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零差率时代 弋矶山医院运营管理出新招

2018
10/15

+
分享
评论
郝兰兰 / 健康界
A-
A+
零差率后年收入骤降1.8亿元,如何止损?看弋矶山医院如何玩转运营管理。

取消药品加成、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医保支付方式,公立医院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安徽省作为全国综合医改试点省份,身处其中的皖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弋矶山医院)自然会感受到时代浪潮的冲击,正在迎风破浪,积极引入新的运营管理模式。

节约医疗开支,从人力成本、运行成本到决策成本,弋矶山医院走上集约化之路;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全方位打造信息化系统,助力医院预算管理、物流管理等各个环节;从后勤服务节约运行成本,弋矶山医院更是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用科学的考核机制促进医院后勤管理专业化。

运营集约化

2015年,安徽省取消药品加成,并在次年实行耗材零差率。“综合医改使得医院2016年纯收入直接减少1.8亿元。”弋矶山医院财务科科长王良明介绍,安徽省与此同时实行了药品带量采购政策,这项举措弥补了1.3亿元。剩下将近5000万元的损失如何弥补?弋矶山医院将精细化管理提上重要日程。

面对冲击,弋矶山医院从控制医院运营成本与患者就诊成本两个方向发力。实际上,按病种付费支付方式改革的本质便是通过按病种打包付费,从而降低患者医疗费用。“安徽省基本医保实行定额付费,如果医院能够将患者医疗费用控制在定额之下,中间的差额便是医院的收支结余空间。”王良明强调,弋矶山医院的患者次均就诊费用在全省省级大型综合性医院中是最低的。

以人力成本逐年增加为代表,医院运营成本逐年增加。据弋矶山医院经济管理科科长骆正云介绍,弋矶山医院控制成本的主要举措,便是通过提高人员工作效率,进而降低人力成本。目前,弋矶山医院开放床位达2300多张,住院患者大概在2500人左右,现有职工2900多人,床位与医护人员比例相对较低,“由此可见,医院对于新进职工质量和数量控制相对严格。”骆正云补充说:“医院将节约下来的成本以绩效的方式提高职工的合理收入水平”。

医院的运营支出,主要通过预算管理进行控制。弋矶山医院各个部门每年要制定第二年的工作计划及预算方案,然后由医院结合全院年度预算方案,对各个部门的预算方案进行调整。

通常,决策成本构成了医院成本的重要部分,弋矶山医院对此进行了严格管控。从医疗设备采购到工程建设,都需要经过医院充分论证和科学决策。

弋矶山医院2号楼

管理信息化

除了以上各项能够控制的显性成本,医院运营过程中还会产生很多隐性成本。解决这一问题,提质增效是关键。弋矶山医院院长朱向明认为,信息化建设是将精细化管理落到实处的基础性工程。但在很多医院管理者看来,信息化建设是一项“烧钱工程”。弋矶山医院采取了成本转移、利益共享的举措,选择与银行合作,未来五年,银行将投入1亿元为医院建设信息化系统。

“与精细化管理相关的人流、物流、现金流等,都离不开信息化手段。”朱向明表示,2014年,弋矶山医院启动综合运营系统建设,打造HERP综合运行平台,以提升医院的精细化管理水平,提高人员工作效率。HERP系统包括会计核算、预算管理、成本核算、绩效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物流管理、固定资产管理、供应室追溯系统等8个模块,实现了人、财、物与医疗业务活动的有效关联。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弋矶山医院,零差率,新招,管理,预算,医疗,运营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