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口可乐挺进大健康 或成葛兰素史克剥离业务接盘侠

2018
09/25

+
分享
评论
量宝 / 健康界
A-
A+
大药企“瘦身”剥离非核心资产,可口可乐扩展健康饮品线要做接盘侠?

据英国《邮报》消息,可口可乐有可能买下制药巨头葛兰素史克(下称 GSK)旗下的麦芽奶饮料品牌好立克(Horlicks),协议或高达39亿美元。

今年以来,可口可乐的一系列收购举措,正在彰显其转向健康饮品领域的多元化战略。这或许出乎人们的意料。

“可口可乐,虽然股票表现异常出色,却是世界上最不多元化的公司之一。”Mark Pendergrast 在《可口可乐传(For God, Country,and Coca-Cola)》里这样写道。的确,可口可乐是少有的、长年以来用单一产品定义自己的公司。

用可口可乐最知名的投资人巴菲特的话来说——可口可乐有着宽广的“护城河”。通过长年的广告营销,消费者对可口可乐产生的“快乐”、“酷”和“美国文化”的联想,虽历经几次战争、大萧条、石油危机、金融危机等大事件,都没能对其品牌的发展造成太多负面影响。

随着业务遍布全球,可乐已经是难以进入的规模经济领域。新品牌没有可能与它竞争,即使是老对手百事可乐,也只是紧随其后而已。

然而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变迁,碳酸饮料被越来越多的人认为不够健康。对于这一新兴的消费理念,可口可乐不得不拓展看起来更加健康的营养饮品业务,正变身为一家多元化公司。

不久前,可口可乐已宣布收购澳洲公司 Organic & Raw 旗下的 MOJO 康普茶。这是可口可乐第一个全资收购的康普茶(Kombucha)品牌,但未公布收购价格。

康普茶是一种用红茶菌(Scoby)发酵制成的饮料,在澳洲是增长最快的品类之一。MOJO 康普茶主打低糖、有机、自然发酵、活菌成分。MOJO 联合创始人 Anthony Crabb 说:“澳洲人对好喝又低糖,还带有功能的饮料非常有热情。”

8 年间,MOJO 从农夫市场内销售的小品牌,成长为澳洲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康普茶品牌。据悉它目前在澳洲有超过 4000 个销售点,包括 Aldi、Costco 和 Woolworths。据《悉尼先驱晨报》估测,该品牌的年销售在 500~700 万澳元之间。

“Mojo康普茶的加入完全符合有机益生菌饮料日益流行的要求。”可口可乐澳大利亚公司总裁Vamsi Mohan说,几种消费趋势的趋同推动了Mojo的快速增长。澳大利亚人越来越多地追求美味、低糖的饮料,这种饮料能带来更多的功能益处,比如肠道健康。

可口可乐正继续从碳酸饮料向更健康且具备快速增长的饮料类别转型。可口可乐近年来的一系列举措,以2018年收购 Costa 咖啡、投资乐纯酸奶为例,都是在往碳酸饮料以外的较健康的品类拓展。

除了瞄准成熟市场,可口可乐还注重新兴市场。9月20日,可口可乐宣布完成收购的尼日利亚果汁和乳制品公司 Chi。2016 年可口可乐曾入股该公司 40%,称可能在未来三年完成收购。可口可乐西非业务主席 Peter Njonjo 对外表示,收购大约将在 2019 年第一季度完成。

同时,可口可乐还在和加拿大大麻制造公司 Aurora 商谈,可能会推出含有大麻二酚(Cannabidiol)的功能饮料,带有缓解发炎、疼痛和神经镇静和放松舒缓的效果。

而此次,可口可乐有可能买下好立克,看中的是好立克的背后是庞大的印度的年轻人市场——13.2 亿印度人口中 41%都在 20 岁以下,他们中间大多数人都把好立克当作营养饮料来喝。

据英国《邮报》报道,在GSK宣布对好立克业务的战略评估和推出一系列营养产品后,可口可乐就思考与GSK关于好立克的协议。这个协议或高达39亿美元。

可口可乐并不是唯一一家关注印度好立克的公司。据报道,诸如联合利华、卡夫亨氏和雀巢等也对好立克有“兴趣”。

“随着近期新产品的推出,新研发方法的开发以及消费者业务的成功收购,我们评估了集团的成本基础以及在集团三大业务中实现具有竞争力的长期增长和业绩所需的成本基础”GSK首席执行官Emma Walmsley说。

根据财务报告,GSK还在实施一项新的重大重组计划,旨在显着提高集团成本基础的竞争力和效率,主要通过优化供应链和降低管理成本实现节约。“药企巨头之间竞争激烈,各家都在提升管理水平,并致力于聚焦核心业务,而将非核心板块剥离。”医药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 Health创始人赵衡告诉健康界。

Invus投资基金的投资人程敏奇则认为,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和对健康的日益注重,对可口可乐这样的传统快消品企业来说,拓展更健康理念的产品线是必然趋势。相比于重新开始一个业务,买下一家基础不错的公司进行整合,显然是个不错的选择。

程敏奇对健康界表示,对于可口可乐收购好立克的意图,无论最后成功与否,都可以看出传统快消巨头布局健康饮料的决心。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葛兰素史克,接盘侠,剥离,碳酸饮料,康普茶,GSK,收购,邮报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