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委属委管医院“互联网医院”上线 看点都在这儿了

2018
09/25

+
分享
评论
刘文阳 / 健康界
A-
A+
不久前,国家卫健委发布了事关互联网医疗行业的三个重要文件,让成长中的互联网医疗有了标准。北京医院互联网医院的上线,刚好蹭了政策的“热点”,背后有何寓意?

“刚才我上来的时候,还有人问我在哪儿抽血?患者找不到科室的问题,今后都是可以解决的。”9月25日,北京医院互联网医院上线仪式现场,北京医院院长王建业向大家讲解。

“患者还能享受线上咨询问诊,在线开药,线下药品配送等。就像点餐一样,手机上一操作,就把药送到了。”王建业说。

据悉,北京医院互联网医院是44家委属委管医院中第一家上线的互联网医院。

就在不久前的9月14日,国家卫健委发布了事关互联网医疗行业的三个重要文件:《互联网诊疗管理办法(试行)》、《互联网医院管理办法(试行)》和《远程医疗服务管理规范(试行)》,让成长中的互联网医疗有了标准。

北京医院互联网医院的上线,刚好蹭了政策的“热点”,背后有何寓意?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王建业介绍,建立互联网医院是北京医院2018年的重要战略目标,初衷是:顺应互联网技术发展的时代趋势,响应国家相关政策引领,承担公立医院在医疗改革中的使命和担当,探索信息化时代医院的发展,建立更适宜的医疗服务模式,利用互联网技术、大数据等,完善甚至重新构建医疗服务,让患者有更好的就医体验。

在地方管理部门尚未出台具体实施办法时,北京医院也曾面临过尴尬。医院始终在积极地和国家卫健委相关主管司局,以及地方行政管理部门进行沟通,将北京医院互联网医院建设的想法以及运行的情况及时汇报,得到了一定的肯定及指导。

“作为一家国家卫生健康委直属的大型公立医院,深化医疗改革的工作就是一步步探索,一步步推进的。”王建业说。

“互联网医院”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名词,各种模式层出不穷,北京医院互联网医院特点何在?

王建业介绍,北京医院互联网医院完全依托于北京医院、国家老年医学中心实体进行构建,依托北京医院医生提供诊疗服务。在提供优质医疗服务、规范诊疗方面,都会有很好的保障。且医生经过培训方可上线,医院700多医生中目前经过培训可以上线的有280多名。

再者,北京医院互联网医院是和企业、专家等多方多次论证之后上线的,功能比较全面,包括医疗协助、健康教育、药品配送等,今后也将结合患者诉求不断完善。作为北京医院的补充,互联网医院将始终坚持公益性,更好地促进优质医疗服务的下沉。

据北京医院副院长杜元太介绍,北京医院互联网医院主要以一款“掌上北京医院APP”为载体,目前具备五大功能:

  1. 1.图文咨询。杜元太在现场展示了一张手机图文咨询的截面,并解读说,患者可以通过手机端或者IPAD,随时随地和专家沟通,获取医疗、健康、用药等方面的权威指导。至于操作流程,可以按照图文咨询模块的指引,一步一步进行操作。“充分利用了医生的碎片化时间,使得医疗服务的时间和空间得到拓展。”


2.视频门诊。“这一功能主要针对常见病和慢性病复诊患者,可与医生进行面对面的视频问诊。”杜元太介绍,医生可在网上完成处方开具、检查检验申请单填写等工作,患者则可在手机端完成交费和预约等。

杜元太说,视频门诊采用医生电子签名模式,实现医生的身份认证。医生手写签名的采集,可以确保文书的真实合法,以及医疗安全。通过医生的电子签名,药师审核的电子处方,可以通过患者的选择,到医院或者药店取药,或者配送。

3.远程协作。加强区域医疗协同,开展与基层医院之间的远程会诊、远程心电诊断、远程影像诊断、远程病理诊断等业务,加快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4.健康教育。设置了医学教育栏目,依托北京医院老年健康大学的教学视频,供病人随时随地地学习。内容都是由老龄医学专家提供的关于多发病常见病健康讲座,专业权威。

5.医疗辅助功能。包括智能导诊、专家介绍、健康资讯等。

“这项工作我们还在探索当中,前面没有成熟的模式可以借鉴。我们要做的,就是在实践中不断修正和完善。”王建业说。

“下一步,将以互联网医院为平台,结合智慧型医院建设,丰富互联网的内涵。互联网+医院,将探索互联网+医保,互联网+商报,互联网+职业保险,互联网+药品,互联网+耗材……更好地造福患者。”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委属委管医院,互联网,上线,北京医院,王建业,医疗,医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