰康(标清)

泰康养老社区目前已在全国13个核心城市完成布局,已在4个城市开放运营,包括北京的燕园、上海的申园、广州的粤园、成都的蜀园,入住人群以高知老人为主,有音乐家、导演、书法家、经济学家,正高职称以上的居民超260位。

相同的人群层次,决定相同的素质和品味,近似的高雅爱好,以及互相交友的认可。

老人们在泰康之家燕园安静读报

但中国老龄人口极为庞大,据刘挺军介绍,目前我国65岁以上的人口数量约为1.5亿,并以每年1000万的速度增长。

“我们希望能够走进千家万户,只是根据支付能力的差异,住房面积可以大一点或者小一点。就像iphone手机一样,不管是哪一系列的产品,泰康养老的核心要义都是高品质。”刘挺军表示。同时,泰康也会通过硬件、软件乃至体系的创新,降低成本,从而降低价格。

刘挺军坚信,泰康的养老社区是一个时尚,代表着未来。

“不是说老人来不来的问题,而是什么时候来的问题,而是总有一天你要来的问题。”他期待看到,在中国不久的将来,也像发达国家那样,养老社区成为社会不可缺少的基础公共服务。

从享受现在

到智慧未来

熊阿姨现在是泰康之家燕园的活广告。

与她熟识几十年的老朋友们,都觉得她就属现在的精神状态最好,她笑说是“住燕园住的”。

“我们这一代人,是陪共和国一起成长起来的,我们奉献了一辈子。”熊阿姨指着坐在她身旁的“发小”张叔叔说,“他以前去西藏勘探地质,3次都差点死在那里。我们都辛苦了一辈子,老了为什么不善待自己?”

她颇为享受现在的燕园时光,弹琴、散步、吃适合她身体情况的美食、和社区老人们谈天、学习,每周看一次电影,每周听一次音乐会,每周跳一次舞。

照护区老人在燕园重阳嘉年华活动上表演

而现在的美好,还可以通过科技创新,抵达未来的更好。

远程医疗、可穿戴式设备、无线安全系统……都是泰康正在不断研发的科技产物。

“行业里的创新是没有止境的。”刘挺军说,每一代人的需求和生活方式都有不同,因此需要持续不断地通过产品和技术创新,引领养老行业的更好发展。

燕园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空气清新,适宜养老。

笔者从城里赶去的路上,看着窗外的树丛颜色深浅不一,由绿到黄,不由得想起人的一生从襁褓到暮年,走向衰老。

与燕园的老人们度过了一个热闹的重阳节后,在回城的路上,笔者心境一改,竟然多了份对美丽老年生活的期待。

一对老人在泰康之家燕园散步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熊阿姨,泰康,燕园,养老,社区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